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交流坊「禮儀新訊」
 
交流坊「禮儀新訊」
 
交流坊「婦女神學」
 
交流坊「泰澤團體」
 
交流坊「聖樂創作」
交流坊「經驗交流」
交流坊「代禱欄」
交流坊「最新情報」
 
交流坊「禮儀問與答」
 
交流坊「愛德實踐」
 
交流坊「禮儀電子報」
 
交流坊「網站連結」
 
交流坊「網站連結」
 


 「交流坊」是一個開放給所有網友的園地。您所提供的寶貴的經驗、意見、想法,將與我們共同編織這個園地。我們歡迎所有對於教會禮儀有興趣、有經驗的朋友,提供資料﹙以及相關照片)給我們這個園地,好讓大家在網上交換意見,彼此鼓勵與學習。
 郵寄的方式一律採用電子郵件方式,我們的電子郵件信箱是:lc@mail.fju.edu.tw 。謝謝!  




合一的旋律\寫給聖詠服事團隊與聖詠服事使徒

蜀山諫俠


 「桃園使徒訓練中心」最近編了一本殯葬彌撒聖歌集-「相約在主裡」。這是一本聖詠使徒團隊專用的歌本,其中的歌絕大多數都是合唱譜。我們這麼做是有看見的。

服事要摸著主的心意服事

 一九九六年,「基督年」,「台灣天主教主教團」假台中市「衛道中學」,舉辦了全國性的共融活動。每一教區均須提供一節目。奉命代表新竹教區上台獻藝的,就是「天主教桃園地方教會大聖詠團」。一手將其帶起來的是連監文弟兄。

 之後,聖詠的火焰就開始在桃園延燒。

 那時候,幾乎每一年,聖詠團的兄姊們都會到芎林(深坑)「聖衣會隱修院」,以歌聲與隱修姆姆們共融;亦曾赴新店天主堂為殯葬彌撒擔綱、齊集新屋、桃園成功路、及龍潭十一份天主堂,舉行以聖詠貫穿全程的「全人拜行苦路」公拜苦路活動。更曾聯合「核能研究所合唱團」,共赴「龍潭監獄」舉辦佈道大會;又赴「龜山監獄」舉辦佈道大會;另與高雄「榮主合唱團」聯合,於新竹市北大路主教座堂舉行敬拜讚美佈道會;再到「香山天主堂」為中華聖人宣聖紀念彌撒獻唱;至於參與婚配與殯葬彌撒更不在話下。在桃園地方教會牧靈、福傳、堂際共融及使徒陶成等各方面貢獻良多。

 最具歷史性,也是台灣天主教會史上創舉的一次獻唱,是十五位「德來小妹妹會」修女與兄姊在林口體育館,達賴喇嘛的祈福法會上,以無指揮、無伴奏、四部合唱的方式獻唱「聖母經歌」,為聖母媽媽及教會申言!

 在全場上萬雙眼睛的注視、上萬雙耳朵的聆聽下,我們讓「聖母經歌」迴盪在林口體育館,迴盪在眾人的心念之中。全場鴉雀無聲,我們成為好幾支強力鎂光燈、攝影機,及全場目光的焦點。我們終於有機會證明天主教的基督徒是會唱歌的,而且唱得很好。

 從主基督的奧體可知,福傳、牧靈的聖工絕對是一首「合唱曲」,而非「獨唱曲」。是以基督徒絕對有必要成為聖歌的愛好者,因為聖歌就是另類祈禱、靈修、共融、服事、與福傳。因此,我們願意推動「聖歌合唱化」、「彌撒聖事全聖樂化」。再者,我們認為聖歌與聖樂其實是促進基督宗教合一的大門。
然而,話說回頭。天主自一九九六年就在桃園地區灑下了聖詠服事的種子,到了現在二OO四年,我們又往前進了多少呢?回憶當年以色列民整整花了一個世代才進入福地,我們或可推知,華人天主教會聖樂的復興可能也需要同樣時間在曠野的漂流吧!希望不致如此!否則我們讀經的意義何在呢?

主的救世工程豈能是部默片

 「耶穌受難記」電影引起全球影壇震撼,又正值四旬期上映,顯然天主有意在此末後的世代,藉此電影重新昭告世人救贖的恩典與史蹟。

 想想看,如果「耶穌受難記」是部默片,效果當會如何?二千年前,主耶穌基督受難全程豈無有音效!鞭苔、手銬、腳鐐、鐵鍊、人聲、哭泣、敲打鐵釘、………;乃至於主斷氣時的天崩地裂、飛砂走石、………;這一切豈是最佳杜比音效所能比擬?

 一切禮儀、聖事、藝術,乃至於聖樂的源頭正在於此!

 彌撒禮儀既是重演加爾瓦略山的祭獻,我們對彌撒歌曲豈能等閒視之!

 同理,我們欣賞音效、樂效不佳的戲劇感覺如何?

