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聖事及禮儀神學

科目代號:S01
英文名稱:Fundamental Theology of the Sacraments and Liturgy
授課時間:一年級第二學期;每年開課
學分數:2學分(神學系必修;教義學系必修)

本導論課程將為整個聖事及禮儀課程建立基礎,好讓聖事及禮儀的分論課程在此基礎上興工建屋。整個課程分成三個部分:一、聖事是什麼?二、教會慶祝聖事。三、禮儀是什麼?我們將從人學中「慶祝」的概念出發,來探討所有宗教裡的聖事,並進而深入基督徒獨特且充滿生命的聖事及禮儀慶祝當中。

課程內容包括了:

  1. 所有宗教裡的聖事;
  2. 耶穌基督-天主的聖事;
  3. 教會-基督的聖事;
  4. 初期教會的基督徒與聖事;
  5. 聖事是復活基督的臨在;
  6. 聖事是一條道路;
  7. 在教會歷史中的聖事;
  8. 儀節和象徵;
  9. 聖事與禮儀的關係;
  10. 基督徒敬拜的本質;
  11. 梵二的禮儀神學;
  12. 禮儀年;
  13. 教會生活中有關禮儀的幾個重要階段;
  14. 禮儀空間;
  15. 禮儀本位化。

科目代號:S21
英文名稱:Theology and Liturgy of Sacraments of Baptism and Confirmation
授課時間:甲年第一學期;隔年開課
學分數:2學分(神學系必修;教義學系教義組必修)

基督徒的入門聖事,是整個基督徒生命的基礎,由三件聖事一起完成:聖洗聖事展開新生命;堅振聖事堅強這生命;感恩(聖體)聖事滋養這生命,使其不斷成長。
本課程,幫助同學瞭解入門聖事和基督徒生命的關係,並建構對入門聖事整體且正確的認識。重點將放在聖洗和堅振聖事。
首先,回到聖經中尋找根源,再以歷史、神學、牧民的方法論,來探討這兩件聖事在歷史中禮儀慶祝的發展過程、神學的基礎、以及梵二後,本地教會面臨的相關牧民問題。兼及慕道制度的重新建立,和各基督宗教教派在入門聖事上的不同神學及合一問題。並涵攝相關的教會法和靈修幅度。

科目代號:S22
英文名稱:Theology and Liturgy of the Sacraments of Healing
授課時間:乙年第一學期;隔年開課
學分數:2學分(神學系必修;教義學系教義組必修)

新編《天主教教理》將「懺悔及和好的聖事」以及「病人傅油聖事」共同稱為「治療的聖事」。本課程的第一個部分探討「懺悔及和好的聖事」。我們將從人學的角度以及聖經來看寬恕與和好的意義,並進而回溯到教會歷史當中,去看此聖事的神學意義以及禮儀的實行。最後,我們要探討梵二和好聖事的精神及禮儀的實踐,並指出牧靈上的一些問題。
本課程的第二個部分將探討「病人傅油聖事」。我們將透過聖事及禮儀神學的反省,來澄清此聖事因著歷史沿革所產生的一些誤導,並且透觀其原貌。如此,我們將會經驗到此聖事所帶來的豐沛恩寵和生命泉源。最後,我們也將指出此聖事的牧靈反省及挑戰。

科目代號:S24
英文名稱:Sacraments of Healing and Service
授課時間:三年級第一學期
學分數:3學分(教義學系牧靈組、福傳組必修)

(一)治療的聖事
在基督徒的入門聖事中我們看到人如何從基督領受新生命。在治療的聖事我們則會看到基督為了修復天主子女的這個新生命而採取的行動。我們在「瓦器」中保存這新生命(格後四7),這生命可能會因為罪、痛苦、疾病和死亡的臨近而變得脆弱。
罪和痛苦是相互關聯的。在聖事方面也是如此。和好聖事及病人傅油聖事都源於耶穌的解放行動,一如我們在耶穌治癒癱子的那一幕(參閱谷二1-12)所看到的,他是治癒整個人,身體和精神,所以天主對他的赦罪就和身體康復的標記結合在一起。基督託付祂的教會在聖神的力量下延續祂的治癒和救恩,就是透過和好聖事及病人傅油聖事來實踐。

