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房志榮神父聖經神學教授基金

「房志榮神父聖經神學教授基金」募款計劃書
募款目標:新台幣貳仟萬元。
募款目的:資助輔仁聖博敏神學院(以下稱本院)聖經神學專任(案)教授(研究員)
之薪資。
一、成立動機:
  本院成立的宗旨為:發展神學學術研究,培育優秀的神職人員、各修會男女會士,及蒙受神學信仰培育召叫之平信徒,亦強調在中華本位文化的氛圍中,與其他基督教派及其他宗教交談,將基督信仰的福音傳遍至全世界。
  本院於 1929 年設立於上海徐家匯,1952 年遷往菲律賓碧瑤(Baguio),1967 年由菲律賓遷至台灣現址。目前仍是宗座教育部在全世界唯一以華語教授神學的天主教神學院授予學士、碩士、博士學位。這五十多年來大多依賴神父們,特別是耶穌會的會士,他們幾乎是義務承擔大部分的責任。現今在本院專職的教授團中,耶穌會會士逐漸減少,已開始進入「教友的時代」。
  本院宗旨與使命與一般大學不同,故學生人數不多,但仍提供學生們全方面的培育,雖然教師們的整體薪資不高,且每年的學費收入實在無法承擔教授們的薪資。因此,我們決定募集專任教授的薪資,首先就是設立「房志榮神父聖經神學教授基金」。
  房志榮神父 1926 年出生,自 1964 年起執教於本院,是取得羅馬宗座聖經學博士的首位華人。他學貫中西、精通九國語言,畢生致力於神學、聖經學與中西經典之研究,以中文講授並撰述神學,宣導從中華文化的角度去領悟天主的啟示。房神父歷任耶穌會中華省省會長,本神學院院長,輔仁大學宗教學研究所所長,《益世評論》雙週刊社長等重要職務。他與基督教聖經公會結緣甚深,並合作翻譯中文聖經。1969 年房神父擔任主編發行《神學論集》,同年與神、哲學界研究者共同組成「輔仁神學著作編譯會」。1972 年本院發行《輔大神學叢書》主要提供神學課程教材與參考書籍,房神父的著作也甚具代表性。
  故本院將此基金命名「房志榮神父聖經神學教授基金」,期許後生晚輩繼承房志榮神父研究聖經神學與教學的精神。

二、募款辦法:
  廣邀各界共同支持本院「房志榮神父聖經神學教授基金」之設置,以新台幣貳仟萬元為目標,若財團法人、民間企業、熱心公益之團體或個人捐贈達新台幣壹佰萬元或壹佰萬元以上,捐款人可獲本院校長頒發榮譽獎章。
  預計五至六年完成募款目標。每學年募款進度及基金使用情形公告於本院網站,並以專函向捐款人報告。

三、募款使用辦法:
  以基金新台幣貳仟萬元,資助未來二十年本院聖經神學專任(案)教授(研究員)之薪資,提供他們在安定的生活條件下,全心從事神學教學、研究、寫作、及編譯等工作。

四、「房志榮神父聖經神學教授基金」募款計畫聯絡人: 
使命發展室 楊翠如姐妹、校長室祕書 游春美姐妹(捐款徵信錄

洽詢電話:02-29017270 分機 259、507
聯絡信箱:tmdo.fj@gmail.com
邀請您支持輔神,成為輔神的恩人夥伴
奉獻方式:https://theology.catholic.org.tw/J/data.php?id=122
線上捐款:https://reurl.cc/Q6vGQ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