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簡介
《神學論集》是輔仁聖博敏神學院(輔神)出版之學術性期刊,自 1969 年創刊至今,一方面承襲其創始理念,即回應梵二大公會議的精神與聖召,擔負起「神學本地化」的學術使命;二方面也求與時俱進,透過與教會同步,不斷分辨時代訊號,以不負天主上智、恩寵與所託。本刊一年出版四期,分別於每年春(4 月)、夏(7 月)、秋(10 月)、冬(次年元月)面巿。

至於稿件的分類及發展方向,請讀者分別參閱《神學論集》在 149-150 期(2006 秋、冬)及 190 期(2016 冬)的分類索引,內含 1-190 期的主題分類、作者索引及歷屆神學研習會的專輯目錄。《神學論集》以此分類方式編排,並依照上述的編輯理念,透過編輯委員會的運作,增加專題式文章的可能性;亦即在每年定期舉行的「神學研習會專輯」之外,還有機會從事專題式的計劃編輯約稿。

此外,為求與時俱進,本刊亦已與華藝數位股份有限公司(Airiti Inc)合作,同步發行電子期刊,以方便不同讀者群的需求與閱讀習慣(有興趣的讀者可自行上網「華藝線上圖書館」檢索或訂閱)。近日,本刊亦與美國神學院圖書館協會(American Theological Library Association, ATLA)合作,進行資料庫(含文章標題、作者資訊、期號、頁碼、5~10個左右的關鍵字等的metadata)的整合,提供民眾搜索,以促進相關學術領域的交流。
本刊期許這些不同的管道,都有助於神學資源的流通、推廣與提升;更盼全球以華文做神學的學術工作者能得著激勵,充分利用此平台發出先知職務的影響力。因而藉此,本刊希望廣邀神學界各領域專家學者,集思廣益,依據您的意願,參與當代的神學研究與發展,貢獻所長。
《神學論集》隨時歡迎所有神學相關領域的論述,舉凡聖經、信理、倫理、靈修、聖事與禮儀、教會法典、大公主義、牧靈反省及教理講授、教友使命與職務、書評等相關議題的原創作品,均歡迎投稿。此外,諸如社會正義、宗教交談與合作、全球在地化(glocalization / global localization)等,學界雖已有不少評論,但仍是值得持續研究的主題。至於當前很明顯的時代訊號,即全球各地的軍事衝突不斷,本刊期盼各界能以「戰爭與和平的神學省思」進行研究,提供學界廣泛而不同的神學角度予以反省及回應。
為此,亟盼您將優異的學術論文投稿《神學論集》!相關投稿訊息茲列如下:

  1. 論文字數10000~12000字;論文格式請比照「輔仁聖博敏神學院學術論文基本格式指南」(請上輔神官網,可免費下載)。

  2. 論文主題自訂,唯本刊經過審稿及編輯程序,可能進行部分調整,將具體於回函審稿意見或回傳大作進行修訂及末校時告知。

  3. 本刊採線上投稿方式,請將大作電郵至ruth0010@gmail.com

  4. 稿酬部分,本刊因經費有限,不克支付稿費,謹以贈書聊表謝忱:投稿並收錄一篇作品,得致贈八本或未來兩年份的《神學論集》,以此類推;歡迎多多投稿,以成為本刊長期贈閱的對象。

  5. 本刊具有審稿制度,投稿論文經主編初審後,亦將進行匿名審查,並會儘速告知其審稿意見(含收錄、修訂意見或退稿)。

  6. 有薦於「人工智慧工具」(AI)的崛起,為學術交流帶來莫大的挑戰和機會,因而本刊藉此聲明:
    (1)投稿者的作品內容若是來自AI,將不會被本刊視為該作品的作者。
    (2)投稿者對於AI的使用,若是其創作過程中有效且重要的一部分,而不致影響作者的原創性與完整性,須於稿件中清楚載明,諸如使用的AI工具、詢問方法與關鍵詞、查詢的時間等等,對於所獲內容亦可比照引文的作法呈現。
    (3)任何作品中對於AI的使用,將列為本刊審稿過程中重要的一環,以維護其學術倫理。

  7. 所有作者都應對其提交的內容的準確性、完整性和原創性負責,並且未在其他期刊發表過,本刊誠摯歡迎各界貢獻所長。

感謝您對本刊的支持,任何疑問或賜教,敬請隨時與我們聯絡。不勝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