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利瑪竇《交友論》:不割席、不篤灰、不分化、民主、自由
487-534 頁

  利瑪竇(1552-1610)對中華文化的福傳與本地化貢獻有目共睹。今為紀念他逝世 410 週年,同時也為時局的動盪不安,開啟對話的契機,本文有意尋找一些靈感,從《交友論》勾劃三個要點:誠為本、情為重、義為基。三者來自天道,不但造就人性,也讓人邁向以民為貴的民主和堅守絕不暴力的自由。
  今日香港發生亂局,很多年輕人覺得「一國兩制」形存實亡,感到氣餒,他們在抗爭期間高呼:「不割席、不篤灰、不分化、民主、自由」,也想在這大轉變中,認真處理人生觀選擇,究竟利瑪竇對他們可以說些甚麼?
  利子自幼深感天主的垂愛,常以耶穌為友,千里迢迢來華,向中國人傳揚基督的真道,並為他們成為可信之人、可親之人、可靠之人。他通過「友道」的實踐為兩個不同的世界建立對談的橋樑,即中國文化和天主教信仰匯通的平台,時至今日,他的言行仍適合時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