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問與答」是一個開放給所有網友的園地。我們歡迎所有對於基督宗教禮儀有疑惑的朋友,寫信給我們,我們將會為您尋求解答,並且公佈在此,讓所有網友都可以分享與共同成長。

 連絡的方式如下:
 電子郵件方式:lc@mail.fju.edu.tw
 傳真: (02)2906-2439 (海外請撥:886-2-2906-2439)

謝謝!


問:為什麼我每年看到教會月曆上的「聖灰禮儀日」都在星期三,而我們堂區的聖灰禮儀卻一向在主日彌撒中舉行呢?

答:

  聖灰禮儀本質上不是在主日舉行的禮儀,在傳統上也沒有一個教會是將此禮儀安排於主日的,因為撒灰禮是罪人贖罪的標記,意味著同時必須守齋;而主日是慶祝主復活的日子,是歡樂而不守齋的;況且四旬期首主日本來就是教會甄選候洗者,並與他們一起準備踰越節的首要日子,事實上四旬期也是為此而設。所以,雖然一Ο九一年後羅馬禮把撒灰推行於每個人,但從不在主日舉行。

  我們要明白「領聖灰」是教友的熱心方式,為此堂區也要做出多元化的適應,例如為習慣領聖灰者,保持於平日或聖灰星期三舉行「聖灰禮儀」,即舉行「祝福聖灰」及「分撒聖灰」的儀式;而為那些習慣了領聖灰而又不能在平日到聖堂的教友,也可在主日彌撒之外的時間,當然最好是在彌撒禮成之後,以聖灰星期三所祝福的聖灰,單單舉行「撒灰禮」,不必重行「祝福聖灰」的儀式;即隨按每個人的自由意願,前去領受聖灰,主禮以:「你要悔改,信從福音」的勸語,為其撒上聖灰。

  梵二之後,教會重新發揚四旬期精神,並注重教友的禮儀情感,將聖灰禮儀結合四旬期的「慕道、皈依」精神,給予嶄新的面貌,願我們藉此禮儀的施行,更能自我反省,更熱切地聽取聖言,並誠懇地祈禱,以準備慶祝踰越奧蹟

  雖然本地教會為了牧靈需要,把聖灰禮儀移到主日舉行,但仍然希望教友在明白了聖灰禮儀之後,能重新建立禮儀習慣,而能在最恰當時間:四旬期的第一天,舉行聖灰禮儀。

若您有任何關於聖事禮儀的問題,歡迎詢問:lc@mail.fju.edu.tw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