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課程簡介與報名

2024年春季夜間教友課程

每門課程(二學分)學雜費$4,000 元。舊生於 1 月 10 日前繳費報名者,優待每門課程學雜費為$3,800 元。繳費請至郵局劃撥,劃撥帳號:17022313、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請註明選修課程。欲轉帳者請 E-mail 聯絡。

台北、新莊班:招生簡章線上報名報名表推薦書

高雄班:招生簡章線上報名報名表推薦書

台北班:耕莘文教院409教室

  我們每人都被召叫「成全如同天父」,然而,人有時會因先入為主的觀念或片面的想法,認定為了聖潔或成全必須完美;為了與主合一,必須去除不被他人肯定或自己也不接受的某些負面自我特質。然而「黃金就在黑暗裡」、「罪惡在哪裡愈多,恩寵也格外豐富」。心理學家榮格說:「與其做好人,我寧願做一個完整的人」,靈修大師多馬斯.牟敦認為「做個聖人,就是意味著做你自己」。我們可發現生命中的陰影能帶來恩
寵,活出天主子女圓融的生命。

課程內容與方法

   以心理學的理論,認識自我負面感受形成之因和生命中不同形式的陰影,以天主教的靈修內涵及操練方法,整合本課程內容帶來的自我覺察,學習接納自己,活出在耶穌基督內日日更新的生命。

  舊約世界很大,也很美。千百年來,人們在其中徜徉,走出一條又一條信仰之旅。進入這個世界的路徑有很多,我們這次透過跟隨其中的某些重點主題,藉以一窺其中的豐富與厚重。

  1. 舊約歷史背景
  2. 地理背景
  3. 從天主到上主
  4. 以色列民族
  5. 天使與撒旦
  6. 從許地到土地
  7. 盟約
  8. 法律
  9. 聖殿
  10. 司祭
  11. 先知
  12. 敘事
  13. 智慧與詩歌

新莊班:輔仁聖博敏神學院708教室

課程目標 :

  1. 認識各類心理障礙或精神疾病
  2. 瞭解各類精神疾病之臨床處遇及治療
  3. 介紹各類處遇或治療之可利用社會資源

課程內容:每次上課以各類心理障礙或精神疾病為主之講授。

評分方式:上課出席率、書面報告、試卷評值。

參考書目:

  1. 李明濱主編,實用精神醫學 (金名圖書有限公司,2011.第三版)
  2. 臺大醫師到我家- 精神健康系列 (心靈工坊文化公司出版,2016.)
  3. William Good & Jefferson Nelson, Psychiatry Made Ridiculously Simple, (Medmaster, 2005.)

高雄班:四維文教院 4樓教室

課程目標:本課程將介紹智慧文學概說,和一些代表性的經書,對一些特具意義的經文,也將帶領同學深入瞭解與分享。

課程內容:

  1. 智慧文學簡述
  2. 聖詠介紹 (讚美、祈求、感恩、王國、訓悔)
  3. 約伯傳
  4. 雅歌
  5. 訓道篇

授課方式: 老師講授,同學討論。

上課日期:3/7、3/14、3/21、3/28、4/11、4/18、4/25、5/2、5/9、5/16、5/23、6/6,共 12 週。
(本課程限收 30 名,按繳費次序錄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