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交流坊「禮儀新訊」
 
交流坊「禮儀新訊」
 
交流坊「婦女神學」
 
交流坊「泰澤團體」
 
交流坊「聖樂創作」
交流坊「經驗交流」
交流坊「代禱欄」
交流坊「最新情報」
 
交流坊「禮儀問與答」
 
交流坊「愛德實踐」
 
交流坊「禮儀電子報」
 
交流坊「網站連結」
 
交流坊「網站連結」
 


 「交流坊」是一個開放給所有網友的園地。您所提供的寶貴的經驗、意見、想法,將與我們共同編織這個園地。我們歡迎所有對於教會禮儀有興趣、有經驗的朋友,提供資料﹙以及相關照片)給我們這個園地,好讓大家在網上交換意見,彼此鼓勵與學習。
 郵寄的方式一律採用電子郵件方式,我們的電子郵件信箱是:lc@mail.fju.edu.tw 。謝謝!  


大牧者


蜀山諫俠


 二OO四年,九月九日,天長地久的一天,上午九點四十分,我先送上完莒光日的妻回家,然後飛車趕往桃園,與家興、明正、與文雷弟兄會合。當天我們出一趟天主重要的差。

 十點二十分,明正駕駛家興的新車,從「聖母聖心堂」出發,聽起來就特別令人舒心;從「聖母聖心出發」,多麼好呀!車先駛往「輔大神學院」。我們要先接「禮儀研究中心」的主任,錢玲珠老師。

 不一小時的時間就見著了錢老師。

  為了九月十九日,星期天,天主教「耕莘醫院永和分院」所屬「愛維養護中心」,將有三十位重殘慕道友領受入門聖事,鴻俊弟兄把我們都召上觀音山共商大計。鴻俊如臨如履的心情是很容易理解的,因為這「三十隻主特別鍾愛的小羊」,是鴻俊所找回來的。調動萬事的主當然就把鴻俊需要的人手調派上了山。我們一車五位弟兄姊妹所標記的,就是主歡樂的心情,以及天主國度裡,跨教區的合一共融。

 早在七月二十四日,星期六,百來位弟兄姊妹包括兩位神父十多位「德來會」的修女,就已經到「愛維養護中心」舉辦了一次活動,而這一切只說明主對三十位重殘慕道友領受入門聖事的高度重視。

 主所重視的我們豈可輕視呢?

 平時我們已難見到堂區同時有三位慕道友受洗,如今有三十位重殘兄姊同時受洗,豈非台灣,甚至普世華人天主教會,傳教牧靈史上的盛事呢!其重要性、典範性、劃時代性直可載入史冊之中了!難怪當天將有近十座堂區聖詠團組成彌撒大聖詠團,而聖詠團指揮由徐景漢老師擔任,輔大音樂係的唐鴻芬老師,鴻俊的姊姊,也理所當然地擔任彌撒領唱員,新竹教區劉敏慧姊妹擔任釋經員,彌撒將由鄭再發總主教主禮,「輔神」艾立勤院長等多位神父共祭。我們從這樣的陣容已不難想見「九一九專案」的空前歷史紀錄。

 一路上,我們與錢老師作彌撒禮儀對談,勢如酒逢知己。事實上,錢老師願意跟我們上山,就足彰顯她多年來精進彌撒禮儀聖事的成就,以及「輔神」禮儀研究中心平易近人的風格。我們的彌撒聖事禮儀的精髓所在,不正就是如主耶穌基督一樣的貼近人心嗎!

輔大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

地址: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4巷103號(242);
電話:(02)2901-7270 ext 153/164;傳真:(02)2906-2439;
電郵:ts0002@mails.fju.edu.tw
網址:http://www.catholic.org.tw/theology/public/liyi
錢老師亟願提供禮儀設計、諮商及支援服務。

 越往北走,天氣越沈,而我們的心卻越明朗!

 中午時分,鴻俊騎著機車下來,與我們在八里鄉的觀光景點,擺渡口,碰面。隨即引我們來到一家小吃店。就在進門的當下,我聽見「大牧者」通傳給我的「伊妹兒」:

 「我召叫你們從職場退休,成為我全職的同工,就是要帶領你們四處行腳,做我的工,欣賞我的創造救贖工程;同時遍嚐各地美食。

 的確,午餐是一頓豐盛的美食盛宴;特別是在地名產,孔雀蛤,風味獨特,口感特佳,是東港魚鎮生長,偏愛海鮮的我,從未品嚐過的。這就是鴻俊的風格,重義氣,阿沙力。

 吃完午餐,大雨傾盆,而我們的心火益熾!

 到了「愛維養護中心」,大家先參觀了院民的手工藝作品。難得這些腦病變或重殘的院民有如此令人驚豔的創作天分。隨後又瀏覽了院民的生活、養護設施,途中遇到了阿忠(註:人名虛構)。他躺在特製的輪椅床上,頭臉顯得特別大,因為他全身都癱瘓萎縮了。之前,阿忠曾是一個生龍活虎般的大車司機。誰能想到他會如此度過餘生呢?感謝讚美主!讓他在這兒遇到了鴻俊,認識了主耶穌,也願意與其他二十九位院友,在九月十九日領受入門聖事。畢竟人世只是過程。

 在參觀小聖堂之後,大家來到地下室,與「社牧組」組長,陳麗如姊妹,一起商議彌撒禮儀的流程。有錢老師的引領,會議過程有如行雲流水,非常順暢。在高人點播之下,我才發現平時各堂區的禮儀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

 一切敲定,籌備會圓滿結束。基本上,禮儀的文稿由錢老師負責,聖樂部分統由鴻俊掌舵。

 雨仍然下著,我們原車駛往輔大,轉進桃園。

 再一次,我們更深刻地認識了我們的大牧者,主耶穌基督,祂容許各種災禍的發生,如同「愛維養護中心」的所有院民,但祂也為遭受災禍的人作了最好的預備,如同「耕莘醫院」、陳麗如姊妹、以及鴻俊弟兄;還有九月十九日當天所有主禮、參禮、服務的神長、修女、修士和兄姊們!

下ㄧ頁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

其他人的經驗交流

我的信仰之旅
陳聰銘

2004年聖誕節
(flash動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