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47屆神學研習會【青年牧靈與神學】圓滿完成!
第47屆神學研習會【青年牧靈與神學】圓滿完成!

輔仁聖博敏神學院於2024年1月19日至1月20日在輔仁大學舉辦第47屆神學研習會,以「基督活著-青年牧靈與神學」為主題,聚集了來自海內外的120多位神學愛好者、關心青年的牧者以及教會青年工作者。此次研習會不僅是一場知識的交流,更是對青年牧靈事工的深入探討和啟發。

<生活的基督>:方濟各教宗的青年牧靈神學-鄭家樂神父

研習會的開場由輔仁聖博敏神學院校長鄭家樂神父主持,他以方濟各教宗在位期間對青年牧靈神學的重要訓導作為開場,深入解讀教宗的訓導文件。教宗方濟各自2013年就任以來,以「福音的喜樂」訓導開始,逐步引領教會思考青年、信德與聖召的關係。在2018年的世界主教會議中,他提出「與青年同行:走出去,看見,召叫」的理念,強調教會應當與青年同行,共同探尋信仰的深度。2019年的宗座勸諭《生活的基督》中,更進一步深化了對青年牧靈的啟發,強調青年是天主的當下和整體天主子民經驗的聯繫,在當下建構未來,辦明時代訊號的重要性。他呼籲教會應該以共融、參與、使命體現共議的精神,使牧靈事工更具體而深遠。

青年牧靈的法寶:探討牧靈方法論-韋薇修女

韋薇修女帶領的主題講座將青年牧靈的方法論與實際牧靈法寶帶入聚光燈下。將理論與實踐融為一體,從台灣天主教第三次福傳大會對青年的反思,探討青年階段的發展特質與需要,對生命和教會生活的渴望,深入探討牧靈方法論中的重要概念及如何應用於實際青年牧靈事工。分享了面對青年時的教導方法、建立深刻連結的重要性,以及在當代社會中回應青年信仰需求的挑戰。生動展示這些法方論的實踐面,分享了一些成功的團體牧靈經驗,如:大博爾青年團及台南聖若望會的青年活動,為教會工作者和牧者提供實用的參考,以更有效地與青年建立深厚的信仰關係。同時也聚焦於連結青年的同儕團體、家庭、堂區團體的方法與模式,以及考慮到各種變數的模式選擇,促進青年牧靈事工的不斷創新與發展。

青年如何面對當今社會的倫理議題-詹德隆神父

詹德隆神父結合倫理神學與心理學的觀點,深入探討青年如何面對當今社會的倫理議題,他於去年(2023年)八月策劃了一場活動,邀請了一群教會青年進行深入的倫理討論,這場活動由台北耶穌會辦的Magis青年中心協助,邀請了一群對於倫理議題有著熱情關切的青年參與,交流包括同性戀、婚前性行為、未婚懷孕以及教會內男女平等議題,聆聽青年們開誠布公地分享觀點和經驗,讓詹德隆神父能於研習會中提供了第一手來自青年訴說的觀點和洞察,他見証牧者需先聆聽青年,藉由開放溝通及了解青年的想法,更好地理解和回應他們在倫理議題上的疑慮和期望。

靑年的社會參與和使命:愛貧為先的新世代-姜靜姐妹

主教團平信徒、家庭及青年委員會的姜靜姐妹分享了身為青年參與貧窮議題-「移工」、「無家者」的生活體驗,強調「愛貧為先」的牧靈福傳動力,年輕人看待貧窮、正視差異,彷彿打開了封閉的世界。IMCS(International movement of Catholic Students 國際天主教學生運生)或YCS(Young Catholic Students中聯會)帶領的方法學裡,See-Judge-Act(看見、批判、行動)延伸成為Exposure-Discernment-Commitment(體驗、分辨、使命)這樣的過程就像是依納爵提到的「行動中的默觀」,找到了面對現實生活中的貧窮的堅定信仰基石。青年在碰觸不同社會議題時,往往會陷入一種「無濟於事」的想法,而成為「憤青」,因為親眼見證,感受到無法撼動或結構性罪惡的無力感,如何能持續為天主的正義和慈愛奮鬥呢?關鍵的答案就在認識貧窮的基督身上,而看著祂,也能幫助我們面對自身的貧窮,帶領年輕人更靠近耶穌的決定。