(二)為共融服務的聖事
聖秩和婚姻是服務基督徒團體的聖事。每件聖事都是救恩的標記,聖秩聖事和婚姻聖事則比較特別。這兩件聖事都能救贖個人,不過是透過服務他人,也就是幫助教誨天主子民。
信友在洗禮聖事和堅振聖事中已被祝聖,具有普通司祭職。而服務基督徒團體的聖事(聖秩與婚姻)也可以說是服務於使命的聖事,因為它給人一種特殊的祝聖,好能進行教會內特殊的使命。領受聖秩聖事的人所領的祝聖是「受命以天主的聖言和聖寵,代表基督治理教會。」(《教會》教義憲章LG 11)而基督徒夫妻則是「為滿全本地位的任務及尊嚴,以特殊的聖事增強他們的神力。並使他們好似被 祝聖 了的一樣。」(《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GS 48,2)

科目代號:S25
英文名稱:Sacraments of Initiation and Liturgy
授課時間:二年級第一學期;每年開課
學分數:2學分(教義學系牧靈組及福傳組必修)

  基督徒的洗禮、堅振,及感恩聖事,是三件具有緊密內在聯繫,在根本上不可分割的入門聖事。透過洗禮與堅振聖事,信友進入教會,成為基督肢體的一份子,故可稱之為「進教之門」。而感恩聖事,又因著垂直的天人往來幅度,又可稱之為「上天之門」。更進一步說,若洗禮與堅振較多關注起點,感恩聖事則更是關注終點。此外,這三件入門聖事,不僅只是人的現象,更飽含了神的氛圍,使人在此世洗入、參與復活主基督逾越的奧蹟及生命,進而懷著末世性的生命情調,成為祂的見證者、記號,與宣講者。誠如某位聖事及禮儀教育者所說,感恩聖事更是通往真理聖域和奧秘實體的「多層」門檻,透過不斷舉行的、多采多姿的禮儀,引人進入那至聖奧蹟的寶庫,且深不可測。總的來說,這三件聖事,實屬基督徒的寶貴資產。

  瑰寶,必須在被活用的狀態下,才是寶貴資產。任何地方教會,若能深刻且正確地理解完整入門聖事的意義,並以合宜的規律推動三階段四時期慕道制度,必能帶入昌盛;而對於嬰孩受洗者,也應保證教理講授的質量。為此,本課程展開教學使命。

  本課程不但期望在智識上,透過聖經、歷史、聖事神學與禮儀神學,探究入門聖事的本質,尚且包含兩個宗旨,分別是:在神學反省上,思索在當代脈絡下活化入門聖事之可能性;在生命建造上,促成自己與他人活現入門聖事,進而使生命更新和再造。

  本課程透過以下的綱要來達成上述三個宗旨:

 導 論

 第一章 洗禮與堅振的背景與建立

 第二章 洗禮與堅振的歷史發展

 第三章 洗禮與堅振之聖事與禮儀神學

 第四章 感恩聖事的背景與建立

 第五章 感恩聖事的歷史發展

 第六章 感恩聖事之聖事與禮儀神學

 結 論

科目代號:S31
英文名稱:Sacraments of Service
授課時間:乙年第二學期;隔年開課
學分數:2學分(神學系必修;教義學系教義組必修)

新編《天主教教理》將聖秩聖事和婚姻聖事共同稱為「為共融服務的聖事」。本課程的第一個部分探討「聖秩聖事」。首先,我們將回顧新聖秩禮儀頒佈時所面對的文化景況和適應,以及四十年來所面對的牧職實況。之後,我們將進入聖經的源頭裡,為司祭職務追本溯源;接著,我們將就聖秩聖事的歷史傳統、聖事及禮儀神學進行探討,同時也將觸及到平信徒普通司祭職務的論題;最後,我們將提出幾個與聖職聖事相關的重要問題,如終身職事、司祭職與獨身之間的關係、女性受秩等。其間,我們也將根據《基督降生第三個千年的司鐸》來反省今日的牧職,這是屬聖秩聖事靈修的層面。
本課程的第二個部分將探論「婚姻聖事」。我們將透過以下幾個論題來瞭解婚姻聖事:婚姻的聖經神學、舊約中及猶太人的婚禮、西方教會婚姻的歷史、東方教會的婚禮、從婚姻歷史的反省來看婚姻作為基督徒聖事的意義、婚姻的聖事神學、梵二婚姻的慶祝神學、梵二婚禮的實踐、婚禮慶祝的牧靈考量及挑戰、婚禮的本位化。

