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交流坊「禮儀新訊」
 
交流坊「禮儀新訊」
 
交流坊「婦女神學」
 
交流坊「泰澤團體」
 
交流坊「聖樂創作」
交流坊「經驗交流」
交流坊「代禱欄」
交流坊「最新情報」
 
交流坊「禮儀問與答」
 
交流坊「愛德實踐」
 
交流坊「禮儀電子報」
 
交流坊「網站連結」
 
交流坊「網站連結」
 


 「交流坊」是一個開放給所有網友的園地。您所提供的寶貴的經驗、意見、想法,將與我們共同編織這個園地。我們歡迎所有對於教會禮儀有興趣、有經驗的朋友,提供資料﹙以及相關照片)給我們這個園地,好讓大家在網上交換意見,彼此鼓勵與學習。
 郵寄的方式一律採用電子郵件方式,我們的電子郵件信箱是:lc@mail.fju.edu.tw 。謝謝!  





神州朝聖之旅
(2004.7.5~12)

耶穌會 官枝順修士

 今年4月間收到輔大耶穌會使命特色發展室的薛丹妮秘書送來「跟著聖人的足跡走一趟朝聖之路─利瑪竇之旅」的簡介資料,並歡迎神學院的神父修士同行。資料中略述行程包括上海、蘇州、南京及北京。

 以往曾有本會弟兄鼓勵我去中國大陸走走,藉以瀏覽祖國的浩瀚山河、千年古蹟及美麗的風光。但是,我只想在兩岸三通後再考慮,因為屆時可以省時又省錢。不過,此次朝聖的行程,機會不再,於是鼓勵曾慶導神父同我向省會長請求許可,終蒙會長慨然應允。肅此謹向省會長劉家正神父叩頭拜謝!

 此次的朝聖行程是於7月5日~12日。參與者共有廿四位,其中有五位耶穌會士,即嚴任吉、曾慶導、陳輝立三位神父及徐森義、官枝順二位修士。由汎歐旅行社的張淑增女士領隊,嚴任吉神父任團長。



 7月5日清晨五時卅分,由神學院理家徐一靈修士開車送我們參與大陸朝聖之旅的五位弟兄,另有姚敬華執事同車去機場搭機回新加坡。我們則搭乘港龍航空489班次飛機於上午八時起飛,九時四十分降落香港國際機場,再轉乘十時四十五分的港龍804班機飛往上海,於下午一時抵達浦東機場,隨即由專車接往上海舊市區。從浦東機場至上海市區的馬路十分寬敞,花木優雅美觀;有時公路與高速鐵路平行,偶爾也會看到時速四百公里的磁浮火車疾駛而過,因速度飛快,剎那間就從眼前消失得無影無蹤。據說上海的磁浮火車是目前世界上最快的火車,可見大陸的交通建設,不但日新月異,而且一日千里。

徐光啟墓園

浦東市區及其周邊,幅員廣闊,正在大力開發建設,相信繁榮的美景,必是指日可待。

抵達上海西市區後,隨即展開參觀活動。首先參觀「光啟公園」,徐光啟是中國的第一批天主教徒之一。徐氏1562年生於上海,是中國近代科學家的先驅,步入仕途升任禮部尚書,最後還當了明朝的宰相。早年,他在南方教學期間結識了耶穌會士利瑪竇,並成為他的學生,並翻譯了《幾何原本》等介紹西方科學的書籍。徐氏病逝後第二年(1636),被安葬在上海徐家匯,他的墓前除有中國式的石像外,還有當時教會贈送的十字架。上海市政府修復了徐光啟墓,並將墓地南丹公園改名為「光啟公園」。


徐光啟雕像

 耶穌會為了紀念這位先賢,在菲律賓馬尼拉及台灣台北,分別設有光啟中學、光啟出版社及光啟視聽社。在中國社會,包括台灣地區,無論教內教外,對徐光啟這位歷史傳奇人物,並不感到陌生。

 我們憑弔了徐光啟的墓園之後,即轉往附近的徐家匯大教堂;徐家匯教堂原名聖依納爵堂,現改名為天主之母主教座堂,為上海最大的教堂。聖堂是1906年開始建造,於1911年完成,文化大革命時期曾遭破壞,並於1979年諸聖瞻禮日正式修復,聖堂上雙塔鐘樓的尖頂是在1982年聖誕節前重新吊蓋上去的。尖頂的高度大約有十層樓高,整座教堂屬哥德式建築,莊嚴雄偉。在聖堂內與聖依納爵像合照,內心有說不出的感動。

徐家匯天主堂

朝拜徐家匯大教堂後,已近下午六時了,隨即搭車前往一家由雲南少數民族─傣族人開設的「傣家村餐廳」用餐,席間並有身著傣族服飾,壯碩英俊的傣族男子和婀娜多姿的傣族女郎表演歌舞助興。整個表演過程,不但使在場用餐的客人覺得賞心悅目,同時也讓人對中華民族文化的多樣化感到讚嘆與稱奇!晚餐後,即搭車回光大國際酒店休息,原計劃遊上海外灘夜景,領隊張淑增女士為體恤大家早起為了搭機轉機及旅途的勞頓而宣佈延至翌日,當然也獲得眾人的同意。