神恩團體與青年牧靈-何萬福神父

何萬福神父以「神恩團體與青年牧靈」為題,分享神恩團體對於青年牧靈的重要性。教會中的青年神恩團體,如:天主是愛、TK(Talitha Koum, 出自馬爾谷福音,女孩子,我命你起來!)、大博爾青年團…等。面對新自由主義的挑戰,這些團體正肩負起引領教會信仰的使命,神恩性團體能有感直接靈性體驗的特點深具吸引力,引領青年人經驗靈性的豐盈,並積極參與服事和團體活動,加深對信仰的理解與實踐。為了加強青年信徒的信仰根基,神恩團體結合多種方法,注重聖經教導,強調神師與輔導的重要性,並提供豐富的青年事工和活動。這樣的組合使得青年能夠建立穩固的信仰根基,同時在共融的環境中互動和參與,真實地活出聖經的教導。總的來說,青年神恩運動在現代教會中發揮著積極的影響力,引領年輕一代深入信仰,並促使他們更委身於教會事工。這不僅是對當代社會挑戰的回應,更是對信仰深度的追求,讓年輕人在信仰的路上找到方向和堅定。

尋找數位環境大亂鬥中的牧靈契機-王者欣姐妹、駱雯羚姐妹、洪文慧姐妹、吳雯菁修女

研習會中也邀請到第一線的學校公民教育老師-王者欣、駱雯羚、吳雯菁修女及公民議題關切者-校園使徒洪文慧,四位分別代表了20+、30+、40+及50+的世代對公民議題的關切,分享了他們對於教育、社會和青年事務的高度關注,反思數位環境中青年牧靈契機與挑戰,從坊間諸多互聯媒體的介紹、腦神經科學的發現、青少年不為人知的線上生活與現實人生交織出的平行宇宙等層面切入,驚訝地啟發與會者明白數位環境對年輕人生理與心理的多方影響,必須承認青少年永遠是「新」的,透過對數位工具的了解,我們可以嘗試與青少年創造不同的相遇經驗,提供支持和理解,讓他們能夠面對、承受痛苦,同時在這數位環境中找到神聖的時間和空間,促進他們的靈性成長。

「屬祢養成記」:從校園使徒經驗談聖召回應與青年陪伴-楊翠如姐妹

講者分享她身位校園使徒的經驗與聖召回應,進而反思青年陪伴的體會,透過她細膩地記述了她在信仰旅程中的成長與回應聖召的心路歷程,借鏡個人經歷出發,引領與會者反思自己的經驗、記憶,從中發現使自己回應天主、活出信仰的關鍵經驗,在自己的救恩史中發現陪伴青年的方式與時刻,引領與會者深入反思聖召如何在成長歷程中、校園環境中生根發芽,並透過青年陪伴形塑信仰。願"屬祢養成記"這份深情的見證,激勵更多的青年投入信仰的旅程,同時也激勵教會牧者們,直接的青年陪伴是塑造基督門徒的關鍵一環。

這次研習會不僅提供了對方濟各教宗訓導文件的整體理解,講者的多元背景與經驗,也為與會者提供了在青年牧靈範疇豐富的靈修和牧靈資源。參與者們在交流和討論中分享了彼此的經驗和洞見,共同思考如何在當今社會中更有效地牧養青年信徒。期望這場研習會能夠成為參與者靈性成長的一個轉折點,同時也促進教會青年事工的不斷發展和蓬勃興起。

完整精采內容將收錄神學論集220期(2024.7出刊),完整影片也將陸續發佈輔神YT敬請期待!




圖 片 集
鄭家樂神父.jpg
韋薇修女.jpg
何萬福神父.jpg
姜靜姐妹.jpg
詹德隆神父.jpg
王者欣姐妹、駱雯羚姐妹、洪文慧姐妹、吳雯菁修女.jpg
楊翠如姐妹.jpg
神父說.jpg
王者欣姐妹.jpg
青年說.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