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問與答」是一個開放給所有網友的園地。我們歡迎所有對於基督宗教禮儀有疑惑的朋友,寫信給我們,我們將會為您尋求解答,並且公佈在此,讓所有網友都可以分享與共同成長。

 連絡的方式如下:
 電子郵件方式:lc@mail.fju.edu.tw
 傳真: (02)2906-2439 (海外請撥:886-2-2906-2439)

謝謝!


復活期內,彌撒禮成是不是都要加阿肋路亞?

請問:復活期內,彌撒禮成時要不要加阿肋路亞,或者只是在主日彌撒禮成的時候加阿肋路亞?教會有沒有明確的規定?若有,出處在哪裡?若無規定,只是習慣的話,其意義又是什麼?謝謝。

答覆:

  謝謝來信詢問。您的問題包括兩個重點:復活期的「彌撒禮成」要不要加「阿肋路亞」的歡呼?若要,主日與平日是否相同?

教廷頒佈的《禮儀年曆與日曆規範》22號指出:「由復活主日到聖神降臨節的五十天,要以歡樂的狂喜慶祝,彷彿同一個節日;最好是如同一個『大主日』。在這時節,最適合歡唱『阿肋路亞』。」歡唱「阿肋路亞」,通常是表達人類因耶穌的復活而得救的快樂。

雖然《感恩祭典》中,只有「復活夜」和「聖神降臨節」的禮成降福遣散詞,明文加上了「阿肋路亞」的歡呼,教會也沒有明確規定整個復活期在感恩禮的禮成時,都要加上「阿肋路亞」的歡呼,但我們發現,復活期五十天中,每天的「進堂詠」和「領主詠」,以及「時辰祈禱」在復活期的序經對經、短對答詠,及其他每一個對經之後,都加上了「阿肋路亞」的歡呼。

   《日課禮儀總論》第214號指出:「日課禮儀從許多『對經』後附加的歡呼詞『阿肋路亞』,表現出復活期的特色」。由此可以推知,既然整個復活期是一個整體,為了彰顯復活期的特質,復活期中每一台主日和平日的感恩禮都儘量歡讚「阿肋路亞」,如同復活主日和聖神降臨節,是必要且貼切的。因此,禮成結束詞中,若加上「阿肋路亞」,更能強化「復活期」的精神和意義。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