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交流坊「禮儀新訊」
 
交流坊「禮儀新訊」
 
交流坊「婦女神學」
 
交流坊「泰澤團體」
 
交流坊「聖樂創作」
交流坊「經驗交流」
交流坊「代禱欄」
交流坊「最新情報」
 
交流坊「禮儀問與答」
 
交流坊「愛德實踐」
 
交流坊「禮儀電子報」
 
交流坊「網站連結」
 
交流坊「網站連結」
 


 「交流坊」是一個開放給所有網友的園地。您所提供的寶貴的經驗、意見、想法,將與我們共同編織這個園地。我們歡迎所有對於教會禮儀有興趣、有經驗的朋友,提供資料﹙以及相關照片)給我們這個園地,好讓大家在網上交換意見,彼此鼓勵與學習。
 郵寄的方式一律採用電子郵件方式,我們的電子郵件信箱是:lc@mail.fju.edu.tw 。謝謝!  



樂生聖威廉天主堂的過去與未來

 

位於台北縣新莊迴龍地區的樂生聖威廉天主堂,在為院區內教友服務四十年後,於今年(2005)十月九日揮別過去,舉行告別禮。

樂生聖威廉天主堂,於1963年由耶穌孝女會安秀貞修女(Sr. Angeles de Dios, F.I.)與費濟時蒙席(Msgr. Eugene Fahy, S.J.)決定籌款建堂。

1964年3月的一個主日,第一台感恩禮在日式老屋舉行,由費濟時蒙席主持新聖堂破土典禮。丁德貞修女(Sr. Elvira Valentin, F.I.)與安秀貞修女開始為痲瘋病友服務。

1965年4月,耶穌復活節,樂生聖威廉天主堂落成啟用,由孫建神父主禮。

1970年至1972年,聖威廉天主堂負責全樂生療養院伙食(公炊制度)。

1975年耶穌會谷寒松神父(Fr. Luis Gutheinz, S.J.)到職,擔任副本堂神父。自該時起,谷神父全心全意擁抱被社會放逐的痲瘋病友,在他發黃又斑駁的公事包裡,有一本厚實的記事本(神父管它叫生命書),每一頁詳細記載著病友的生平,照片中的人物依然栩栩如生,不少人的名字卻已用筆劃上紅十字,神父不勝唏噓的指出,他們都已進入永恆的天鄉了。

1987年聖神降臨節,賈彥文總主教為四位教友主持堅振聖事。

1989年5月21日谷神父為關懷痲瘋病友,發起園遊會,與會人士達二千五百餘位。

1994年11月谷寒松神父、基督長老聖望教會林昌華牧師、佛教金義禎居士,同聲建議北市捷運局,對樂生土地作妥當合理的規劃。最後,台北市捷運局將天主教聖堂和佛堂設置在痲瘋病友宿舍第八層樓各佔一半,基督教長老會則保留不拆。

於是,在2005年10月9日,老聖威廉天主堂舉行告別禮。院內的以及前來服務的教友們、神父、修女們,一一告別這座為樂生療養院服務了四十年的人間天國。

2005年10月16日,新的樂生聖威廉天主堂將落成使用。我們熱切邀請您,一同前來參與,和我們一起分享聖堂的新生!

 

瀏覽當日活動紀錄

 

 樂生聖威廉天主堂 
 慶祝建堂40週年暨奉獻新聖堂 感恩禮


 時間:10月16日,上午十時
 地點:新莊市中正路794號
 主禮:鄭在發總主教

捐款帳號:

(1)合作金庫銀行 建國分行
   帳戶名稱:中國痲瘋服務協會
     帳號: 0811-717-276921

(2)郵政劃撥帳號:19545264
     帳戶名稱: 中國痲瘋服務協會

 請特別註明「為樂生療養院」
 <開立可抵稅收據>


中國痲瘋服務協會 http://www.chinaleprosyservice.org.tw/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

其他人的經驗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