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督徒醫護人員的良心抗辯權】文/符文玲老師(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生命倫理研究中心.倫理神學助理教授)
【基督徒醫護人員的良心抗辯權】文/符文玲老師(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生命倫理研究中心.倫理神學助理教授) 生命是天主的恩賜,而死亡是無可避免的;因此我們必須在不急速促成死亡的情形下,以完全負責的態度和尊嚴來接受它。的確,死亡是我們塵世生命的結束,但同時也開啟了永恆生命之門。因此眾人都應依照人性的價值預備這時刻,而基督徒更應在信德的光照下,準備自己接受此事。

至於那些從事醫護工作的人,應盡一切力量來醫治病人及臨終的人;同時也應記住,更重要的是給予病人無盡的仁慈和真誠的愛心,使病人得到安慰。這樣的服務就是為主基督服務,因衪曾說過:「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25:40)~摘自信理部《教會對安樂死的聲明》

在2019年,Lisa Honkanen醫師於《The National Catholics Bioethics Quarterly/美國國家天主教生命倫理》秋季刊第19卷第3期,發表一篇〈Collaboration with Voluntary Stopping of Eating and Drinking〉,提醒天主教醫師及護理人員,當病人為求死亡而自願停止進食和飲水(Voluntary stopping of eating and drinking, VSED)、並要求醫護人員與之合作的時候,務必以良心抗辯權,拒絕與病人的要求合作。以下為部分內文譯述,之後再以2007年教廷信理部文件重申水分和養分乃病人的基本照護,而非醫療選項。

(圖文摘自:天主教周報721期 第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