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15 期 教會的傳承與傳遞
  本期以教會歷史為軸線,串連教父學的發展脈絡,從宗徒教父安提約基雅的依納爵,到古代教會晚期之阿拉伯基督徒文學,再到傳教士遠赴西藏高原的福傳精神,勾勒出殉道精神如何構建出「教會的傳承與傳遞」,進而以宗教交談的精神描繪今日尤太教的面貌。

  本期首先簡介教父學的發展脈絡,並針對修院教學管理提出一些教學設置的建議。進而以殉道精神為主軸,描繪初期教會的內外在威脅與困境,並以安提約基雅的依納爵說明其殉道歷程與貢獻。而在〈阿拉伯基督徒身分及其神學思想〉中,則以第八~九世紀的阿拉伯基督徒文學,探其阿拉伯基督徒與穆斯林之間的文字論戰。接著,西藏高原也曾在十七至廿世紀的三百年間,先後由耶穌會、方濟各加布遣會及巴黎外方傳教會,派遣會士福傳,增進了東西方文化交流並埋下福音種子。最後,基督信仰源於尤太教,教會也傳承了許多尤太教的傳統,本期為讀者鳥瞰今日尤太教的三大基本派別,期以宗教交談精神促進彼此的和睦與共融。本期最後另刊登信理及倫理各一篇,作為啟示與理性關係互相需要並相輔相成的對話,同樣值得教內神學反思與重視。

215 期文章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