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9 期 聖經與以色列神觀諸面向
  本期收錄五篇與聖經相關,但主題各異的論文。首篇崔寶臣神父透過對申卅二 8-9 的詮釋,討論舊約以色列的一神信仰。次篇張闊神父由近東的神話體系談起,論及以色列神觀的發展,進而整理出舊約中撒旦的跡象。接著,王振江神父根據路加童年史的行文脈絡,探討介於「道成肉身」和「聖神落實」的平行,並以此實現「厄瑪奴耳――天人同在」的願景。至於〈聖博敏與聖經〉一文,則為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為舉辦聖博敏紀念日(9 月 17 日)所做的專題演講。而與聖經正典書目相對的「偽經」,儘管不為教會所承認,但作用與影響力也非同一般,亦值得我們留意關注並加以分辨省思。
  本期另在宗教交談方面,收錄雷敦龢神父所介紹梵二後〈尤太教與基督宗教的關係〉(尤太教之「尤」乃作者之深意,並非別字,歡迎一探究竟!)以及在教史類方面收錄一篇拉丁教父在六世紀之後的發展,為歷史神學的出現提供了可靠的參考資料。

209 期文章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