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房志榮神父聖經神學教授基金--舊的



本院成立的宗旨為:發展神學學術研究,培育優秀的神職人員
、各修會男女會士,及蒙受神學信仰培育召叫之平信徒,亦強調在中華本位文化的氛圍中,與其他基督教派及其他宗教交談,將基督信仰的福音傳遍至全世界。

 

本院於1929年設立於上海徐家匯,1952年遷往菲律賓碧瑤(Baguio)1967年由菲律賓遷至台灣現址目前仍是宗座教育部在全世界唯一以華語教授神學的天主教神學院授予學士、碩士、博士學位。這五十多年來大多依賴神父們,特別是耶穌會的會士,他們幾乎是義務承擔大部分的責任。現今在本院專職的教授團中,耶穌會會士逐漸減少,已開始進入「教友的時代」。
 

本院宗旨與使命與一般大學不同,故學生人數不多,但仍提供學生們全方面的培育,雖然教師們的整體薪資不高,且每年的學費收入實在無法承擔教授們的薪資。因此,我們決定募集專任教授的薪資,首先就是設立「房志榮神父聖經神學教授基金」。
 

房志榮神父1926年出生1964年起執教於本院,是取得羅馬宗座聖經學博士的首位華人。他學貫中西、精通九國語言,畢生致力於神學、聖經學與中西經典之研究,以中文講授並撰述神學,宣導從中華文化的角度去領悟天主的啟示。房神父歷任耶穌會中華省省會長,本神學院院長,輔仁大學宗教研究所所長,《益世評論》雙週刊社長等重要職務。他與基督教聖經公會結緣甚深,並合作翻譯中文聖經。1969年房神父擔任主編發行《神學論集》,同年與神、哲學界研究者共同組成「輔仁神學著作編譯會」。1972年本院發行《神學叢書》主要提供神學課程教材與參考書籍,房神父的著作也甚具代表性。
 

故本院將此基金命名「房志榮神父聖經神學教授基金」,期許後生晚輩繼承房志榮神父研究聖經神學與教學的精神。
(募款計畫書捐款徵信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