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長的話
  今年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的畢業學生包括大學部14位(神學系3位、教義學系11位)及將於六月中確認的研究所畢業生人數。本屆畢業生人數較少,主要是因三年前正值疫情嚴峻。近二年疫情趨緩後,一、二年級學生人數恢復增加。我們恭賀畢業生,且期許他們學成後,在教會的服務工作中發揮所長,愈顯主榮!
  神學院的使命,除了培育優秀神職人員及平信徒的牧靈福傳人才之外,也包括發展神學學術。今年在疫情後新生活上,本院也加強國際交流活動,師長赴國外參與會議或接待來訪貴賓。

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開幕六十周年:洲際觀點的神學反省

  輔神校長鄭家樂神父於2022年十月赴羅馬演講,於聖座傳信大學(Pontificia Università Urbaniana, Rome)大禮堂。該神學研討會以〈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的傳承與使命〉(Vatican II Legacy & Mandat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60 Years of Vatican II, Theological Reflections in Intercontinental Perspectives)為主題,鄭神父這幾年參加國際合作研究,從各大洲各地區的觀點研究梵二的神學革新及其落實。在此普世性的神學研究策劃中,只有兩位亞洲國家的神學家受邀前往羅馬,在研討會中代表亞洲的觀點與經驗,台灣很榮幸擔負此任務,而且台灣的分享也深受歡迎!

邁向共議同行的教會:向前進

  眾所周知,方濟各教宗呼籲教會同道偕行,以共融、參與及使命來體現共議性的教會。各種教會機構、堂區等團體邀請神學院教師們講解同道偕行。今年二月輔神第46屆神學研習會也選擇〈同道偕行:體現共議性的教會〉為主題(參閱本刊第10頁)。
  除了在台灣發表之外,輔神也在國際研習會推動教會的共議性。從教宗宣布本屆世界主教會議的主題至今,有一批神學家一直認為需要舉行國際性的神學研習會,從教會的多元地方實況中,共同討論應如何與主同行。因而,今年一月於印度班加羅爾(Dharmaram Vidya Kshetram Pontifical Athenaeum, Bangalore, India)召開〈邁向共議同行的教會:向前進〉(Towards a Synodal Church: Moving Forward)為主題的國際神學研習會,參加者來自五大洲,人數超過五百位。鄭家樂神父參與此研習會的籌備委員會及其學術委員會,且主持第一場主題演講。東亞洲與東南亞有五位神學家分享地方教會的共議同行經驗,其中鄭神父代表台灣及華文教會演講。研習會舉辦單位歡迎台灣主教們的蒞臨,謝謝輔神校友浦英雄主教前往印度出席,且在演習會的總結論壇會上致詞。

亞洲主教團協會:共同探討與時代訊號相關的神學議題

  本院教授胡淑琴修女接受台灣主教團委派於今年五月前往韓國參加亞洲主教團協會(Federation of Asian Bishops' Conferences,FABC)的神學議題辦事處(Office of Theological Concerns)會議,與來自亞洲各地的神學家代表共同探討與時代訊號相關的神學議題,為亞洲主教們準備神學工作坊,同時一起討論從亞洲觀點來省思共議性的議題,透過各國成員的交流而對地方教會有更深的認識。

梵蒂岡宗座圖書館暨宗座檔案館總館長來訪

  今年3月9日現任梵蒂岡圖書館暨宗座檔案館總館長的札尼 (Angelo Vincenzo Zani) 總主教來訪,當日由教廷駐華大使館代辦馬德範 (Stefano Mazzotti) 蒙席和台灣外交部歐洲司總領事回部辦事廖志賢先生一同到訪,由輔神校長鄭家樂神父和耶穌會會院院長詹德隆神父陪同接待。札尼總主教曾任聖座教育部秘書長,相當關心神學院、當地神學研究、及師生概況。他也很高興地參觀了本院圖書館,是天主教會華文神學著作館藏最豐富的圖書館。

聖經百科全書問世

  本院神學著作編譯會自2012年起,歷經谷寒松神父和陳德光老師二任主編之戮力以赴,終於2022年十一月出版了《公教會聖經百科全書》!其間共邀集了41位中外學者撰稿,以不同的角度書寫,為教會大公精神與本地化之發展播下種子。(參閱本刊第7頁)。

輔神使命發展

  感謝本院使命發展室王校華主任,自2015年神學院畢業至今,投身輔神團隊,貢獻良多,於今年功成身退!使命發展室負責推廣、招生、募款等工作,近幾年也發展神學院社群媒體的參與。今年三月,由輔神校友楊翠如姐妹續任此職,繼續為使命發展划向深處。
  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的發展依靠師生同仁全體和許多恩友的投身與支持。因恩友的慷慨及同仁默默服務,神學院的教學培育及神學發展才能天天向前進。感謝大家的支持,我們時常為恩友所需獻上祈禱,祈求天主聖三賞賜百倍的賞報,並祝祐恩友闔家平安喜樂、恩寵滿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