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專題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禮儀文獻
禮儀書籍
教會文獻

 

 

星火文化新品介紹
《德國醫生愛用的:聖賀德佳香草植物養生寶典》

作者: 萊茵赫德‧席勒
(Reinhard Schiller)

譯者:王真心

出版日期:2014/12/29

定價:320元

【內容簡介】

  ◎德國暢銷的藥用植物醫學書籍之一。
  ◎不是偏方也不是祕方,是德國醫界運用的植物性醫療。
  ◎以蜂蜜、葡萄酒為製藥基底的處方,不僅是良藥,而且相當「可口」。
  ◎製作香藥草配方的工具簡單易得,方法輕鬆易學。
  ◎貼心告訴您哪裡找得到所需要的香草植物,讓您不再因為找不到而放棄。

  當你胃痛、頭痛、經痛時,你怎麼應對?吞一顆普拿疼應付了事?
  當你躺在床上,輾轉反覆地數羊,羊都跑光了兩眼卻還是瞪得大大的,這時來一顆安眠藥嗎?
  工作之餘還要交際應酬,腸胃終於表示抗議,不時給你來個消化不良、上吐下瀉、或者腹痛便祕等等,你匆匆吃包腸胃藥解決?
  感冒、發燒、咳嗽、流鼻涕,來瓶感冒糖漿?!
  心情沮喪、情緒抑鬱,醫生說是憂鬱傾向,吃個抗憂鬱的藥丸?

  當我們身體不適時,我們都這樣對待自己的身體嗎?
  長此以往,我們發現許多後遺症:一吃西藥就胃痛、皮膚過敏甚至肝腎功能下降…
  那麼改吃中藥嗎?
  全球環境汙染嚴重,中草藥遭重金屬汙染時有所聞,不少人因此導致洗腎或中毒……

  生了病一定要冒著承擔副作用的風險吞藥丸嗎?
  有沒有一種可以治病卻不會有毒害的藥物呢?
  好消息,答案就在這本書!!

  十二世紀的賀德佳(Hildegard von Bingen,1098-1179)是德國女修道院院長,自幼即有神視,能窺見自然界一切奧祕,從而領悟天主賦予大自然的神奇治癒力。她認為多數的疾病都是來自心靈上的錯誤,也就是病由心生,疾病讓人反省並改正錯誤。但是人可以透過草藥或礦石,來治療錯誤的行為、思想或生活飲食與生活節奏不協調所引起的身體病痛。

  她研究動植物甚至礦石等質地屬性,認為造物主給所有受造物一種互相對應的治療性關係,她最推崇且廣泛運用的藥草有:丁可小麥、小茴香,肉豆蔻與台灣也生產的南薑。她同時也是神學家、作曲家、詩人、兩座修道院女院長、醫師、醫書作者、語言學家、佈道家,被稱為「德國萊因河畔的女先知」。

  近年來天主教會將賀德佳封為教會聖人及聖師,她的作品重新受到矚目,特別是她對「動植物對人體的醫療效果」的詳細研究。許多醫界人士更進一步研究聖賀德佳醫書中各種植物的醫療效果,期望借以取代化學藥物來治療疾病。

  聖賀德佳的藥用植物醫學得到醫學界的肯定,不少西醫也使用她的處方執業行醫。目前在德國,許多領有執照的執業西醫與自然療法醫生採用聖賀德佳的香藥草配方,有的也根據聖賀德佳醫學理論進行排毒法,例如:拔罐與放血…等等;而每一位藥劑師的養成必要包含修習聖賀德佳醫學,由此可見它的重要性。

  聖賀德佳在關於醫藥的作品中除了描述藥材溫、冷、濕、乾的屬性外,她對植物的描述更是細微,她提到「每種藥草同時擁有溫性與冷性,藥草的溫性代表靈魂,冷性代表身體」,這是賀德佳醫學的特點,有如賀德佳醫學專家Hildegard Strickerschmidt所說:「賀德佳的……醫學書,我們可以稱它們是有關靈性紮根於地的書籍,它們涵蓋了維持人體健康的生物性條件,以及療癒所必備的精神性與心靈性的要素。」

  本書作者萊茵赫德‧席勒(Reinhard Schiller)是一位德國醫生,在研究聖賀德佳醫學並執業應用多年後,從他行醫的經驗中選取數十種最常見、方便於居家醫療的香草植物,介紹給不想再用化學藥物治療疾病的讀者。一但明確知道自己的病症,讀者可以按照書上所寫,自己動手製作藥劑治療身體的疾病。這些製藥方法也是作者實際操作使用過,以廚房中隨手可得的各種器具,輕鬆做出的居家保健良藥。

  本書是進入聖賀德佳醫學的入門書,在德國已成為居家保健的必備寶典。

  自己種植香草,自己製作藥劑,這樣一來,你不必因為吃藥而胃痛,也不怕吃到含有重金屬成分的草藥,真是安全又有效!

  ◎更多聖賀德佳醫療訊息,請上Facebook搜尋:聖賀德佳本草園

【作者介紹】萊茵赫德.席勒(Reinhard Schiller)

  萊茵赫德.席勒(Reinhard Schiller)是一位經驗豐富的自然療法執業醫師,也是聖賀德佳自然醫學的專家,在德國有自己的診療室,廣泛地使用聖賀德佳香草植物配方為病人治病,目前在德國也有許多西醫師向他求教聖賀徳佳醫學的自然療法。

【譯者介紹】王真心

  1960年生,輔仁大學德國語文學碩士、心理學諮商碩士,曾任崔玖花精救災團隊導師之一(2008年前往四川汶川救災),也是德國新巴赫花精療法引進者,目前是心理學研究所博士生,也是輔仁大學德文系、心理系講師,及學輔中心兼任輔導老師,2014年創辦了聖賀德佳本草學院,致力於推廣聖賀德佳的身心靈醫療與靈修觀。

購書請洽
台北市衡陽路七號八樓
星火文化: (02)2331-9058  (02)2375-7911#122

星火新書介紹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