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坊」是一個開放給所有網友的園地。您所提供的寶貴的經驗、意見、想法,將與我們共同編織這個園地。我們歡迎所有對於教會禮儀有興趣、有經驗的朋友,提供資料﹙以及相關照片)給我們這個園地,好讓大家在網上交換意見,彼此鼓勵與學習。
 郵寄的方式一律採用電子郵件方式,我們的電子郵件信箱是:lc@mail.fju.edu.tw 。謝謝!  


聖羅伯博敏舉出天主公教的15個特徵

房志榮神父

    在整理檔案資料時發现一頁英文A4存檔,左半頁是聖人的像,像的上方有眉批:St.Robert Bellarmine Bishop, Religious, Doctor of the Church 1542 – 1621。 右半頁寫著:The 15 Marks of the Catholic Church Developed by St. Robert Berllamine。 今先把這十五個特徵譯成中文,然後略加解釋:

  1. 教會的名字是:大公的,普遍的,全世界的,不限制於任何國家或民族。
  2. 久遠:她的世系,直接追溯到耶穌基督本身。
  3. 穩定的持續性,經歷過那麼多世紀,本質上沒有改變。
  4. 她的忠實成員數目龐大,所在之地廣闊無邊。
  5. 主教的繼承:她的主教們,從晚餐廳的宗徒,到目前的聖統,延續不斷。
  6. 教義的一致:她的教義,與古教會的教導一致。
  7. 一心一德:她的成員彼此間,及與羅馬教宗、有形的首領間,同心合意。
  8. 她的教義聖潔無暇,反映著天主的聖潔。
  9. 有效:她教義的力道,足以使信徒成聖,啟發他們在道德上成就非凡。
  10. 生活聖潔:教會的代表作家和護教者,均度過聖潔的生活。
  11. 奇蹟的光環:在教會內及在教會的贊助下,有許多奇跡發生。
  12. 在教會的聖者及代言人身上所顯示的先知之恩。
  13. 教會面對攻擊她的人而有的對抗,與基督對抗祂的敵人,同出一轍。
  14. 反對教會而與之爭鬥的許多人,結局淒慘
  15. 按照教會訓導生活度日,並護衛教會利益的人,享有今世的平安及地上的幸福。

    在信經中,我們念「我信唯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信經的這四端教會特徵,在以上列出的十五個特徵中,見於1、5、6、7、8、10六項號碼中。細讀這六號裡的講解,有助於加深對信經所指教會四特徵的瞭解。餘下的九個特徵可分類如下:2、3、4言及教會的時空:來自主耶穌基督,從未間斷;信徒眾多,幅員寬廣無邊。9、11、13說教會使人成聖的功效,需要時,有奇跡相助,效法主基督對抗邪惡。最後12、14、15提出教會的先知之恩,反對教會者的下場,及聽從教會的人,在今生已擁有平安和幸福。

    讀者能做的一點功課,也許是逐條反省一下,這些特徵對人認識教會有多大助益?哪些特徵為我及為我所屬的團體有特殊的意義?有關教會的醜聞如何可從這些特徵中去解讀?還可從聖經的啟示及傳統的透視中去發掘這些特徵的來路,及其將走的路向等。神學院的主保聖博敏提出公教會的這十五個特徵,我們求他轉禱,為本院師生求得日益加深對教會真實面貌的體認。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