佘山修院聖堂

 7月6日上午專車前往佘山大修院,此座修院位於佘山西南麓,是一所現代化的建築,傍山而立,並有石級通往佘山聖母聖殿。因逢暑期,大修院的修士們皆已回家渡假,只留下院長及一位神父駐院。經院長簡單介紹該院歷史及現況後,我們由於時間的關係,只參觀了修院的聖堂、圖書館及庭園景觀,即匆匆趕往佘山聖母聖殿朝聖。

 「佘山」又名西霞山,分東西兩山,最高處海拔100公尺,周圍長9公里,以風景秀麗著稱,居松江「雲間九峰」之首。相傳古代有佘姓者隱居於此,故名佘山。佘山山腳正門石碑坊上刻著「進教之佑」的橫匾,循石級登山,沿途分設十四處苦路亭,追憶耶穌受難事蹟。


 佘山聖母聖殿,全名為「聖母進教之佑大殿」。1871年在佘山山頂建造教堂,奉聖母進教之佑為主保,1873年落成。而現在的大殿於1925年開始興建,歷經十年才完成,整座聖殿的工程設計兼建築師為葡萄牙籍神父Diniz。聖殿向西,東西長56公尺,南北寬25公尺,脊高17公尺,塔樓高38公尺,巍然聳立,十分莊嚴。進入殿內,即被一股神聖的氣氛所吸引,令人不得不肅然起敬,心神彷彿置身極樂世界,不願再回凡塵。

佘山天主堂

 佘山最大的慶典在5月24日,就是聖母進教之佑瞻禮。而現在的佘山聖母聖殿,儼然已成為中國大陸最負盛名的聖母朝聖地。我們這個朝聖團何其榮幸,竟蒙本堂神父允許,讓我們在聖殿內舉行感恩祭。我的心靈如同偎倚在聖母懷中,盡情享受聖母的仁慈撫慰;在此神聖的時刻,特別祈求聖母為我轉求天主,賞賜中國億萬同胞都能早日獲得基督的救恩。彌撒後,大家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離開聖母聖殿,前往上海「紅子雞」餐廳用午餐。


 
  午餐後,專車前往宋慶齡的陵園參觀,園區花木扶疏,景色優美。

上海第二醫科大學〈原震旦大學〉

 參觀宋慶齡墓園後,隨即轉往浦東市區巡禮,順道參觀天祿藝術館。之後,團體準備轉往上海西市區的城隍廟及廟口夜市參觀,此時,我們耶穌會的五位弟兄及錢玲珠老師脫隊前往上海第二醫科大學─原震旦大學參觀。曾慶導神父看到他父親曾憲明先生曾經就讀過的醫科大學,顯得格外的興奮,頻頻拍照留念。

 位於震旦大學旁的聖伯多祿教堂也是我們朝聖的地方,進入聖堂朝拜聖體後,我們會見了本堂已八十九高壽的姚景星神父。我們由在廚房工作的人員口中得知7月6日正是姚景星神父的生日,雖然事前不知而未帶壽禮,但是我們一行以無比的喜樂心情為姚神父唱生日快樂頌,祈求天主繼續賜他神形康泰,福壽綿延。姚神父也以其大作《申爾福瑪利亞》及《今日天主教上海教區》一書分贈我們,我們都滿心喜悅,感激不已!

上海聖伯多祿堂

 聖伯多祿堂位於上海市盧灣區,原堂建於1933年,為拜占庭式的大型教堂,可容納1000人,文革期間被佔用。1984年12月起,原聖堂之更衣所和彌撒間部分歸還暫作臨時聖堂開放。1995年1月因市政建設需要,原建築拆掉,在原址以西以原貌重建聖堂。自1996年開堂以來,它成了上海市區教友較集中的一個堂口,現為總鐸座堂。

 離開聖伯多祿大教堂後,我們分乘兩輛計程車前往「帝龍海鮮餐廳」與其他團員會合,共進晚餐。之後,專車接往外灘夜景巡禮,並夜遊南京路人行步道商店街;處處都是人潮,顯得十分的熱鬧繁華,猶如置身台北的西門町。

 在夜遊南京路人行步道商店街短短一個小時之間,竟發生了一段小插曲:原來有一位姑娘向我們同團的一位修士表示肚子餓,沒錢吃飯。我們這位年輕又缺少經驗,但富有愛心的修士,就動了憐憫的心,於是就帶她去吃飯,吃完飯後,又要求修士帶她去打電話;然後對修士說,她沒有地方睡覺,請修士帶她回家睡覺,此時,修士才驚醒過來,立刻甩掉她。當他向我們述說這段奇遇時,似乎餘悸猶存,然而,我卻安慰他說:這是一種「難得」的經驗,可謂「不虛此行」,修士聞之,不禁莞爾。

