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問與答」是一個開放給所有網友的園地。我們歡迎所有對於基督宗教禮儀有疑惑的朋友,寫信給我們,我們將會為您尋求解答,並且公佈在此,讓所有網友都可以分享與共同成長。

 連絡的方式如下:
 電子郵件方式:lc@mail.fju.edu.tw
 傳真: (02)2906-2439 (海外請撥:886-2-2906-2439)

謝謝!


問:聖枝主日,為什麼要從教堂外遊行進入教堂?

這個儀節,是為紀念耶穌榮進耶路撒冷城的情景。因為根據聖經記載,當時群眾高舉著樹枝歡迎他進城。

因此,早在第四世紀時,已經有耶路撒冷教會慶祝這一天的相關記載:民眾為慶祝耶穌榮進耶路撒冷城的救恩事件,也列隊重走昔日耶穌與門徒們進城時所走的路徑。當天下午,民眾與主教在橄欖山聚合,讀經、唱聖詩,然後到耶穌升天處,讀相關的聖經、唱聖詩。大約於下午五時,誦讀福音關於耶穌此日榮進耶路撒冷城的敘述,然後下山進城。兒童揮舞著樹枝,高唱「奉上主之名而來的,應受讚美」的經句。人們在全城中遊行,最後到達耶穌復活堂(聖墓大殿),舉行夜禱。這個聖枝遊行禮,很快就傳遍整個東方教會,此主日也就稱為聖枝主日。

中世紀時,聖枝遊行逐漸戲劇化:信友先集合於城外,然後手持聖枝遊行到城內主要聖堂。遊行時有人持十字架或福音書,象徵耶穌的臨在。
梵二禮儀更新後,要求信友儘可能在聖堂外集合,參加聖枝祝福禮及遊行,恢復遊行的原始意義:從集合站到聖堂(或由一處遊行到另一處)。有些堂區因此在聖堂附近街道遊行,最後進入聖堂,兼具福傳意義;有的只在堂區院落或走廊遊行;有的限於狹隘空間,只能直接進堂,但仍可視情況,在「隆重進堂式」和「簡短進堂式」中擇一進行。

(參考資料:趙一舟,《我們的慶節》,再版,台北:見證月刊社,1992.)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