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問與答」是一個開放給所有網友的園地。我們歡迎所有對於基督宗教禮儀有疑惑的朋友,寫信給我們,我們將會為您尋求解答,並且公佈在此,讓所有網友都可以分享與共同成長。

 連絡的方式如下:
 電子郵件方式:lc@mail.fju.edu.tw
 傳真: (02)2906-2439 (海外請撥:886-2-2906-2439)

謝謝!


教友可以在感恩禮中分送聖體、聖血嗎?

請問:神父可以指定在俗第三會或教友於主日彌撒中與其一同在祭台前分發聖體、聖血給教友嗎? 合乎天主教禮儀規範嗎?

答覆:

  謝謝您的來函。您關心的應該是誰能承擔送聖體的禮儀職務,是嗎?

  在感恩禮中,原則上是由主禮分送聖體聖血,因為他代表大司祭基督。

   必要時,主禮可以請共祭神父協助分送聖體聖血。若有執事在場,也可以協助主禮分送聖體或聖血。

   若無其他聖職人員在場,主禮可以邀請教會正式任命的輔祭員(目前在台灣多半是修士)協助分送聖體或聖血。

   有些教區,主教培育且任命了送聖體員,在教區和堂區服務。他們也可以在領聖體的教友眾多時,提供協助。

   若是都沒有上述禮儀服務員在現場,卻又有協助分送聖體或聖血的需要時,主禮可臨時指派稱職的信友協助。(請參閱《彌撒經書總論》【註一】,162,384a號)

  簡言之,在感恩禮中分送聖體聖血的職務,依序由主禮、司鐸或執事、領過輔祭職的輔祭員、送聖體員、臨時委派的稱職信友承擔。

   所以,當聖職人員不足,領聖體人數又很多時,主禮可以請輔祭員、送聖體員,甚至是臨時委派稱職的教友來協助其送聖體。

  但請注意,若協助送聖體的信友沒有領過輔祭職,也沒有受過送聖體員的培育,主禮在將聖體盤或聖爵交給他們時,需派遣他們(如對他們劃十字聖號),只在這一台感恩禮中服務。

註一:《彌撒經書總論》是教廷頒佈,幫助天主子民正確的慶祝感恩禮。最新的修訂版中文譯本,可以在主教團和各教會書局購買。希望每一位天主子民都能熟悉我們的生命慶祝。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