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問與答」是一個開放給所有網友的園地。我們歡迎所有對於基督宗教禮儀有疑惑的朋友,寫信給我們,我們將會為您尋求解答,並且公佈在此,讓所有網友都可以分享與共同成長。

 連絡的方式如下:
 電子郵件方式:lc@mail.fju.edu.tw
 傳真: (02)2906-2439 (海外請撥:886-2-2906-2439)

謝謝!


問: 普通司祭職的教友是否可以:祝聖聖體聖血、聽告解、行和好禮(赦罪)?普通司祭職的教友與公務司祭職的神父有何差異?

領受普通司祭職的教友是不可以祝聖聖體聖血、聽告解及赦罪的。這些工作連領受執事職的均不可行之。

耶穌基督這位永生的大司祭,將祂唯一不可分的司祭職傳給了祂的教會,所有教友在接受入門聖事時,因著聖洗成為基督奧體的一部份,因著聖油的聖化,成為屬靈的殿宇、王家的司祭、聖潔的國民,領受了普通的司祭職的使命,藉一切的行動,奉獻自我,時時處處為基督作證。

按基督的意願,某些人被立為「導師、奧跡的分配者及牧人」,即有別於普通司祭職的公務司祭職。二者均以特有的方式,分享基督的唯一司祭職。事實上,公務司祭職本身並不表示有更高的聖德;而是藉著領受聖秩聖事的特殊使命,服務教友、服務教會。幫助教友們忠實地、完美地去執行他們所領受的普通司祭職。

關於這個問題,有興趣者,可參閱1997年由教廷八部會聯合訓令的《有關非晉秩信友協助司鐸聖職的某些問題》主教團秘書處翻譯出版,裡面有更詳盡的解釋及說明兩者間如何共同合作,聖化世界。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