科目代號:S32
英文名稱:Sacraments of Initiation (II): Eucharist
授課時間:甲年級第二學期;隔年開課
學分數:2學分(神學系必修;教義學系教義組必修)

在所有的當代禮儀革新當中,感恩聖事的革新可以說是影響教會生活最巨的一項革新。而感恩聖祭(彌撒)可以說是在所有的禮儀慶祝當中最受教友們關注的一項禮儀,原因是它與所有其他的禮儀慶祝有著細針密縫的關係,且是所有聖事及禮儀的最高峰。而藉著每八天一次的主日慶祝,感恩聖祭更是為基督徒的生活譜出了一首和諧的生命韻律和節奏。
本課程將從六個論題來幫助參與課程的學員進入到感恩聖事的核心:

  1. 新約中的感恩聖事
  2. 感恩聖祭的歷史傳統
  3. 感恩聖事的聖事神學
  4. 感恩聖祭的禮儀神學
  5. 感恩聖祭的慶祝(實踐篇)
  6. 東方教會的聖禮
  7. 感恩聖事的大公合一。希望藉由這門課程的學習,我們都能向感恩聖事的根源邁進,則我們都將抵達如同正在爆發中的火山核心,並被著火燃燒,像西乃山被點燃一般。

科目代號:S45
英文名稱:Liturgical Practice of the Sacrament (I)
授課時間:二年級第二學期;每年開課
學分數:1學分(教義學系牧靈組必修,福傳組除外)

  誠如《禮儀憲章》所言,禮儀,是教會行動所趨向的頂峰,也是教會一切力量的泉源。而教會既然透過禮儀,繼承了天主所賜下的救世工程,更是應當促使每一天主子民,能在聖事禮儀中,與天主相遇,更新屬神的生命。顯而易見的,要達到如此境界,需要相對應的培育;而禮儀實習課程便是為答覆禮儀服務的培育而有。

  本課程的理想,是培育出德藝雙馨的禮儀服務員,並兼顧事效性與人效性,不可見與可見,以及奧蹟與實作的幅度。本課程的期許,是學員日後回到堂區及所屬團體,能成為禮儀真諦的種子,甚至勝任「禮儀總監」(Director of Liturgy / Liturgy Coordinator)的角色。為答覆如此理想與期許,本課程訴諸如是的方法論:儘可能熟練實際操作,並且掌握每一項活化因素,而促成禮儀中天人相遇的發生及擴展。

  在事效性、不可見、奧蹟的向度,本禮儀實習課程遵從教宗本篤十六世於《禮儀的真諦》中所接櫫的一項重要原則而出發,即:「真正的禮儀培育,不能只在於學習和嘗試外表的活動,卻應帶領人走到那使禮儀之成為禮儀的基本『行動』,到天主的轉化力量去,祂願意藉著禮儀中所發生的事,來轉化我們及世界」。

  在人效性、可見、實作的向度,本禮儀實習課程推出以下工具:禮儀總監工作模式(ASPC),以及隱藏的「減法與加法」邏輯;其中,ASPC也已經向那不可見的屬靈層次開放。本門課日程規劃也儘可能安排實地操練,以達成熟悉服務的目的。

  儀節各項活化因素的掌握,則能統整事效性與人效性,不可見與可見,以及奧蹟與實作這兩端。

  基於上述的綱領,本課程安排以下五大進程:

 

主題

所包含子題

1

 正本清源

 禮儀不是什麼╱禮儀是什麼╱禮儀服務者的精神、價值與文化

2

 感恩禮的結構與活化

 基本結構╱活化的因素╱讀經、額我略聖詠、輔祭、提爐演練

3

 禮儀總監工作模式

 A(assessment,禮儀現況評估);
 S(substance,慶祝內容);
 P(person,服務員與會眾);
 C(condition,調節:時空因素)╱總監模式的兩個層次

