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後雷鳴遠時代的天主教本地化-延續、斷裂與挑戰」國際研討會
「後雷鳴遠時代的天主教本地化-延續、斷裂與挑戰」國際研討會 由輔大法文系主辦,輔仁聖博敏神學院、比利時天主教魯汶大學雷鳴遠研究中心、輔大天主教史研究中心 共同協辦的「後雷鳴遠時代的天主教本地化-延續、斷裂與挑戰」國際研討會,於週末(3/25~26)舉行,本院老師們應邀在會中,以中法雙語發表相關主題。

首先由羅志偉神父 解析「福音與華人文化相遇現況」,提出在台灣福傳實務經驗中觀察到的一些現象。接著陳方中老師 從歷史角度來描述雷鳴遠神父如何在其年代打破框架、跨出邊界,帶領人們歸向基督。

輔神原住民神學研究中心主任丁立偉神父,分享他以新竹縣三個不同基督宗教教派(天主教、長老教會、真耶穌教會)與教堂進行比較研究,並了解現今泰雅族基督徒如何詮釋信仰與宗教實踐。

陳德光老師 備琴現場彈奏示範「聖樂本地化-葛麗果與古琴的對話」,葛麗果聖歌的八個調式,如何與傳統樂曲五調式(宮商角徵羽)完美融合並展現最優美的奏法。

而專長為舊約聖經神學的 崔寶臣神父,透過「天主召叫人成為祂的朋友:以亞巴郎與梅瑟為例」,看到人進入與天主間友誼的多元特色。最後由符文玲老師 壓軸發表「天主肖像受造的人與跨人類主義的人觀」,探討天主教會與跨人類主義各自如何理解人的本質,由兩者的根源、身體觀、永生觀等三方面差異分別加以說明。

同場並有法文系副教授何重誼/狄百彥、魯汶大學哲學人文歷史學院教授Paul Servais、魯汶大學神學院教授Arnaud Join-Lambert、台北利氏學舍丁立偉神父、雷鳴遠研究中心Sylvie Ragueneau等發表相關主題。


圖 片 集
雷鳴遠國際研討會海報.jpg
羅志偉神父.jpg
陳方中老師.jpg
陳德光老師.jpg
崔寶臣神父.jpg
符文玲老師.jpg
雷鳴遠國際研討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