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拉內基督論與普遍性救恩》
  作為梵二時代最具代表性的神學家之一,拉內的貢獻,格外在於基督論與人論的密切連結,以及注重神學與靈修的整合。拉內視基督論為人論的開端與結語,同時也是信徒靈修生活的根基與典範,為闡釋其觀點,本書分由兩大部分來探討。
  第一部分由黃克鑣神父主筆,闡釋拉內基督論。除了探討拉內超驗基督論方法外,尤其點出天人關係的基本原則:和天主接近,與人本身的完美成正比;按此原則,拉內表示降生奧蹟,帶來人性的最高實現;而基督死而復活的逾越奧蹟,是降生奧蹟的圓滿完成;最終,耶穌的自我意識,可視作基督徒意識的典範。拉內思想亦表現與中國文化匯通。
  第二部分由黃錦文神父主筆,討論「無名基督徒」與拉內基督論的關係,以及這理論對「宗教神學」的貢獻。固然,對基督的信仰為得救是必須的,但拉內主張可以有隱含的信仰;而作者引述梵二《教會傳教工作法令》,進一步表示教會傳教使命,尤其在協助人從隱含信仰,達致對基督的明顯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