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交流坊「禮儀新訊」
 
交流坊「禮儀新訊」
 
交流坊「婦女神學」
 
交流坊「泰澤團體」
 
交流坊「聖樂創作」
交流坊「經驗交流」
交流坊「代禱欄」
交流坊「最新情報」
 
交流坊「禮儀問與答」
 
交流坊「愛德實踐」
 
交流坊「禮儀電子報」
 
交流坊「網站連結」
 
交流坊「網站連結」
 


 「交流坊」是一個開放給所有網友的園地。您所提供的寶貴的經驗、意見、想法,將與我們共同編織這個園地。我們歡迎所有對於教會禮儀有興趣、有經驗的朋友,提供資料﹙以及相關照片)給我們這個園地,好讓大家在網上交換意見,彼此鼓勵與學習。
 郵寄的方式一律採用電子郵件方式,我們的電子郵件信箱是:lc@mail.fju.edu.tw 。謝謝!  



小羊的窩落成了!

分享者:小羊

 天主所安排的常是眼所未見、耳所未聞、人心所未想到的。


  近來小羊收到天主的大禮物:擁有一個新殼。感謝天主派了許多可愛的天使們幫忙打理新家的相關事宜。因著每位朋友懷著聖家精神來服務:金鳳、金玲、瑩輝分享許多經驗談;佳祝修士臨時被召來幫忙搬家;應望修士、傅南渡執事、鄭弘執事作若瑟爸爸的木工工作;敏媛、淑美、春金當聖母瑪利亞---整理家務、還有的是瑪爾大---負責廚房事宜;進光修士協助禮儀空間的佈置及音樂服事。使我在過程中,深深體驗到溫暖的愛。

灑聖水


  由於事前同學、朋友們的幫忙準備,使祝福新家禮儀的當天,不僅有美味的料理、豐富的點心,更有簡單中蘊含神學意義的禮儀空間之設計與佈置。而墨朗神父、錢玲珠老師以及更多的朋友們,帶著祝福的心,一起來參與祝福新屋的聚會。因著他們的蒞臨,讓小小的家更為溫馨。

 

 

 

 

 

 

 

 

 

  藉著這交流園地,我願意與大家分享其中主禮禮書的製作以及禮儀空間之規劃與佈置:

祝福新家的禮儀架構

  首先,金忠修士和我一起找出相關的資料,再與錢玲珠老師討論,於是有了一基本的輪廓:彌撒中含有祝福新屋的儀式。福音擇定路加福音(10:38-42),是聽了老師的分享後,覺得非常棒而決定的。它表達:我們家的每個成員,都要能不僅效法瑪利亞聆聽主的話,更要有瑪爾大的行動力,將所聽到的福音,具體地在生活中實踐出來,使愛從家中流溢、讓社區的人都能分享。

 


禮儀空間之規劃與佈置



  這是好友婷華在聽我描述祝福新家的主題:「家是聖家、充滿聖家的愛、作天主的光和鹽、散發主的愛、讓人人都能體驗到。」之後,所設計的。另者,祝福禮日子的選定是偶然的。沒想到欣逢年節的尾聲—元宵節,同時也是教會四旬期第二週。因此,在這些前提下:

※ 在家中放置8個燈籠,其分別的意義為:

1.進門入口上方的鴿子燈籠,是讓每一位家人或親友在進門時,都領受了來自天主聖神的恩寵。
2.聖家像上方的心形燈籠,表達由聖家所散發出來的愛,充滿整座房屋。
3.蝴蝶形的燈籠,因為它是飛著的蝴蝶,象徵著我的家洋溢著幸福。
4.倒掛的葫蘆燈籠,代表福氣到我家。
5.最後四個燈籠,放在四個角落,代表立定四方。

 

※ 聖家像的下方所擺設的小魚缸,原是送給我媽的新年禮物,希望增加其生活樂趣。在此被她加入禮儀空間,想表達的是我們要有基督徒的精神。


※ 祭桌上的佈置以簡單樸素為主,紫色蠟燭是因時值四旬期。

※ 祭桌背面的牆壁披掛上白色的紗,其象徵意義為重新開始、重新出發;白色有純淨之意。白色紗的最高峰為十字聖架,象徵舉心嚮往天上、跟隨耶穌基督。

  經由她的巧思,特別為我的家量身訂作,所呈現的成果,著實令我感動不已,因為,裡面所包涵的祝福,是我心之所念與期望的呢!願慈愛的天主父,加倍報答大家的付出!也賜福其家人,滿溢主的恩典。

   
   

(禮書下載)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

其他人的經驗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