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問與答」是一個開放給所有網友的園地。我們歡迎所有對於基督宗教禮儀有疑惑的朋友,寫信給我們,我們將會為您尋求解答,並且公佈在此,讓所有網友都可以分享與共同成長。

 連絡的方式如下:
 電子郵件方式:lc@mail.fju.edu.tw
 傳真: (02)2906-2439 (海外請撥:886-2-2906-2439)

謝謝!


問:對朝聖的禮儀有什麼程序或內容上的建議?我們想用基督君王節去水里朝聖,但神父說他們沒有特定的禮儀或內容。By the way,朝聖地是怎麼定的?

禮儀中心回答:

首先要謝謝這位網友的來信。非常榮幸能為您服務。

  1. 關於朝聖禮儀的程序、以及內容,梵蒂岡二千禧年中央委員會編著了一本《朝聖者祈禱手冊》,中譯本由天主教香港教區出版(2000年4月,ISBN962-7618-39-X)。建議您以及準備這次朝聖工作夥伴參考使用,未來如果還有朝聖計畫,這本書相當實用。

  2. 關於在基督君王節到台灣台中的水里(萬福聖母院)朝聖,禮儀可以從兩個焦點出發與設計禮儀內容:第一、是以聖母為中心(因為是聖母院)、第二、則以耶穌基督為中心(當日是基督君王節)。進一步說明如下:

    • 如果是以聖母為中心,那當然,玫瑰經(歡喜、痛苦、榮福、光明)、聖母德敘禱文、三鐘經、以及其他敬禮聖母的各式禱文,都可以成為朝聖路途上、以及在朝聖地的祈禱內容。同時,更也可以搭配一些與敬禮聖母有關的歌曲,像是聖母經、進教之佑、萬福母皇、讚美人類之后、奉獻中華於聖母、法蒂瑪聖母歌......等等。

    • 如果是以耶穌基督為中心,那麼,以下一些禱文應該也很適用:救主耶穌禱文、禧年頌(『耶穌基督,禰統治萬有,從現在直到永遠......』),耶穌禱文、耶穌聖心禱文等。歌曲的部份,因為與耶穌有關的歌太多,因此我們也許可限定在『讚頌耶穌做普世君王救主』相關的歌曲,以呼應當日普世教會的慶日、以及讓朝聖者與教會作息(liturgical calender)相一致。相關的歌曲,例如:歡迎光榮的君王、敬拜主、擁戴主為王、禰是我的主、基督勝利......等。(如果需要,我們可以提供進一步資料)

  3. 除了禱文、歌曲之外,《聖詠》也是極佳的素材--不論是讚頌(praise)、公眾祈禱、或是個人默禱。以上面兩個主題為例,關於聖母,聖詠45篇很適合(8/15聖母蒙召升天節彌撒挑選的答唱詠);關於耶穌基督君王,聖詠8、24、96、97、98、99、100、145、146等。如果要誦念,短的可以直接參考《感恩祭典》方法(見『附錄四、讀經索引』)、長的可以直接拿聖經來念(齊念、或是輪流念);如果要唱,可以參考《主日頌讚》與《平日頌讚》。

  4. 在朝聖地的禮儀,感恩禮(彌撒)是最好的了。如果還有時間、神師也願意,也可以為個人或是團體規劃和好聖事的時間。事實上,在朝聖地舉行感恩禮與和好聖事,也可見諸《教會法典》(詳見第五點)。此外,苦路、光明之路、朝拜聖體也都是可以考慮的。

  5. 最後,關於朝聖地的定法可以直接參考《教會法典》條文如下:

天主教法典

中國主教團秘書處出版

第三編 第三章

朝聖地

1230條 朝聖地是經教區教長批准的教堂或聖所,以便信徒為
    
特殊虔誠湧往朝聖。

1231條 國家朝聖地應由主教團批准,國際朝聖地,應由聖座批
    
准。

1232條 1項 教區教長有權批准教區朝聖地的章程;主教團有
    
   權批准國家朝聖地的章程;唯獨聖座有權批准國
    
   際朝聖地的章程。

    2項 章程中特別應指定聖地的目標,住持的權力,財
    
   產之主權和管理。

1233條 當地方環境,朝聖者眾多,尤其信徒益處,有其需要
    
時,得給予朝聖地某些特恩。

1234條 1項 應在朝聖地為信徒提供豐富的得救方法,即勤謹
    
  宣報天主聖言,適當培養禮儀生活,特別推崇感
    
  恩祭和懺悔禮,以及民間正當的敬禮方式。

    2項 民間藝術的紀念品及敬禮文件,應存放在聖地內      部或其附近,並妥善加以保管。

(《天主教法典--拉丁文中文本》,1985年3月,台灣:天主教教務協進會出版社,頁471)

以上回覆,希望有回答到您的問題。如果還有其他關於禮儀的協助,歡迎隨時來信。

主佑朝聖平安!

禮儀研究中心敬上

2003年11月12日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