:::
牧靈心理(課程不定時開課)

科目代號:PS01
英文名稱:Mental Disorders
授課時間:以公告為準
學分數:2學分(選修)
課程目標:

  1. 認識各類心理障礙或精神疾病
  2. 瞭解各類精神疾病之臨床處遇及治療
  3. 介紹各類處遇或治療之可利用社會資源

課程內容:每次上課以各類心理障礙或精神疾病為主之講授,詳如附件。
評分方式:上課出席率、書面報告、試卷評值。
參考書目:

  1. 李明濱主編,實用精神醫學(第三版),金名圖書有限公司,2011.
  2. 臺大醫師到我家- 精神健康系列,心靈工坊文化公司出版,2016.
  3. William Good & Jefferson Nelson, Psychiatry Made Ridiculously Simple, Medmaster Inc.; Canadian edition, 2005.

科目代號:PS02
英文名稱:Spiritual Direction
授課時間:甲年第一學期;隔年開課
學分數:2學分(選修;教義學系必任選;靈修學程必任選)

現代人渴求靈修,因而靈修輔導也在不同的基督徒團體有重新發展的趨勢。究竟什麼是靈修輔導?與其他的助人服務或牧靈工作有何區別?為了讓靈修輔導可以順利地進行,輔導員或受輔者需要認識些什麼或做何種準備?這些都是在談靈修輔導時的重要議題, 因而,本課程的目標為:

  1. 探討靈修輔導的本質
  2. 辨別靈修輔導與牧靈諮商、心理輔導等助人服務之異同
  3. 研究靈修輔導的核心―宗教經驗
  4. 認識靈修輔導中的天人關係、人人關係的建立與進展歷程
  5. 學習靈修輔導的藝術―聆聽、默觀與其他助人方法
  6. 了解成為靈修輔導員與受輔者的條件

科目代號:PS03
英文名稱:Helping Skills
授課時間:以公告為準
學分數:2學分(選修)

教學目標:
本課程希望能協助學生探索與演練基本的助人技巧,學習心理輔導的基本能力和原則,進而裝備自己成為教會中有效的助人者,建立具有療癒性的人際關係。

課程內容:
課程內容包含助人技巧的相關知識、培養觀察能力、人際互動風格、建立適當的助人關係、同理心培養和練習、助人關係所涉及的專業倫理及其它相關知能與議題。

授課方式:講授、課堂討論、實務演練、課堂報告等方式

科目代號:PS04
英文名稱:Pastoral Counseling Theory and Practice
授課時間:以公告為準
學分數:2學分(選修)

教學目標:
本課程目標在裝備學生面臨多元社會及不同牧靈場域所需的輔導知能。學生學習各學派的諮商理論與實務,並整合教會牧靈輔導相關資源。藉由課程中的討論、交談與實作,反思及運用各學派的經驗及其意義。

課程內容:
介紹當代各大心理諮商學派,並整合教會牧靈輔導相關資源,應用於牧靈關懷服務中。各大心理諮商學派含精神分析、阿德勒、存在主義、認知行為、現實治療、超個人心理學、後現代取向…等諮商輔導取向。

授課方式:講授、課堂討論、演練、課堂報告等方式。

評分方式:期末考 (30%)、平常考試 (10%)、個別輔導口頭報告 (20%)、個別輔導書面報告 (30%)、課堂參與 (10%)
參考書目:

  1. 教科書:Gerald Corey(2015)。《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雙葉出版社
  2. 李安德。《超個人心理學  心理學的新典範》。桂冠出版社,1993。
  3. Sharf。《諮商與心理治療》。心理出版社,2013。

科目代號:PS05
英文名稱:Enneagram: Self Exploration in Depth
授課時間:以公告為準
學分數:2學分(選修)
課程目標:
自我認識是靈修生活的起步;本課程結合人格發展心理學、家族治療與靈修觀點,做深度自我探索,以期善用人格九型的工具,開創身心靈的全人平衡發展,進而達到「靈性覺醒」、活出「真我」、知己知彼,並實現「聖召」。

課程內容:

  1. 首先透過人格九型的檢測與解說,培養「自覺」的能力,充分反省今日之我,與其人格特質的面面觀;
  2. 其次探索「九型人格的童年起源」,研討自身所受到原生家庭及父母之間的影響,必要時並結合家族治療,重新找回自身的位置,包括在家庭中的心理位置、人際關係乃至兩性關係中的互動位置;
  3. 最後則是展望未來,藉由人格九型指出的最佳發展整合,找到自己下一步的靈修目標。
  4. 其間將特選相關電影,進行賞析,以達知己知彼的、尊重與包容異己的學習。        

評分方式:

  1. 上課態度:積極參與討論,在互動中彼此學習。
  2. 根據課程主題,作個人反省、書面報告與課堂分享。

參考書目:

  1. 自製講義:《人格九型-從自我到真我的靈修旅程》。
  2. 其它相關參考書籍,將於第一堂課的導論中,一併介紹和評論。

科目代號:PS06
英文名稱:Grief Counseling
授課時間:以公告為準
學分數:2學分(選修)

教學目標:
為因應教會牧靈輔導的多元需求,本課程結合三位老師的專長:悲傷輔導、老人關懷及青少年輔導,將心理學的知識、輔導與教會資源結合一起,提供學習者更豐富的輔導知能,成為更有效的療癒者。

上課方式:講授、課堂討論、演練、錄影課堂報告等方式。

評分方式:個別報告 (40%)、課堂省思(30%)、期末考(20%)、課堂參與(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