 晚上十點三刻回到光大國際酒店,結束今天充滿感動、驚奇及愉快的行程。


 7月7日,上午八時卅分,專車啟程離開上海光大國際酒店,亦即準備離開人口多達壹仟柒佰多萬,經濟十分繁榮、商業非常發達,路上車水馬龍,街上車馬喧闐,一遇上下班時就車馬幅輳,寸步難行,人民生活水平堪稱全國最高的上海而前往此次朝聖之旅的第二站─蘇州。途經「京貢先」珍珠藝品店參觀,提到「珍珠」乃是女人的最愛,此店的珍珠源自江、浙兩省交界處,面積號稱三萬六千頃的太湖。介紹人當場剔開蚌殼,亮出珍珠,眾人無不驚呼讚嘆!

 珍珠的種類繁多,大小不同,顏色各異,花紋有別;顆粒越大,價值越高,而黑色珍珠又比白色珍珠來得貴重,但若與金黃色珍珠相較,其價值有如金銀一般,不可同日而語。在店內,我們看到價值百萬的金黃色珍珠,閃閃發光,不斷引人圍觀;顆粒之大,猶如乒乓球,其晶瑩美麗,無不令人嘖嘖稱奇。

 用珍珠製成的珍珠膏及珍珠粉,更是養顏美容的聖品,頗受女性的遊客喜愛,選購者十分踴躍,難怪店內的服務人員,個個笑逐顏開,不停地點頭稱謝!

蘇州獅子林

 我們於上午十一時卅分來到距上海84公里,距南京225公里,並有東方威尼斯之稱的水都─蘇州。下了滬寧高速公路蘇州交流道後,隨即上來一位蘇州當地的男性導遊,帶我們先去「獅子林」參觀。

 「獅子林」在蘇州是個頗負盛名的觀光景點,它位於蘇州市獅子林巷神道街,原建於元朝時代;園中諸石峰狀如獅子而名之,是四大名園之一,特點在於假山設計匠心獨運,重巒疊嶂,再點綴以榭木亭台,小橋流水,蓮花魚池;而園內數百年前的古式建築,最能引起遊客思古之幽情。

蘇州楊家橋天主堂



 午餐後,前往蓮香橋(三香路)聖母七苦堂朝聖,並獲得本堂錢神父的許可在聖堂內舉行感恩祭,彌撒後,由在該堂幫忙牧靈的楊修士為我們作簡介,原來聖母七苦堂也是耶穌會士的開教地區,對本會在此辛苦耕耘所獲致的成果,完全要歸功於當時犧牲奉獻,不畏勞苦的弟兄們。




寒山寺--楓橋

 離開聖母七苦堂後,隨即專車前往位於蘇州城西楓橋鎮的寒山寺參觀。南朝梁代始建「妙利普明塔院」,唐貞觀高僧寒山、捨得二僧在此住持,更名「寒山寺」,又名楓橋寺。唐代詩人張繼作有「楓橋夜泊」七言絕句詩,千古流傳,非常膾炙人口,詩云:「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寒山寺迄今已逾壹千四佰年之久,整幢建築顯得十分老舊,卻仍然天天吸引大批觀光人潮來此尋幽訪勝,足見它的歷史地位,早已聞名中外,而且歷久不衰。

寒山寺&官修士

 參觀寒山寺後,我們轉搭可以容納廿五人的客船(小遊艇)繞遊運河數公里,欣賞河邊兩岸的迷人風光。然而住在運河兩岸的居民,經年累月生活在潮濕的空氣中,有時由於住家的污水排入河中,偶爾難免會有臭味撲鼻相伴;由於習慣已成自然,因此並沒有對他們的日常生活帶來太大的困擾,反而由於觀光的人潮,為當地平添不少繁華熱鬧的氣氛,商家幾乎天天門庭若市,個個笑逐顏開。

 離開寒山寺後,我們前往「金滿樓」餐廳用晚餐,之後轉往「觀前街」人行步道商店街夜遊,晚上十時回到蘇州相城區陽澄湖東路的「南亞賓館」休息,結束今天長達十四小時豐富且難以忘懷的旅程。

 蘇州盛產絲綢,尤以美女著稱,古時通往西方的絲綢之路,即以蘇州為起點;而相傳歷代皇帝挑選嬪妃,必以蘇州美女為最愛。據說蘊育美女的條件,以氣候最為重要,而蘇州北有長江,西臨太湖,貫穿市區的支流無數,加上下雨的日子頻繁,整座城市經常被潮濕的空氣所籠罩,因此,女人的皮膚經年累月在潮濕的空氣及優良的水質滋潤下,就會呈現白皙細嫩,而且白裡透紅,信不信由你!

下ㄧ頁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

其他人的經驗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