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願天主特別降福您們 (淑釗)
徐獎恩人們:

    您們好!

時間過得很快,再過兩個多月,我們在神學院的課程就要結束,也請繼續為我們之後的服務工作祈禱,願我們敏銳聆聽到天主旨意,並爽快的回應,作個他喜歡的工具。

這學期所選的學分不多,不過老師所要的報告仍舊不少。其中一科目《中華傳教史》,一開學就得花「很多時間」看老師所指定的書籍,並寫出報告。我選了一本介紹十七世紀在閩東地區平信徒的信仰狀況。在閱讀時,觸動我的是道明會的外國傳教士(由歐洲到達亞洲的旅途艱辛,其中很多人在途中就病死)進入到福建,除了語言是基本要求之外,還有更多的是「整個人」所傳達的信仰生活,他們在信望愛三超德上面,具體的展現在日常生活中的人際互動關係上,這是很有說服力及吸引力的。即使到了現在二十一世紀,我們的信仰仍舊需要許多活出基督的「聖人」在我們的生活中,讓人體驗到天主的慈愛。

書中還有另一點是對死亡的態度。在十七世紀民風保守的中國社會,死亡是禁忌,是需要避諱,不可接觸喪家……但道明會的傳教士進入閩東後,漸漸地接觸當地人,有人慕道,要求領洗,組織教會團體,活出教會倫理生活,參與聖事,尤其是當教友有生命危急時,一定要領受和好及臨終傅油聖事。傳教士引進耶穌基督的生命價值觀。使許多教友願意陪伴臨終者,為臨終者念玫瑰經,鼓勵他們渴望天鄉,祈求聖母的助佑……使人不會孤單的死去。這一點讓我相當觸動,因為人在世末刻不是絕望及恐懼害怕,反倒是鼓勵所有的人一起渴望天堂。我想這樣「陪伴」的幸福,也是很大的福分。在現今老化的社會中,老年人口漸多,我們如果能好好的陪伴臨終者,使人靈了解到天主對人的慈愛計劃,珍惜現世生命,減少對死亡的恐懼,也是求善終的最好準備。

四月份的聖週四,有位耶穌會的陳有海神父突然過世,雖然我不認識他,但從認識他的人口中介紹他,早上還好好地參加教區祝聖聖油彌撒,傍晚時就已離世。他的離世更是讓人對生命有種措手不及的「不可預知」。所以,要珍惜身邊的人,也彼此祈禱。

再次的謝謝徐獎的恩人們,願天主特別降福您們的慷慨奉獻的心,我們在祈禱中共融。也祈求天主將福您們及家人,時時感受到天主的祝福及助佑。

彼此代禱

主佑時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