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6 期 聖神與「風」
       本期作為 2020 年冬季刊,世界局勢正值重大變動,尤其新冠肺炎的疫情方興未艾、國際政治和軍事情勢動盪不安。然而,今年也適逢利瑪竇(1552-1610)逝世 410 週年。韓大輝總主教在紀念利瑪竇的同時,也為當前時局開啟對話的契機,特以利瑪竇的《交友論》勾劃出以誠為本、情為重、義為基的三大要點,闡述它們既來自天道,也造就人性,並領人邁向以民為貴的民主和堅守絕不暴力的自由。
       此外,本期另收錄三篇闡述「聖神與風」的專文。首篇探討〈「Ruah-風」在舊約的啟示模式〉,作者從「ruah-風」的概念特徵進行破題和分析,並選取創一2 的啟示模式,嘗試勾勒出一幅具有生命韻味的宇宙論及天主的影像。次篇〈從「風景」的「風」體悟聖神〉,結合了聖經中的「風」、中國「風」及中國教會有關「風」的文獻,反思「風」對神學當地語系化中聖神論的補充。最後一文則藉用沈清松的「外推」理論,探討「外推方法」與「中華天主教氣神學」的關係。
       本期最後刊載兩篇聖經類文章。尤其〈舊約時期撒旦角色的特徵〉,由近東的神話體系談起,並論及以色列神觀的發展,整理出舊約中撒旦的跡象。深值參考。

206 期文章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