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13 期 愛的喜樂家庭年
  教宗方濟各在頒布《愛的喜樂》勸諭五週年之際,揭開「愛的喜樂家庭年」序幕。正如聖家的生活要素是喜樂:耶穌在孩童時期被聖母瑪利亞的母愛所圍繞,並在大聖若瑟的照顧下體認到天父的溫柔。同樣,我們也蒙召重新發現家庭的基礎,即一同祈禱、互相關懷、彼此寬恕、溫柔相待,並承行天主旨意的那份「愛」。本期專題「愛的喜樂家庭年」藉此一方面響應教宗的邀請,喚醒家庭年中人人均須有的牧靈關懷精神,二方面也藉以提出神學與倫理的省思。

  本期收錄三篇以《愛的喜樂》為主軸所作的神學、倫理、牧靈反省的文章。《愛的喜樂》中主題豐富的神學互動,提供婚姻、家庭作準備,並指導每個人「以負責任的態度作出個人與牧靈分辨」,藉以找到最適合的方式參與教會團體。另有兩篇聖經相關的論文,一篇論及婚姻的不可拆散性及其牧靈方針;另一則從《瑪竇福音》的耶穌童年史記述,探討「天父」意象中的關係神學。

213 期文章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