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縱觀舊約與新約 重新認識聖母】文/曾慶導神父(耶穌會士,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神學教授)
【縱觀舊約與新約 重新認識聖母】文/曾慶導神父(耶穌會士,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神學教授) 說到聖母瑪利亞,天主教和正教會的基督徒對她都懷著特別的感情,向來把聖母放在信仰與靈修的重要位置,也會覺得直接稱呼瑪利亞有點不敬,因為我們華人一般不會直呼媽媽的名字。但新教徒受「唯獨《聖經》」的影響,認為天主教對瑪利亞過分恭敬,甚至到了偶像崇拜的地步;也不同意聖母的四大信理:天主之母、無染原罪、卒世童貞、靈肉升天。他們認為只要信耶穌就夠了!即便是天主教教友,有時也會因為對教理認識不深,而認為這些聖母的信理可有可無,尤其是「卒世童貞」這一條。

探尋《聖經》中的瑪利亞 

皮崔博士帶領讀者探尋耶穌與瑪利亞的猶太根源,從猶太人和初期基督徒的觀點來看瑪利 亞。他用7章來探討聖母的名號、角色和意義:
  1. 新厄娃,帶出聖母的無染原罪信理;
  2. 新約櫃,帶出天主之母、無染原罪、靈肉升天的信理;
  3. 天上元后,帶出天主之母的信理;
  4. 卒世童貞的事實,帶出死亡後的天國生活,以及教會作為貞女的意義;
  5. 默西亞的誕生,聖母的產痛即參與耶穌受苦救贖的工程;
  6. 新辣黑耳(辣黑耳是雅各伯之妻、以色列民之母),帶出教會之母和最有力的代禱者;
  7. 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最後遺言,帶出每一個基督徒的靈修──將聖母帶回家中,當成自己的母親。
這7個論題巧妙將聖母的信理作為中軸,證明教會對聖母的信仰與《舊約》及《新約》 互有關聯。我以聖母作為「新約櫃」為例,進一步說明這種從猶太人和初期基督徒(特別是教父)的角度來看聖母的研究方法。

聖母是新約櫃 

天主在人間的居所在《舊約.出谷紀》裡,約櫃是存放天主十誡的地方,不單只有十誡,也存放了盛裝瑪納 的金罐,以及大司祭亞郎開花的棍杖。約櫃是用純金包裹的不朽皂莢木打造,純金象徵約櫃 的絕對聖潔,凡人碰觸不得。約櫃連同會幕都是榮耀「雲彩」將自天降下之處,雲彩象徵天主的臨在,是天主來到人間與子民同在的可見標記。

幾時,以色列人抬著約櫃與敵作戰,就會得勝;如果約櫃不在身邊,他們就打敗仗。當達味為王時,他想把約櫃遷至耶路撒冷。經過一番波折後,終於把存放在敖貝得厄東家3個月的約櫃迎往耶路撒冷,一路上達味在約櫃前盡情跳躍歌舞。撒羅滿王死後,以色列國一分為二。後來,耶路撒冷和存放至聖約櫃的聖殿也被巴比倫人摧毀,在巴比倫人毀滅聖殿的不久前,榮耀雲彩就遠離聖殿了。

約櫃下落何方?眾說紛紜。在《瑪加伯下》記載耶肋米亞先知將約櫃藏在乃波山(梅瑟臨 終時遠眺福地的那座山)的一個山洞。這山洞的所在地,從此不再為後人所知。失落的約櫃要等到上主的榮耀和雲彩再現時,才會重新出現(參閱加下2:8)。因此,第1世紀的猶太人都知道流徙巴比倫後重建的耶路撒冷聖殿,既沒有光榮的雲彩,也沒有約櫃。

第1世紀的猶太人不但等待新梅瑟拯救他們,也在等待約櫃的重現和上主光耀的雲彩下降。在這背景之下,跟隨皮崔 博士所做的對照,再細讀聖史路加所 記載的天使報喜及聖母訪這兩個事 件,我們很容易看到瑪利亞與雲彩和約櫃之間的關聯,路加把瑪利亞描繪成新約櫃。

新約櫃的神學意義 

瑪利亞是新約櫃,帶出兩大神學意義:
  1. 瑪利亞的身體是天主在世上的居所:神聖的約櫃是由純金打造,裝有「十誡」、「從天而 降的瑪納」、「大司祭亞郎的棍杖」3樣聖物。所以,瑪利亞此新約櫃更應全然聖潔(指向無 染原罪信理),盛裝成了血肉的「聖言」、「生命之糧」及「唯一天上的大司祭」(指向「生育天主者」,即天主之母)。瑪利亞作為新約櫃,更加凸顯了耶穌神性的奧蹟。
  2. 瑪利亞靈肉升天:既然瑪利亞是新約櫃,耶穌此新達味(參瑪1:1)會把她帶到天上的耶路撒冷聖殿。因為在瑪利亞胎中,「聖言成 了血肉,居住在我們中間」(若1:14),所以瑪 利亞的身體──真正的約櫃(舊約櫃是用不會朽壞的皂莢木所造)──不會在泥土裡腐朽,而是被提升到天上的耶路撒冷至聖所。而且,瑪利亞的靈肉升天是我們每一個信友完滿得救的預像:我們的身體也藉著恩寵,成為聖神的宮殿(參閱格前6:19),將來也會復活升天。
孝愛聖母向她學習跟隨耶穌 

從瑪利亞是新約櫃這個例子,我們可以看到皮崔博士的《耶穌與瑪利亞的猶太根源》是一部完整又有深度、相當精采且令人愛不釋手的佳作。書中列舉了豐富的對照,探究《舊約》來闡明《新約》;皮崔博士寫得條理分明,深入淺出,且通順易懂,一步一步引人入勝。讀《耶穌與瑪利亞的猶太根源》,可使很多誤解聖母的基督徒得到澄清,重回聖母慈愛的懷抱;原本熱愛聖母的人會更愛聖母、更願意 效法聖母參與耶穌的救贖工程。另外,不大看 《舊約》的基督徒會發現,《舊約》為我們的基督信仰非常珍貴──《舊約》是《新約》的準備,而《新約》是《舊約》的完滿。

耶穌與瑪利亞的猶太根源──破解天主教拜聖母的迷思】布蘭特.皮崔(Brant Pitre)著,購洽上智文化

(圖文摘自:天主教周報7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