 由是可知,聖樂是彌撒、禮儀聖事的靈魂!由是可知,聽聞許多堂區於彌撒中教友們唱歌的拖拍、無力、無神、………甚至荒腔走板,實不啻對天主聖神的褻瀆,對主耶穌基督受難的輕視!對此,我們所犯的罪著實不輕啊!再者,我們的聖歌本使用年限已久,而其中的歌絕大部分都是舶來品;且多源出於基督教英文聖歌。

 不過,另有一些現象值得我們注意。

 普世基督宗教教會是天主聖神肇建的,救贖工程進程時序末世,天主聖神在普世基督宗教教會內全面掌權的態勢非常明顯;其最明顯的徵兆就是聖樂的復興,特別是末後世代的選民,華人,的聖樂創作。天主特別召選了許許多多的華人基督徒,其中絕大部分都是非音樂科班出身,投入聖樂的創作;以加速末後世代的福傳、牧靈效果。對比於主耶穌揀選門徒的模式與對象,即清楚可知這完全符合天主的屬性。

 天主藉著華語聖樂的創作復興普世華人基督宗教教會的心意非常明顯。凡出自天主旨意的工作,世人無法抵擋,只能快快覺知、投入、推動。
服事源於看見

 舊約明文曉喻了主的旨意:

 「自約櫃安放在固定之處以後,達味派定在上主殿內擔任歌詠的人如下 : 他們在會幕前執行歌詠的職務,直到撒羅滿在耶路撒冷建立了上主的殿,常輪班執行自己的職務。」(編上六16)

 天主教會是以聖事禮儀為核心的基督宗教,而聖樂又是聖事禮儀的靈魂。根據以往的經驗,聖樂的缺失即聖事禮儀之瑕疵,是以振興聖事禮儀必須從提昇聖樂品質著手。近年來,我們已經非常清楚地知道,聖詠服事團隊是不可或缺的!至少,越來越頻繁的婚配彌撒、殯葬禮儀已經不容許我們再有任何拖延及推諉。

 再者,我們因為各種原因,致使牧靈,特別是福傳方面的效果多年來一直受限。這使我們對聖詠聖樂的振興懷抱極大的希望。因為聖樂與聖詠的的確確是帶著福傳、牧靈神效的。

聖詠服事團隊的屬性與定位

 聖詠服事團隊實非僅聖詠團而已,更:

  1. 為一接受聖樂活水澆灌,在聖樂中憩息的團契。
  2. 為一以聖樂為主要祈禱,及敬拜天主模式的團體。
  3. 為一在聖樂中划向靈命深處的靈修團體。
  4. 為一乘坐天主聖神聖樂雙翅,自由遨翔超性時空的團體。
  5. 為一在聖樂中,團員同心合一、彼此守望、代禱連結的祈禱團體。
  6. 為一以擔任聖事禮儀為己任的服事團體。
  7. 為一效法初期教會使徒精神,藉著聖樂服事復興堂區教會的使徒團隊。
  8. 為一在聖樂中邁向成聖的團體。
  9. 為一「全開放式成長團體」,團員不限宗教、種族、黨派、性別、年齡、職業、與職務。

 由上述可知,聖詠服事團隊已經超越聖詠團之意涵了。

誰是聖詠使徒

 「聖詠服事團隊」當然是由「聖詠使徒」所組成的團隊。然而,誰又是聖詠使徒呢?我們可以說,凡是具有上述認知的基督徒,不論其有否音樂天分?不論其會否使用樂器?甚至不論其唱歌是否好聽?都是聖詠使徒。當然有音樂天分、會使用樂器、唱歌好聽、具指揮教唱才能的基督徒有更多主的託付。因為,神恩乃是為著服事神的。因此,聖詠使徒須以主耶穌基督的心為心,能看到整個主奧體的需要,而非僅為一堂之需、一人之命服務。

 尤其,當前我們教會部分堂區人氣渙散,幾無以為繼。聖詠服事團隊更應開赴各堂區,以「配合各堂區活動、讓每一座天主的聖殿都能充滿聖樂、帶動各堂區人氣、為各堂區培養使徒」為己任,去除「大家都是烏鴉,唯我是鳳凰」的狹隘心態。

 故聖詠服事團隊在實質上,為一搭乘主耶穌基督所駕之「福傳牧靈、使徒陶成、堂區復興專車」,巡迴各堂區服事的使徒團隊。

結 語

 期盼本歌集能為真正完全屬於主的聖詠使徒團隊催生!

 除一般的彌撒歌曲之外,本歌集中另收錄了相當多的聖歌,為的是參與殯葬彌撒的善會、團體可於公祭時,在亡者靈前獻唱;也可以供殯葬彌撒聖詠團,在彌撒開始之前、結束之後多獻唱幾首歌,使整個殯葬禮儀在聖樂的包圍、烘托之下,顯得更為莊嚴、神聖、圓滿。此不但是對亡者的追思、亡者家屬的安慰、更是對主的虔誠獻禮。

 本聖歌集中尚有部分歌曲仍未完成合音譜曲,但藉著主的祝福,我們終將會有一本全合音、全創作的華語聖歌本問世。

 為提升我教會聖詠水平,以增彌撒禮儀之神聖性,「相約在主裡」為非賣品。各堂區、善會、團體;特別是聖詠團隊如有需要,請以自由奉獻方式,劃撥1316630-8號張家興帳戶,並註明所需冊數即可。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

其他人的經驗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