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宗教交談

科目代號:E01
英文名稱:Ecumenism and Inter-religious Dialogue
授課時間:二年級第一學期(1學分)及第二學期(2學分);
每年開課(學年課)
學分數:3學分(神學系必修;教義學系牧靈組必修,福傳組除外)

  1. 「大公」二字的含義及其在「大公主義法令」中的用法。
  2. 培養學生大公精神。
  3. 教會分裂簡史:451及1054的東方教會;16世紀的西方基督新教。
  4. 大公運動的發軔;20世紀基督新教、正教及天主教對大公運動的態度;「信仰與教制」,「生活與工作」二委員會及WCC的成立。
  5. 天主教與WCC的關係;若望廿三世、保祿六世及若望對大公運動的貢獻。
  6. 天主教內的大公牧靈措施;神學的大公主義:教會學基礎;神學交談的方法;當今教會對大公運動的態度。
  7. 梵二的《教會對非基督宗教態度宣言》(1965)。
  8. 邀請各宗派學者來介紹他們教會的主要精神及現況,並讓同學實地參訪。

科目代號:E04
英文名稱:Introduction to Taoism
授課時間:乙年第二學期;隔年開課
學分數:2學分(神學系必任選修(五選一);教義學系必任選修(五選一),福傳組除外)

道教是臺灣及中國社會文化的重要成分,對於華人的社會、文化影響甚深;欲了解華人的社會、文化與信仰觀念,道教是不可或缺的關鍵。本課程採主題研討的方式,從宗教的各種要素來介紹道教,涵括道士的生命經驗、道教的起源、發展與宗派、經典及教義、戒律與修行等課題,以及道教與華人社會、文化的關係。藉由比較的方式,從學生的既有印象入手,進一步釐清概念及引導探討,並結合影像、田野調查及實際體驗等教學方式,使學生得以對道教有基本認識,而能與自己的信仰相互參證。

科目代號:E05
英文名稱:Introduction to Buddhism
授課時間:乙年級第一學期;隔年開課
學分數:2學分(神學系必任選修(五選一);教義學系必任選修(五選一),福傳組除外)

教學目標
佛教起源於印度,影響全世,在中國流傳一千多年,極為興盛,形成了漢傳佛教。又稱北傳佛教。同時,佛教也往南印擴展至錫蘭,東南亞一帶,形成南傳佛教,承襲著原始佛教的風貌。而另一往西藏傳播的藏傳佛教,也是佛教弘傳使上,不可忽視的區塊。另外,近代中西文化的交流融合英系語文的佛教經典理論,已漸成熟兩千多年了,佛教在不同的區裡,仍然被需要而接受信仰,幾乎是深入到人們的生活中,歷久不衰。其因何在,值得一探究竟。

佛教是世界性的宗教,亦是中國人及台灣人民的主要信仰之一,本課程之教學希望能使學生達成以下之學目標:

  1. 了解佛教之思想背景與創教過程、發展環境。
  2. 正確地理解與掌握佛教之精神與特色,能分辨神、佛之異。
  3. 對佛教思想與實踐體系-修道成佛之次第-有整體性之把握。

本課程能達成神學之教育目標

  1. 培養學生瞭解台灣佛教之基本知識,旁及道教、台灣民間信仰的概況。
  2. 培養學生具有社會宗教現象洞察力與判斷力,並激發潛能作專業實修之實踐。
  3. 透過本系各種專業課程,培養具有專業宗教情操與熱誠之人才;藉佛教高僧之發心自利利它弘法利生精神,堅定為教團貢獻。
  4. 透過課程學習,培養學生以宗教使命重視人文,關懷社會,樂於神職工作的生活態度。

科目代號:E06
英文名稱:Introduction to Taiwanese Folk Religions
授課時間:甲年第一學期;隔年開課
學分數:2學分(神學系必任選(五選一);教義學系必任選(五選一),福傳組必修)

學習目標:理解民間宗教

  • 台灣民間宗教有哪些內容?其形成過程與現在發展概況如何?
  • 台灣民間信仰特質混合各教、神佛同祀、寺廟不分,如何認知民間信仰?
  • 民間信仰與自然――日、月、星、山、風、雨、雷、水、火等現象與神祇關係。
  • 宇宙觀:天堂地獄、陰陽五行、人生觀與命運。
  • 民間宗教的內涵源流:儒、道、佛、巫……。
  • 民間宗教的功能:經濟、文化、政治、教育、社會、心靈安頓……。
  • 生命禮俗:出生、成年、生病、喪葬。
  • 聖賢傳說:媽祖、延平郡王典故、王爺、觀音、關公、土地公、城隍。
  • 臺灣民間的鬼神信仰與禁忌。
  • 風水觀念擇日葬法、符咒、算命。
  • 乩童靈媒:治病與改運。
  • 陣頭民俗:八家將、搶孤、蜂炮、放天燈。

民間宗教的問題:教義欠缺、動態、投機性

  1. 神壇騙財騙色層出不窮
  2. 儀式陣頭的情色與暴力問題
  3. 法事與修行

科目代號:E07
英文名稱:Introduction to New Religions in Taiwan
授課時間:甲年第二學期;隔年開課
學分數:2學分(神學系必任選(五選一);教義學系必任選(五選一),福傳組除外)

  1. 何謂新興宗教、新興宗教的淵源、界定;
  2. 新興宗教的內涵與組織;
  3. 台灣新興宗教類別簡介;
  4. 本土的與外來的新興宗教;
  5. 新興宗教的特徵與發生原因;
  6. 新興宗教與教主的關係;
  7. 新興宗教的功能;
  8. 台灣道教與民間信仰類新興宗教;
  9. 台灣儒教類新興宗教;
  10. 台灣基督類新興宗教;
  11. 台灣佛教類新興宗教;
  12. 台灣基督類新興教派對基督宗教的可能挑戰;
  13. 台灣新興宗教的現況與問題;
  14. 新興宗教與宗教交談。
註:新興宗教課程有3-4週,邀請各教專家老師來院演講:天帝教、一貫道、阿南達瑪迦、儒宗…教、法輪功、飛碟教派…。

科目代號:E08
英文名稱:Introduction to Islam
授課時間:乙年級第一學期;隔年開課
學分數:2學分(神學系必任選(五選一);教義學系必任選(五選一),福傳組除外)

伊斯蘭自七世紀創教,隨著早期哈里發帝國的擴張以及穆斯林商人經商的腳步,傳佈到世界各地,至今所謂「穆斯林國家」(Muslim states)已有57國之多。

伊斯蘭興起於阿拉伯世界,伊斯蘭文明雜揉了阿拉伯的特色,人們常常將穆斯林與阿拉伯人混為一談,還對穆斯林或阿拉伯人形成既有的刻板印象,尤其是911攻擊行動之後,總將激進、恐怖份子、石油致富等字眼與他們連在一起,IS國興起與展開的恐怖殺伐,更使得伊斯蘭教蒙塵。

一般人對伊斯蘭的認知停留在信徒娶四個太太、不吃豬肉,提到穆罕默德一手執經一手執劍以武力傳教,是今日恐怖行動的濫觴。事實真是這樣嗎?又為什麼會有如此的印象?世界上各個穆斯林社會 (Muslim Ummah) 都具有相同的特色還是各自發展不同的風貌?本課程將分別就伊斯蘭宗教的本質以及從歷史、文化、宗教的角度介紹伊斯蘭的文明與伊斯蘭傳佈世界各地的文化特色,讓我們一起揭開伊斯蘭的神秘面紗,用正確的視角審視伊斯蘭文明與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