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教會之信仰與倫理教義選集》(Denzinger)
依據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1962-1965),在《將天主的言語》(Dei verbum) 論天主的啟示教義憲章中的教導,應將聖經、聖傳及訓導權一體性的三種因素,作為保存、解釋與通傳天主啟示的途徑。換言之,聖經、聖傳及訓導權,按天主極明智的安排,彼此相輔相成,缺一不可,並且三者一起按其各自方式,在一個聖神的行動之下,有效地貢獻於人類的救恩。

內容:本《公教會之信仰與倫理教義選集》(enchiridion, compendium)的內容:它包括教會訓導權有關信仰及倫理的主題之教義。此訓導權並不在天主的言語之上,卻是為天主的言語服務,只教導那由傳授而來的,出於神性的命令並藉聖神的援助,虔敬地予以聆聽、聖善地予以保存並忠信地予以說明,而且凡訓導權因天主的啟示所公布為當信的一切,都是由一個信仰的寶庫所吸取的。

宗旨:本《選集》將公教會有關信仰與倫理的教義介紹給華人地方基督宗教子民,即公教會的主教們、聖職人員、修士、修女、教友們,以及基督新教的弟兄姊妹們;希望有利神學師生、神學研究者、神學愛好者及牧靈工作者。本《選集》如此期望促進基督徒之間的彼此瞭解、合作及合一,並為與人文學界及其他宗教的交談鋪路。

特色:十九世紀末,德國信理學家,天主教司鐸鄧琴格(Heinrich Joseph Dominikus Denzinger 1819-1883)編寫了第一版的《大公會議與教宗依靠信經及宣布的教義論信仰與倫理的文獻選集》(Enchiridion symbolorum et definitionum, quae in rebus fidei et morum a conciliis oecumenicis et summis pontificibus emanarunt, 1854)。鄧氏去世後,舍恩梅茨爾(Schönmetzer, Adolf 1910-1997)繼續其工作,書名簡稱為(Enchiridion symbolorum definitionum et declarationum de rebus fidei et morum),將收錄的訓導文件延長至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Council, Vatican II)前,此著作以兩位作者姓名的第一個字母簡稱作(DS)。《選集》為DS2010年 第43版,是由許納曼(Prof. Dr. Peter Hünermann)為主編者,稱為D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