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問與答」是一個開放給所有網友的園地。我們歡迎所有對於基督宗教禮儀有疑惑的朋友,寫信給我們,我們將會為您尋求解答,並且公佈在此,讓所有網友都可以分享與共同成長。

 連絡的方式如下:
 電子郵件方式:lc@mail.fju.edu.tw
 傳真: (02)2906-2439 (海外請撥:886-2-2906-2439)

謝謝!


問: 彌撒中使用的《感恩祭典》(彌撒經書),翻來翻去的非常麻煩,以致教友常常在彌撒中分心於翻頁數!是不是設計上有缺失呢?

如果正確使用《感恩祭典》,就不會覺得它讓人分心,反而能幫助人熱心參與感恩禮,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靈修材料。

《感恩祭典》大致包含了三部份:

〈常用經文〉,是彌撒中一般教友不用看都能應答如流的經文,如「懺悔詞」、「光榮頌」等等。

〈專用經文〉,包含了「集禱經」、「獻禮經」、「領主後經」以及「感恩經」,這些部分是主禮帶領信友祈禱時所用的經文,如果神父沒有口音問題,或我們沒有聽覺上的困難,更好是專心的聆聽、祈禱。

〈聖經選讀〉,就是「讀經」、「答唱詠」、「福音」等聖言的宣報。讀經員上到讀經台上,宣讀天主的聖言,您覺得我們當抬起頭來聆聽天主的聖言呢?還是各自埋頭苦幹的K書呢?當然是抬起頭來專心聆聽啊!(由此可見,讀經員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今後會專文討論)

所以,如果您的堂區神父、讀經員沒有口音的問題,您個人也沒有聽覺的困難,並且聖堂中的擴音設備正常,感恩禮中是不需要過於依賴文字的,心思可隨著禮儀的節奏與主契合。那麼,《感恩祭典》什麼時候使用呢?《感恩祭典》是感恩禮前的準備時,以及感恩禮後回顧反省時使用的,也就是平日祈禱、默想、準備心神參與禮儀實用的書。

我們的生活太過忙碌,以致於主日參與彌撒時也常常是「來衝衝、去匆匆」,根本沒有所謂「準備」的這個步驟;回去之後可能也忽略了「反省」,「主日福音是我們一週生活的中心」只淪為口號。

我們一向都認為《感恩祭典》是感恩禮中使用的,其實,更適合的應是使用於生活中:幫助我們在參與感恩禮之前做妥善的準備;也幫助我們參與感恩禮後,不斷反省自我、提醒自己在生活中活出主來。所以為每個教友而言,《感恩祭典》當人手一本,每家一本,感恩禮前、後勤於使用。

禮儀生活、信仰生活,以及日常生活應是息息相關、環環相扣的,感恩禮的延續是生活,「聖言」與「聖體、聖血」是面對生活中種種挑戰的力量。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