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問與答」是一個開放給所有網友的園地。我們歡迎所有對於基督宗教禮儀有疑惑的朋友,寫信給我們,我們將會為您尋求解答,並且公佈在此,讓所有網友都可以分享與共同成長。

 連絡的方式如下:
 電子郵件方式:lc@mail.fju.edu.tw
 傳真: (02)2906-2439 (海外請撥:886-2-2906-2439)

謝謝!


問題:對於原在基督新教已領洗的基督徒,改宗進入天主教會,我們該如何進行這樣的典禮?

回答:


 接納已領洗基督徒入天主教會典禮

  • 此典禮該由主教授權的司鐸主持,故此,該司鐸可以在這典禮中,給當事人施行堅振聖事。除非當事人已有效地領受了該受聖事(例如:從東正教神父手中領了堅振)。

  • 接納已領洗基督徒入天主教會典禮的主要內容包括:

    1. 宣認天主教會的信仰,即誦念「信經」。
    2. 接受堅振聖事(為未有效領堅振者而言)。
    3. 領受聖體聖事,這是與教會完全共融合一的標記。

  • 除非確實懷疑當事人是否曾有效受洗,否則,不得替他施行有條件洗禮。如果確實懷疑當事人的洗禮是否有效,則當向他解釋清楚,然後替他有條件地施洗:「如果你未受洗,我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你授洗」,但這有條件的洗禮,不得公開舉行,而應私下行之。此典禮宜在主日彌撒中舉行。可採用當日或為基督徒合一的彌撒經文。

  • 此典禮絕對不可有「凱旋」的意味。

  • 此典禮若不能在彌撒中舉行,也該在聖道禮中,福音和講道後舉行。當事人在典禮後,該盡快參與感恩祭和領受聖體。

  • 舉行典禮前,當事人該學習和明白天主教的教義,及在靈修上有所準備,並按情況辦妥「告解」。


儀式

  1. 彌撒如常開始。

  2. 聖道禮

    選用當天讀經,或為基督徒合一的讀經。福音後講道。

    接納禮

    講道後,主禮邀請當事人,偕同代父(母)上前,與信眾一起宣認信德,同唸信經。

  3. 宣認信德

    主禮:(某某)你既隨從天主聖神的指引,經過慎重的考慮,自願請求加入天主教會。現在,請你與代父/母(介紹人)一起前來,在整個團體面前,宣認天主教的信仰,藉此信仰,你將首次與我們在基督的感恩祭內,共同分享同一的聖體,在基督內與我們合而為一,這是教會合一的標記。

    當事人與在場的信友一起念信經:

    全體:我信唯一的天主,全能的聖父,天地萬物,無論有形無形,都是祂所創造的。我信唯一的主、耶穌基督、天主的獨生子,祂在萬世之前,由聖父所生。祂是出自天主的天主,出自光明的光明,出自真天主的天主,祂是聖父所生,而非聖父所造,與聖父同性同體:萬物是藉著祂而造成的。祂為了我們人類,並為了我們的得救,從天降下。祂因聖神由童貞瑪麗亞取得肉軀,而成為人。祂在般雀比拉多執政時,為我們被釘在十字架上;受難而被埋葬。祂正如聖經上所載,第三日復活了。祂升了天,坐在聖父的右邊。祂還要光榮地降來,審判生者死者,祂的神國萬世無疆。我信聖神,祂是主及賦予生命者:由聖父、聖子所共發。祂和聖父聖子,同受欽崇,同享光榮:祂曾藉先知們發言。我信唯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我承認赦罪的聖洗,只有一個。我期待死人的復活,及來世的生命。阿們。

    誦畢,當事人繼續唸:

    我深信並宣認天主教會所相信、教導及宣講的一切道理,皆由天主所啟示。

  4. 堅振聖事

    堅振覆手

    主禮為當事人施行堅振聖事,把雙手按在當事人頭上,同時唸:

    主禮:全能的天主,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你以水及聖神使這子女擺脫罪惡,重獲新生。求你派遣施惠者聖神到他心中,賜予他智慧和聰敏之神、超見和剛毅之神、明達孝愛和敬畏之神。因主耶穌基督之名,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

    信眾:阿們。

    堅振傅油禮

    主禮以聖油在領堅振者額上劃十字聖號,代父(母)按手在領堅振者肩上。


    主禮:(某某)請藉此印記,領受天恩聖神!
    領堅振者:阿們。
    主禮:祝你平安。
    領堅振者:感謝天主。

  5. 歡迎禮

    然後主禮祝賀「新加入團體者」,其他信友也可用習慣的方式向「新加入團體者」表示友愛和歡迎。

  6. 信友禱文

    如常誦唸信友禱文,特別為新加入團體者和教會的合一祈禱。

    如果因故不能舉行聖祭,則唸天主經,然後祝福禮成。


  7. 聖祭禮儀

    如常呈上餅酒,舉行聖祭,全體信友和新加入團體者均可領聖體聖血。

    <以上資料參自《教會聖事簡編》,香港公教真理學會,1990>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