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交流坊「禮儀新訊」
 
交流坊「禮儀新訊」
 
交流坊「婦女神學」
 
交流坊「泰澤團體」
 
交流坊「聖樂創作」
交流坊「經驗交流」
交流坊「代禱欄」
交流坊「最新情報」
 
交流坊「禮儀問與答」
 
交流坊「愛德實踐」
 
交流坊「禮儀電子報」
 
交流坊「網站連結」
 
交流坊「網站連結」

 

 


 「交流坊」是一個開放給所有網友的園地。您所提供的寶貴的經驗、意見、想法,將與我們共同編織這個園地。我們歡迎所有對於教會禮儀有興趣、有經驗的朋友,提供資料﹙以及相關照片)給我們這個園地,好讓大家在網上交換意見,彼此鼓勵與學習。
 郵寄的方式一律採用電子郵件方式,我們的電子郵件信箱是:lc@mail.fju.edu.tw 。謝謝!  


 

憂悶的時候 讓『永恆的花園』抒解您內心的惆悵

快樂的時候 讓『生命的舞曲』與您一同歡躍歌唱

採一支輕快的樂曲 聞一束悠揚的旋律

讓溫柔芳香的音符 充滿您心靈的花園


音樂的禮物


 自幼喜愛音樂,不論在教堂中唱聖歌、在學校上音樂課、或是參加合唱團、聖詠團練唱,我總是樂在其中。也總是非常羨慕會彈琴的人,卻從來沒有學過琴。小時候曾經擁有過的一部「鋼琴」是一個木製的、長30公分的玩具琴。

 六年前,家裡有了一架真正的中古鋼琴,常在飯後休息時,坐在琴前,彈奏一些會哼唱的中、外民謠、歌曲或聖歌。有幾回在飯後洗碗時,隨意哼了一些曲調,卻發現那不是聽過或學過的曲子,因為很喜歡那一小段曲調,於是立刻放下碗筷、擦乾手、坐在琴前把剛才的音符捕捉下來,並且乘著原來的感覺
節奏,將原本只有一、二個小節的音符增加到四個、八個或更多。

  也有一些曲子是在遊覽途中哼出來的,如『聖母頌』就是在遊日月潭的歸途中作的。『夏潭向晚』是在日月潭水紗蓮與家人用過餐,散步在水上漂浮碼頭,聽蟬鳴、賞潭景暮色而寫作的一首詩與歌。還有一些曲子是先有詞才配曲的,如將路加福音的『真福八端』及王維的『山居秋暝』配上自創的曲調。

 『油桐花落時』是2001年4月28日傍晚到牛耳去接女兒,車子停在油桐林前,凝視著雪白的桐花在風中緩緩飄落、鋪灑在一片翠綠的草地上,那樣的美使我寫下四句短短的小詩:

 油桐花落似雪飛 如茵綠草覆白絨
 闊葉飄飄臨風舞 攜子同遊滿園春

隨即將短詩配上一首創作短曲。


 『雨過天晴』是1999年6月30日在埔里-暨大作的。這也是一首寫景的詩:


 雨落簷滴階台前 風拂鳥啼花叢間
 嵐起雲湧翠林邊 天晴虹現碧巒巔

 當天下午下著雨,雨滴打在屋外雨篷的聲響喚我寫下第一句詞曲,而雨後的山嵐、彩虹與峰巒的美妙景色導引出後半段的歌詞。


 也有一些曲子是由我前後不同時間作的短曲組合而成,如『和平禱詞之歌』、『生命的舞曲』、『壯麗的山河』、『紫色黃昏組曲』等。還有一首曲子名為『相見歡』,那是我的一群山友來訪後,在愉悅的心情下彈作出來的。


 我常坐在鋼琴前練習彈奏這些曲子,直到去年春夏,我學會以電腦錄製、剪接音樂,才將這幾年來陸續創作的樂曲匯編成音樂CD專集。曾經分送給朋友分享,有人說這些音樂使他們感覺平安、寧靜;也有人說這是適合冥想、靜思的音樂。對我而言,這是天主白白賜予的禮物,是祂給我靈感產生出來的音符;這些音符也曾感動我、安慰我、使我喜悅!我願更多人能分享這一份「音樂的禮物」!

葛逸璇 2004年5月13日寫於暨大

作品:

1. 生命的舞曲

2. 永恆的花園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

其他人的經驗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