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新訊」專為全球華語教會提供普世教會重要之禮儀訊息。歡迎大家踴躍提供相關消息給我們,郵寄的方式一律採用電子郵件方式,我們的電子郵件信箱是:lc@mail.fju.edu.tw 。謝謝!  

第十一屆 廿四小時奉獻給上主
2024年3月8~9日 「在新生活中度生」 (羅六4)
禮 儀 及 牧 靈 材 料 (摘要)

「在新生活中度生」(羅六 4)是教宗方濟各為今年 24 小時奉獻給天主祈禱活動所選的主題。宗徒的話語,可以從教宗《慈悲的主與可憐的罪人》宗座牧函裡獲得肯定的迴響:「慈悲不僅更新,亦救贖,因為這是兩顆心的相遇:那是天主的心與人心的相遇。(詳情請見)


接納其他宗派基督徒與天主教會達致完全共融

「接納其他宗派基督徒與天主教會達致完全共融」的程序,首先要對申請當 事人作洗禮是否有效的謹慎查核,並按照羅馬「聖事禮儀部」於1972年頒布的 《接納其他宗派基督徒與天主教會達致完全共融儀式》(Ordo Admissionis Valide Iam Baptiza torum in Plenam Communionem Ecclesiae Catholicae)舉行。(此禮 典為聖禮部1972年《基督徒成人入門聖事禮典》(Ordo Initionationis Christianae Adultorum)附錄。)(詳情請見)


教宗方濟各──《傳統的守護者》宗座牧函


《我渴望而又渴望》宗座牧函

在頒布了《傳統的守護者》自動手諭後,我曾就該手諭向眾主教發出書函。現在透過這《我渴望而又渴望》宗座牧函,也希望與大家分享一些對禮儀這教會基本生活 特質的反思。這個主題如此廣泛,在方方面面都值得我們仔細考慮。然話雖如此,我並無意在牧函中對這問題作徹底詳盡的討論,僅想提出一些反省提示,幫助大家深思基督徒慶典的美妙和真諦。(詳情請見)


有關傳道員職務及任命的文件和任命禮儀

  1. 《歷史悠久的職務》宗座牧函 
  2. 致主教團關於「傳道員任命禮」
  3. 「傳道員任命禮」法令及禮儀經文

原住民族祈禱奉獻日(8/7)

在60多年前,許多如同天使般的外籍傳教士,將福音帶到台灣原鄉部落,加上修 女、傳道老師、熱心教友的努力,天主教會在部落中傳揚了基督愛的精神,並在早期社 會困苦的年代,扮演著穩定部落及傳承其文化的使命,更培育了許多本地菁英,特別是 在族語的保存與延續上,藉著福傳本地化,將信仰融入文化之中。我們非常感念這些神 父、修女、福傳師與教友的努力。(詳情請見)


意大利主教團對設立平信徒的職務擬出準則

讀經員、輔祭員和要理傳教員是根據教宗方濟各的兩道手諭,在教會内設立的正式職務。意大利主教團根據手諭精神,為設立這些職務擬定了具體的準則。(詳情請見)


教宗:新真福向我們展示了成聖道路

教宗在三鐘經祈禱活動中,特別提及6月18日在西班牙被冊封為真福的27位殉道者。聖座封聖部部長塞梅拉羅樞機主持了冊封真福大典。(詳情請見)


教宗三鐘經:在聖體聖事中,我們體驗到基督的真實臨在

許多地方教會於6月19日主日慶祝基督聖體聖血節,教宗方濟各在聖伯多祿廣場主持三鐘經的祈禱活動中,講解了聖體聖事的意義。(詳情請見)


教宗:禮儀研究推動普世教會更加團結共融

教宗方濟各5月7日上午在梵蒂岡接見了羅馬宗座禮儀學院的師生們,教宗在講話中回顧了梵二大公會議對更新禮儀生活三個幅度的要求,並鼓勵該學院師生生活出純真的禮儀 (詳情請見)


聖地的天主聖言主日:《聖經》使人愛慕天主

耶路撒冷拉丁禮宗主教在寫給信友們的牧函中,講解了如何響應教宗方濟各的號召,在常年期第三主日推廣誦讀天主聖言的活動。(詳情請見)


教宗向宗座聖嬰傳教善會表示感謝

教宗方濟各於主顯節正日在三鐘經祈禱活動中指出,世界各國的許多孩童及青少年為福傳祈禱並獻出他們存的零錢。教宗向他們表示感謝。 (詳情請見)


2025年禧年:
教宗委託菲西凱拉總主教負責籌備工作

聖座促進新福傳委員會受教宗方濟各委託,協調舉行下一次聖年的工作。 (詳情請見)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