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坊」是一個開放給所有網友的園地。您所提供的寶貴的經驗、意見、想法,將與我們共同編織這個園地。我們歡迎所有對於教會禮儀有興趣、有經驗的朋友,提供資料﹙以及相關照片)給我們這個園地,好讓大家在網上交換意見,彼此鼓勵與學習。
 郵寄的方式一律採用電子郵件方式,我們的電子郵件信箱是:lc@mail.fju.edu.tw 。謝謝!


划向深處 – 佳播的再出發

溫慧君

  2007年,前佳播的幾位老團員在春節聚會時,同感於推廣聖樂是我們這群愛唱歌的人所能感謝讚美天主於萬一的最簡單又直接的方式,當下「勇敢」地決定再次以歌聲傳揚天主的愛。沒想到如此單純的聚會竟然成就了一個艱難的大任務,除了聖神,還有誰能讓我們這般不計後果的回應祂的召喚-『醒來吧!我心』? 沉寂了十七年的佳播聖詠團終於復甦了。

  在陳美津修女的號召下我們重新組團,團員來自不同的堂區、不同的領域。最令團員雀躍鼓舞的是,在音樂界及教育界極富盛名的歐遠帆教授,秉持為主服務的奉獻精神,接納我們這些愛唱歌的素人,擔任佳播聖詠團的指揮老師。佳播成軍後的首要任務就是繼續錄製法國聖樂作曲家戴思神父的作品。歐老師耐心的指導,從發聲、呼吸、語韻、技巧、合聲到各聲部聲音的融合,逐一修正。2008年6月,佳播完成了錄音工作並發行『醒來吧!我心(二)』CD版。

  現階段的任務完成了,但接下來佳播又將何去何從?團員們對佳播有很強的向心與凝聚力,大家一致決定要在歐老師的帶領下繼續做「為主發聲的鑼」。我們開始接受各堂區的邀請,在大瞻禮彌撒中服務或表演。在此同時,佳播也嘗試與其他合唱團體合作,2009年8月我們與增德兒童合唱團在新竹演藝廳演出,2010年7月更遠征高雄中正文化中心與采祺合唱團舉行聯合公演。兩次頗受好評的正式舞台演出,讓佳播人信心更為堅定,決心向藝術最高殿堂前進-申請在國家音樂廳演出。國家音樂廳是我們形同驗收的試金石,通過它的門檻,就表示佳播已具備在國家級音樂廳表演的能力了。天主真的眷顧了我們,2011年2月25日,佳播終於站上了國家音樂廳的舞台。當晚演出後的回響與各方的鼓勵讓佳播人感動之餘也意識到,聖神推動佳播復甦一定潛藏更深層的意義。佳播要繼續努力提升歌詣,成為天主教一個具代表性的合唱團體,在各地的舞台上以悅耳的歌聲光榮讚美天主;讓一般民眾也能藉由歌聲接觸、進而認識天主。是的,佳播不僅要成為好的音樂團體,更要善盡教友本份,以天主賞給我們的聲音唱遍各處傳播福音。為了落實以行動支持教會的決心,佳播在去年10月29日為天主教病患之友避靜日彌撒中獻唱;11月20日及12月9日分別南下,為台南教區及台中教區成立50週年所舉辦的音樂會而唱。不在乎路程遙遠,更不計下班後趕赴會場的辛勞,身為天主子女的我們,依舊喜悅地參與教會大家庭的喜宴。

  2011年8月15日,佳播聖詠團向台北市文化局申請立案,成為台北市(亦為台灣地區)唯一立案的天主教音樂性團體(北市演藝團體第1134號)。這意謂著佳播今後將以「天主教佳播聖詠團」的名義在各個舞台上為主發聲,我們福傳的對象將不再侷限於天主教友,因為佳播已是合法的演藝團體了。感謝天主,佳播自重組再出發後,終於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在歐老師指導下持續進步的佳播,積極地擬定2012年度計劃:

- 2/11(六)於新店耕莘醫院國際會議廳,為天主教病患之友協會全國年會中演唱
- 預定9/29(六)與八里聖心女中合唱團在新北市演藝中心舉辦年度聯演
- 預定與天主教病患之友協會合作出版天主教音樂CD,以音樂饗病友
- 受邀於修會、教區及全國性善會,在其所舉行的重大活動中演唱
- 前往大台北地區各級學校演出

  在本團主保大天使佳播的護祐下,佳播聖詠團將繼續以行動支持教會活動。以音樂會友之餘,佳播將戮力效法聖宗徒把船划向深處撒下網。藉由歌聲傳揚主愛於大眾,將是佳播聖詠團永遠的職志。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