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家的好牧(穆)人──穆宏志神父(耶穌會穆宏志神父入會六十週年金慶特別報導)
大家的好牧(穆)人──穆宏志神父(耶穌會穆宏志神父入會六十週年金慶特別報導) 穆宏志神父在輔仁聖博敏神學院教授教授聖經、拉丁文、希臘文 40 多年,並且是輔神歷任院務祕書中任期最長的一位,對輔神歷史瞭若指掌,也對學生如數家珍。穆神父是一個很認真的人,認真備課、認真教學,學習動力與求知慾都很強,例如 2014 年輔神剛換新的課務系統時,穆神父非常認真地研究並熟悉使用,即便年歲漸增也阻擋不了他學習與求知的熱情與行動力。在同仁與學生眼中,穆神父是個幽默、率直又親切的老師,說話簡單明瞭,也很愛逗學生玩。擔任基督生活團總輔導的他,陪伴許多人走過生命的各個階段與經歷,穆神父總是耐心地引領著小羊們,代替天主照顧著小羊們,當一個稱職的好牧(穆)人。
 
10 月 2 日是耶穌會慶祝穆神父入會 60 週年典禮,典禮當天穆神父提及他的童年:小時候的他好喜歡彌撒,常拉著弟弟當輔祭,他當主祭,模擬做彌撒實況,他們沒有手搖鈴,輔祭弟弟便用聲音模擬鈴聲:「叮鈴鈴~叮鈴鈴」,可愛極了,兄弟倆就這樣完成了 30 分鐘的彌撒,當時一旁看著的舅舅覺得很感動,不久便買了手搖鈴送給兄弟倆。
 
穆神父說,十歲的他在埃納雷斯堡(Alcala’ de Henares)修院待了三年,當時有人問他:「成為一位神父哪些部分是你特別喜歡的?」他毫不猶豫回答:「祝聖體(彌撒)和證道」。接著他轉到由耶穌會士管理的 Comollas 的附屬修道院就讀,風氣與其他修道院截然不同,讓他心中從事牧靈的渴望逐日漸增。
 
當時還是小修院生的穆神父,某天吃完早餐後突然有了去日本傳教的念頭,他帶著異想天開的念頭到聖堂向天主訴說:「去日本傳教,成為耶穌會士?」祂回答:「對,就加入他們。」小穆回過神連回答胡扯的時間都沒有。天主與穆神父就是有著這麼獨特的關係,父子倆經常這樣對話甚至討價還價,有七個月的時間小穆陷入與天主的心理攻防戰,只是他節節敗退。過程中他意識到:當他更傾向於謙讓與接受時,他在學習、人際關係與靈修生活上都有更好的提升。
 
輔仁聖博敏神學院有穆神父,是大家最珍貴的寶藏,由衷謝謝穆神父為了神學教育以及師生,如此無私的奉獻自己的一切。謝謝穆神父,我們愛您!

天主教周報(663期)報導了本院穆宏志神父入會60周年金慶,報導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