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簡介

中華耶穌會神哲學院圖書館(又稱輔仁聖博敏神學院圖書館)

  中華耶穌會神哲學院圖書館,係屬於中華省耶穌會所有。乃因實際需要, 提供神學院師生使用,並為輔大教職員生開放參考。

一、簡史

  1847 年(清道光 27 年)耶穌會士南格祿(C. Gotteland)創辦徐家匯藏書樓。最早藏書樓是設於耶穌會會院的三個房間當中。藏書樓的創建宗旨,是為幫助耶穌會士研究學術,了解社會。它以收藏珍貴的古今中外文化典籍而盛名於世。

  1929 年(民 18 年)中耶穌會於上海徐家匯創辦徐匯神學院。當時徐家匯藏書樓,計有三十萬冊書。它是亞洲最重要的有關中西教會和文化研究的圖書機構。迄今上海徐家匯藏書樓係全球收藏中國明末清初天主教圖書及文獻最多的三家之一(另二者為巴黎國家圖書館與梵蒂岡教廷圖書館)。

  1952 年(民 41 年)攜帶部分書籍遷往菲律賓碧瑤。1949 年(民 38 年) 夏,眼見政局動盪,教會當局思慮下,為使年輕修士有一更安靜的讀書環境, 於是眾修會紛沓奉命外遷,耶穌會中國青年會士亦於此時遷往菲律賓的馬尼拉,同時攜出徐家匯所藏最珍貴的天主教圖書及文獻。稍後旋復於菲國夏都碧瑤成立中華耶穌會神學院。

  1967 年(民 56 年)從菲律賓遷回台灣。在菲國的中華耶穌會神學院的年青修士們陸續晉鐸,大多均來台福傳工作,前由徐家匯攜往碧瑤之珍貴典籍亦輾轉來台珍藏。1967 年碧瑤神學院遷來台北,附設於復校不久的輔仁大學,未幾,這批圖書遂即交由神學院保管。

二、特徵

  屬於專門圖書館。較著重神學、宗教、哲學方面的資料。除了基督宗教外,亦蒐集其它宗教的圖書及相關的非紙本資料。至少有八種以上不同的語言,如:英、法、德、希臘、希伯來、拉丁、葡萄牙、西班牙等。目前在東南亞的天主教神學院中,本館所典藏的神學等方面的書籍可謂屬一屬二。

三、特藏

  1. 外文善本書
    士林哲學及神學中世紀原版。距今約一百多年至四百多年不等,原是羊皮書。例如:Biblia Sacra, 1580 年;S. Roberto Bellarmino, Institutiones Linguae Hebraicae, 1585 年 ;S. Ignatio di Loiola, Esercitii Spirituali, 1663 年。
  2. 中文善本書
    方志,及明、清天主教書籍,作品,手稿⋯⋯。按卓新平主編的《相遇與對話》一書 528 頁 :「把上海圖書館的《徐家匯藏書樓所藏天主教圖書目錄稿初編》和『杜鼎克目錄』對照,可以發現:徐家匯藏書樓的精華部分,已經被搬到台灣去了。」529 頁 :「輔仁大學神學院的圖書質量非常高。」即指這些珍本而言。為了妥善保存, 目前這些徐家匯藏書樓的善本書暫時寄存於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圖書館,學者專家若需參考,則由本圖書館負責人開立推薦函並填寫「傅斯年圖書館珍藏資料複製或掃描申請單」。中研院圖書館已將所寄存的善本書製成光碟, 本館備有一份。
  3. 教父學
    米臬 (Migne,Jacques Paul,1800-1895)1857-1866 年出版了 Patres Graeci(PG);1844-1855 年出版了 Patres Latini(PL)。
    PG(《希臘教父文庫》):希臘/拉丁對照 1 冊(原為 162);希臘文譯成拉丁文 81 冊。
    PL(《拉丁教父文庫》) 拉丁文 221 冊。
    CC 教父學(新究):新版本的教父學,現仍陸續出版。目前約 1253 冊。
  4. 外文雜誌
    La Civilta Cattolica 《天主教文明》, 1850-
    義大利文,包括天主教會史實,基督宗教與文化、教宗所有文件、活動、 文章⋯⋯等等。
    Acta Sanctae Sedis, 1865-1908
    Acta Apostolicae Sedis《宗座公報》 1 (1909- )
    這是梵蒂岡教宗的所有文件、演講,皆用拉丁文,現在已立刻將之譯成多國語言,如:Ecclesia(西班牙文),Origins(英文)。
  5. 梵二大公會議文件
    第廿一屆大公會議是梵二大公會議。會期四年(1962-1965),籌備二、三年, 均記錄在 Acta et documenta Concilio Oecumenico Vaticano II ApparandoActa synodalia socrosancti Concilii Oecumenici Vaticani II 共 50 冊。
  6. 地圖集
    衛匡國(Martini, M., 1614-1661)義大利人,耶穌會士,Novus Atlas Sinensis(《中國新地圖集》)共有 16 張插圖及 79 頁的評述。此書以它豐富的資料信息以及在繪圖學方面的精確性,被一致認為是一部傑作。

四、開館時間

  上午 8:00∼12:00;下午 13:00∼16:30。國定假日不開放。

五、服務項目

  1. 參考服務:可電話或到館諮詢。
  2. 線上資料庫檢索。
  3. 圖書閱覽流通與典藏。
  4. 圖書館參觀導覽服務:新生訓練時,帶領新生參觀圖書館並予以解說。每年輔大研究生及教會團體參觀神圖。平時亦可視需要,隨時服務。
  5. 書刊採訪:神學院教職員生可隨時推薦書刊。
  6. 急用編目:凡教授授課急需使用的未編新書,皆可通知館員優先處理。
  7. 交換贈送:以輔仁聖博敏神學院所出版的《神學論集》,與某些雜誌作交換或贈送。
  8. 預約書管理: 凡讀者所尋找的圖書,倘若借閱中, 可協助預約,一旦返回即通知讀者借閱。
  9. 媒體資料: 媒體資料預算之執行、選擇與介購。
  10. 新書推廣:每週三新書展示於圖書館二樓閱讀室,並在布告欄張貼該週新書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