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坊」是一個開放給所有網友的園地。您所提供的寶貴的經驗、意見、想法,將與我們共同編織這個園地。我們歡迎所有對於教會禮儀有興趣、有經驗的朋友,提供資料﹙以及相關照片)給我們這個園地,好讓大家在網上交換意見,彼此鼓勵與學習。
 郵寄的方式一律採用電子郵件方式,我們的電子郵件信箱是:lc@mail.fju.edu.tw 。謝謝!  


共勉於珍惜梵二會議的恩賜

羅國輝神父


梵蒂崗第二次大公會議 (1962-1965)

  今日(10月11日)是梵二召開五十周年的紀念日。

  當時我十二歲,正做輔祭,用中文音譯拉丁經文對答,不知其內容,但覺悅耳莊嚴;沒有中文聖經,但跟著外祖母用「教友袖珍」祈禱書,作私人祈禱;每日念玫瑰經,每周辦告解,每年封齋期逢星期五拜苦路,周年避靜聽道理(最有印象是容達榮神父的道理),每周五守小齋(更少時,封齋期周三小齋,周五大齋)。

  漸長,自然而然內心有股力量,分辨正邪善惡,在少年十五二十時,尋找理想,又情歸何處……

  當時,60年代梵二以後,每主日堂區有「爾國臨格」單張,載有彌撒中文讀經,對我影響極大;上主的話是我步履前的明燈。

  轉眼中學畢業,當時思高聖經學會出版合訂本中文聖經(1968年),但我仍沒有購買能力;直到1972年,我在工作期間,省下零用,在灣仔聖母聖衣堂,經文耀龍神父購買當時初版的「袖珍本思高中文聖經」。這本聖經伴隨著我的人生,四十年了,渡過大海,越過山崗……

  記得梵二大公會議,1963年起,漸漸開始使用中文禮儀時,我欣喜若狂;當時要到聖堂輔彌撒,才接觸到中文「每日彌撒經書」(1956年公教真理學會出版),驚訝教會的祈禱,內容豐富,觸動人心,尤其聖經的教導安慰,使我心常湧溢出「耶穌聖心彌撒」所讀書信的話:「願你們在愛德中生根植基,和諸位聖徒一起,明瞭基督的愛心如何長,如何闊,如何高,如何深……」(弗3:18)

  這段時間,60年代末、70年代初,是我聖召的萌芽期。當時每一段時間的「禮儀營」,由鍾桂生神父、陳振威神父、恩保德神父指導,是一群愛好禮儀的青少年聚會,天南地北,互相激勵,尋找人生,造就了今日的多位神父,許多好夫妻,好教友……這都是禮儀運動的結晶。

  又記得1970年前,為準備全面使用梵二中文彌撒,在聖猶達堂舉行彌撒示範,由曾慶霖神父主持,恩保德神父協助;這彌撒至今,在我心中仍歷歷在目。

  從此,禮儀祈禱造就了我的身心靈。1973年得李宏基主教的特准,我半工半讀,輾轉進入了聖神修院,在外祖母及家人的鼓勵和犧牲下,1979年領受鐸職;又在明之剛神父薰陶下,度過鐸職初年。後來再遠涉羅馬深造禮儀,期盼取經、譯經、授經,建樹中華教會,轉眼至今三十多個寒暑;其中更有幸參與《天主教教理》(1992)的中譯工作。今日回首,深感主賜多恩,何以為報……

  在晉鐸廿五周年時,有幸在雷永明神父墓前祈禱,曾私下求主賜我把東方教會豐富的禮儀祈禱譯作中文,以饗中華信友。

  上主,求你垂憐!回憶往事,我記得前人的勞苦,尤其梵二大公會議的教長,和以聖言、聖事、禮儀薰陶過我的所有人,為我主持過聖事的神長。我自「每日彌撒經書」時代(1963-1970),就記得亡者彌撒的讀經:「死在主懷中的人,是有福的,聖神說……他們的功勞,永遠不離開他們。」(默14:13)願天主酬報他們。

  惟願有一天,我會仿效雷永明神父,以真福董思高的話,說:為此,我們欠祂很多!

  也真的是這様,今日的讀經應驗了:「旅行的人,知道的事情才多……沒有受過考驗的人,知道什麼呢?凡受過欺騙的人,必富於機智。」(德34:9,11)

  謹此,與我的同道神長、學生、教友、弟兄姊妹共勉:珍惜梵二會議;在祈禱中關心眾人身心靈的發展,好成為名實相副的天主子女。


     召開梵二會議的真福教宗若望廿三世    繼續和完成梵二會議的天主之僕教宗保祿六世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