4

 三日慶的精神、籌備與預排

 三日慶奧蹟與儀節/當次慶祝的籌備╱當次慶祝服務預排

5

 相關重要禮儀演練

 收錄禮/甄選禮/獻油禮╱復活夜入門聖事

 

科目代號:PR5、PR6
英文名稱:Liturgical Presiding (I), (II)
授課時間:三年級第一學期及第二學期;每年開課
學分數:各2學分(神學系選修;限修士)

課程宗旨:
公教教育部在1980年頒佈了一份有關修院靈修及禮儀陶成的指導文件:Spiritual Formation in Seminaries and Instruction on Liturgical Formation, 在其中強調了禮儀實習的重要及必要性(見第58號)。而這強調正是符應了梵二《禮儀憲章》第16-17號的期待。在兩千年大禧年時,教廷聖職部頒佈了《基督降生第三個千年的司鐸》文件,這文件把牧者的職務歸納成:聖言的教師、聖事的施行者、基督徒的導師三項職務,而成為聖事的施行者就是要成為一個會慶祝生命的人。
本課程的宗旨就是幫助修士們把三年的禮儀學習跟禮儀靈修,作一個整合,並將之具體實踐在禮儀的慶祝當中,使之成為一個能洞察奧蹟,慶祝生命也挑戰別人慶祝生命的人。
課程安排:
本實習課程將以禮儀的靈修及感恩祭的主禮作為起點,並陸續針對四旬期的禮儀、聖週禮儀、基督徒入門禮、復活期禮儀、殯葬禮、婚禮、和好禮、病人傅油禮、祝福禮和聖體敬禮等的意義、組織及主禮角色作探討。
課程進行方式:

  1. 主要是課堂上課。
  2. 將整個聖事禮儀實習的重點放在主禮的職務上。
  3. 在各自實習的堂區參予禮儀並作觀察及分析。
  4. 參與禮儀慶典,如教區或堂區的重要慶典、晉鐸、婚禮、喪禮、祝福禮等,並做出反省,提出報告。
  5. 繳交一篇禮儀分析書面及口頭報告作業,並經由課堂的討論。
  6. 以主禮的職務上台實際演練實習,並作討論及修正。

科目代號:S42
英文名稱:Homily in the Mass
授課時間:甲年第二學期;隔年開課
學分數:2學分(選修)

講經是感恩聖事禮儀中重要的一部分,是教會非常重視且推崇的。基督徒在彌撒中,按照禮儀年的程序,聆聽天主聖言。主祭司鐸闡釋並發揮信仰的奧蹟,講出天主要我們傳達的生活信息,加深信友們與天主的關係。
課程分為兩部分:

  1. 以合作研究方式探研講經的神學觀。(Domenico Grasso神父的“宣道神學”及王春新神父的“傳報喜訊” )。
  2. 實際演練在彌撒中的講經。

科目代號:S49
英文名稱:Introduction to Liturgical Music
授課時間:乙年級第一學期;隔年開課
學分數:2學分(選修)

大多數的人認為,只要是音樂配上宗教的歌詞,就都可稱為是聖樂。但其實,在教會的觀點中,有廣義和狹義的聖樂解釋;因此,聖樂概論和教會文獻的探討,是提供給大家一個對於天主教聖樂有正確認識和概念的機會,以後無論是在禮儀內或是禮儀外的生活中能夠清楚分辨和充分發揮聖樂的功能。
課程內容:聖樂的目的及分類、感恩聖祭中的音樂、禮儀中音樂的執行、葛利果聖歌的認識、文獻探討、聖樂本地化的意義。

書目:

  1. 教會音樂(李振邦著;世界文物出版社)
  2. 梵二大公會議文獻(台灣地區主教團秘書處出版)
  3. 彌撒經書總論(台灣地區主教團秘書處出版)
  4. 彌撒的詠唱(趙一舟著;聞道出版社)
  5. 禮儀革新在台灣(趙一舟著;天主教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