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輔神第46屆神學研習會 圓滿完成!
輔神第46屆神學研習會 圓滿完成! 輔神第46屆神學研習會於上周末(2月10-11日)圓滿完成!感謝所有參與的來賓、講者們,及準備工作的同仁與同學們,因為大家的一同參與讓本次研習會展現同道偕行的精神與行動!本次也感謝鍾安住總主教蒞臨演講,鍾總主教也期許持續拓展同道偕行的精神與行動,同心協力讓教會越來越好!而會中來賓熱烈的提問交流,感受到大家對於讓教會更好有許多的想法與期待。

首場演講的鄭家樂神父提到「共議性」並非新課題,而是顯出教會本質,教宗希望我們藉著共融會議進程,反省教會的作風使命,更新教會的精神與活力。

呂博侃神父解釋「會議」一詞來自希臘語,由兩個詞組成,意思分別是「一起走」、「同行」,代表教會成員在聖神指導下貢獻與共同解決問題,並介紹新約和早期基督宗教中天主子民「同行」的原則和例子。

崔寶臣神父闡述以色列人在歷經亡國之痛後,開始思考身分認同議題,探索「自己是誰、從哪裏來」的問題,才能在危機中展望「往哪裏去」。

潘家駿神父提出厄瑪烏的同道偕行之路,這條參與、共融、使命與感恩聖式的道路,基督奧體─教會肢體猶如路上兩位門徒,在聖道禮儀以澄明靜定的心靈聆聽天主聖言,這「參與」在聖祭禮儀的「擘餅」共融中達到高峰。

第二日開場同學們現場演奏與演唱聖歌,在祈禱與靈修的氛圍中展開第二日的研修,鍾安住總主教表示,世界主教代表會議可分為共融、參與及使命等三個實踐的關鍵,這次主教會議不只是個事件,而是過程,與會人員不只是主教,而是全體天主教信徒,更包含基督教徒及善心人士,邀請大家一同反思在教會組織制度下,今日教會怎樣才能實踐共議性教會。

台北總教區傳協會前會長吳令芳姊妹則以傳協會的經驗分享,在教區、堂區及善會所經歷的同道偕行以及所見所聞,並且分享主教團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的籌備小組,如何彙整七個教區的資料,形成一份屬於台灣教會的資料。

長年耕耘社會服務領域的韋薇修女分析,台灣越來越多教會社會組織負責人從獻身生活者(含神父)轉為教友/非教友擔當,去推動及完成教會的社會使命,讓我們反思在服務歷程中,可否用共議精神與方式,如何實踐及會有怎樣的挑戰。韋修女從個人經驗出發,拋磚引玉讓大家發現在實踐社會使命中,早已萌芽的共議精神種子。

最後一場發表的徐慧理姊妹分享第一線營隊經驗,參加營隊的廣含該地區教友及非教友小孩、課後照顧班及社區兒童機構的孩子。小時參加過營隊的孩子因著感動長大後回來擔任青年服務員,形成善的循環。服務員的培育很重要,期待讓來參加的孩子,透過依信仰主題設計的遊戲和祈禱認識耶穌,在服務員的陪伴中經驗天主的愛。每年遇到不同挑戰皆因大家一同努力討論並克服萬難。所有孩子、服務員及各方支持與為之祈禱的人們,就是旅途上的同伴;營隊籌備活動過程中大家彼此聆聽,勇敢、負責任的發言,為主題準備進行聖言閱讀分享與祈禱,營隊中有感恩禮的慶祝…等,藉著互相學習合作,一起做決定,在在於行動中實踐了共議精神。

本次研習會的完整內容將收錄在今年7月份的神學論集中,敬請期待~


圖 片 集
輔神第46屆神學研習會.jpg
工作人員.jpg
鄭家樂神父.jpg
韋薇修女.jpg
講者們.jpg
鍾安住總主教.jpg
吳令芳姊妹.jpg
潘家駿神父.jpg
鍾安住總主教蒞臨演講.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