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專題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禮儀文獻
禮儀書籍
教會文獻

 

 

星火文化新品介紹
《聖女大德蘭的靈修學校:愛多半是有條件的,在這裡,我學會無條件去愛》

作者: 賈培爾神父
(Fr. Gabriel of St. Mary Magdalen)

譯者:加爾默羅聖衣會

出版日期:2014/06/03

定價:280元

【內容簡介】

首先,請自問,你渴望被愛嗎?你覺得去愛容易嗎?
男女之間的愛,幾乎都是有條件的,就算父母對子女也很少有人能做到無條件去愛。

  大德蘭把困難的事變簡單: 讓我們的靈魂先享受愛的體驗,使我們得到「去愛」的活力,甚至能夠承受因愛而來的痛苦。這是一條通往愛的「捷徑」, 比起單憑自己用力地去愛人要輕鬆容易多了。
  
  兩千年來,「愛與被愛」一直是基督宗教的基礎與理想,大德蘭以她一生的靈修經驗,為我們貢獻了一個成功的典範。然而閱讀她的書籍時,我們往往只有頻頻點頭的份,卻對她的思想要義說不出個所以然來。賈培爾神父致力於推廣加爾默羅靈修,多年的牧靈經驗讓他看到這個現象,這本書就是為了幫讀者整理德蘭的思想脈絡而寫的。在大德蘭的靈修學校,「愛與被愛」不再是生命中難於掌握的課題。

  大德蘭認為,靈修最終極的目標就是成全的愛德,就是將愛發揮到淋漓盡致,她為所有基督徒指出一條生命的宗旨:像耶穌一樣地去愛,能做到這樣就是成全,就是與主合一。

  然而沒有人生下來就知道該如何去愛,除非我們先被愛過。默觀就是這樣的一個機會,讓天主愛我們,使我們在天主愛的圍繞中得到「去愛」的活力。透過默觀,靈魂飽享愛的體驗,這滿而溢的愛情渴望流向他人,因此渴望去愛,甚至能夠承受因愛而來的痛苦,因此默觀也是一條路,一條邁向極致愛人的全德之路的「捷徑」,因為是祂愛的力量促使我們有能力去愛人,這比起單憑自己用力地去愛人要輕鬆容易多了,所以大德蘭鼓勵我們修行默觀。

  默觀是天主對靈魂主動的愛,因此在修行默觀祈禱時,靈魂所遇到的種種疑惑:如何預備自己以獲得默觀?該怎麼祈求默觀的恩寵?如何面對各種默觀中的神慰?天主給這些神祕經驗的目的是甚麼……,大德蘭也有明確而實際的教導。

  賈培爾神父將德蘭的這些思想歸納整理,並佐以聖人的著作,為讀者理出一個思想邏輯,最後用整整一章的篇幅,為我們點出修行默觀祈禱時最容易被忽略的一點:為了享受神慰的愉悅,靈魂在默觀中刻意迴避對人性耶穌的注視與默想。大德蘭基於自己的靈修經驗,相當清楚這樣的默觀絕不可能達到成全的目標。賈培爾神父在本書中也為讀者整理出聖女對此的教導,以及相應的態度與祈禱方式。

  對於渴望了解加爾默羅靈修精神以及行走默觀之路的人,大德蘭的著作是必讀的經典;而為了明瞭聖女的教導重點,這本書能讓我們迅速地掌握核心。透過賈培爾神父的說明,我們也可以看到,大德蘭雖然有很多的神祕經驗,卻是一個腳踏實地,而不是飄浮在空中、令人無法觸及的聖人,因此她所建議的靈修之路也不是遙不可及,如此一來,「愛與被愛」也就不再是生命中難於掌握的課題了。

  ◎如何雙腳穩穩站立於人世間、心靈如老鷹般凌空飛翔? 這就是聖女大德蘭的靈修學校要教授的課程。

  五百年來,大德蘭建立的一種精神,孕育了一批批的靈修生活大師,他們指導慷慨的靈魂,達到與天主親密結合的崇高境界。本書作者賈培爾神父本身便是以《與主密談》這本靈修經典留名的靈修大師,他也是聖女大德蘭靈修研究的權威,他試圖去挑戰其他學者認為無法完成的任務,替大家指出通往大德蘭全德之路的捷徑。

 

【作者介紹】賈培爾神父Fr. Gabriel of St. Mary Magdalen(1893~1953)

  比利時人,1926年到羅馬決心研讀靈修神學,其後在加爾默羅會院內、外,推廣聖女大德蘭及聖十字若望的靈修著作,他不著重神學論述、方法、靈修神學原則等,卻特別看重這些學術訓練給人的啟發,以及靈修生活的心理面向,是廿世紀義大利靈修研究的先驅。1947年創辦Vita Carmelitana雜誌,探索靈修神學很多層面,特別開啟靈修經驗中心理學與神學的對話,由於他的推動,靈修領域成為羅馬德蘭學院(Teresianum)的特色,也成為義大利神學文化中重要的一環。

  在去世前一年(1952),賈培爾神父以豐富的加爾默羅靈修和神學知識,整合他所有的教學及牧靈經驗出版了Divine Intimacy(中文譯名為《與主密談》),受到廣大的歡迎。這是以大德蘭靈修觀點為基礎的指導書,引人如何深入默想,進而與主密談,達到神性的親密。

  加爾默羅會視他為偉大的靈修推動者,以及教導加爾默羅會諸聖之靈修道理的卓越導師,也有人稱他為靈修生活的大師,甚至著書專門研究賈培爾神父對靈修經驗(心理學與神學間的對話)的看法。

【譯者介紹】加爾默羅聖衣會

  加爾默羅聖衣會是一個完全獻身於默觀祈禱的隱修會,祈禱是修會神恩的根源和焦點。加爾默羅會士是一個不斷仰視被釘基督的靈魂,默觀基督為人靈自作犧牲獻於天父,這使她收斂心神在這基督愛情的偉大直觀中。她已經了悟自己靈魂中這個愛情的熱火,渴望相似祂而奉獻自我。在隱修生活中,對會士們而言只有一件事是重要的:祈禱和愛。在這裡,祈禱如同呼吸,整個生命在靜默中,在欽崇朝拜中,在與神心心相印中度過。

  一九五四年,加爾默羅會來台建立會院,目前有二座女隱修院,分別在新竹芎林和台北深坑。一九八一年,加爾默羅男會士開始於新竹建立會院,現今除新竹母院外,增設台北泰山及新加坡會院。

購書請洽
台北市衡陽路七號八樓
星火文化: (02)2331-9058  (02)2375-7911#122

星火新書介紹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