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專題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禮儀文獻
禮儀書籍
教會文獻

 

 

星火文化新品介紹
《愛的活焰:死亡和黑暗,如花盛開,轉化為愛、光和生命》

作者: 十字若望

譯者:加爾默羅聖衣會

出版社:星火文化

出版日期:2015/03/04

定價:280元

【內容簡介】

  ◎《攀登加爾默羅山》和《兩種心靈的黑夜》、《愛的活焰》同為十字若望所著,為作者奠定了神祕學家及西班牙文學巨擘的雙重地位。

  ◎二十世紀最偉大的默觀者、《七重山的作者》多瑪斯‧牟敦(Thomas Merton)稱許十字若望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神祕學神學家」。

  ◎十字若望是默觀大師,他的著作充滿靈魂與天主的愛情氣息,是真正愛的大師。祈禱是為了與主相知、相愛、相結合,十字若望無疑是個中翹楚。不論是否為基督徒,十字若望都被視為尋求生命更深內涵與意義的嚮導。

  《愛的活焰》是聖十字若望晚期的作品,繼《靈歌》之後寫成的。他以燃燒的火焰作為象徵,靈魂完全被聖神的愛火焚化,從燃燒的火焰中爆裂出來愛的活焰。

  十字若望深刻地描述了在結合的過程中,聖父、聖子、聖神在靈魂內的工作,所留下的效果,以及靈魂預嚐的天堂榮福。這些是聖十字若望個人默觀經驗的自然流露,他所寫的書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把人帶入天主聖三的懷抱。

  深入地探索聖十字若望生命的最後十年,我們不得不對《活焰》書中的字句感動和驚嘆,這些話從他生命流露出來,這個充滿愛的靈魂其實就是若望本人,是他毫無保留的自我剖白,也是他生命的最後見證。這部美麗的《活焰》道盡神人結合的最高境界,關永中教授在序言中稱為「靈修小百科」,何瑞臣教授說:「它包括若望論及靈修旅途的全部教導」,的確,小小的《活焰》,是若望全部著作的完結篇,寫下了淨化的終點,旅途的終點,甚至也可以說,聖女大德蘭的《靈心城堡》最深的住所是第七重住所,若望的《活焰》則是第八重住所。

【作者介紹】十字若望

  十字若望Juan de la Cruz,英文寫為John of the Cross,是默觀者、靈修大師、神祕學家、西班牙詩壇巨擘。

  1542年生於西班牙,1591年12月14日病逝。1726年受封為聖人,1926年受封為教會聖師。他與聖女大德蘭同時代,二人為天主教加爾默羅聖衣會的共同改革者。

  十字若望的父親為富商之後,而母親卻是鄉下孤兒。他的父親為了與母親共結連理,不顧家族勸阻,後遭驅逐並與家族斷絕關係,從此屈從貧寒處境,辛勞操作,養家餬口。父親過世後,家計更加困難,母親於是帶著他和哥哥遷往大城市以謀生活。

  九歲起,十字若望接受教育並在修女院協助修女工作;十六、七歲開始在醫院照顧傳染病患,深得院長賞識,並被送進耶穌會學院就讀,接受紮實的人文教育,奠下深厚的古典文學基礎。

  二十一歲入加爾默羅聖衣會,二十五歲被祝聖為司鐸。同年他見到了比他年長二十七歲的大德蘭,受到她的感召,與她合作改革修會,使之回歸原初會規的祈禱生活。然而他的同會弟兄卻誤解他,甚至將他監禁起來,在肉體和精神上極其折磨他。雖然如此,長達九個月的牢獄生活不但沒有讓他放棄改革,反而加深了他對天主的熱愛;耶穌基督的苦難與死亡滲透他的生命之中,在此期間他寫下不朽名詩(靈歌),是神祕經驗的極致表達。

  十字若望的文學造詣高深,是西班牙文學黃金時代的重要作家之一,著有《兩種心靈的黑夜》、《攀登加爾默羅山》、《愛的活焰》、《靈歌》等。

【譯者介紹】加爾默羅聖衣會

  加爾默羅聖衣會是一個完全獻身於默觀祈禱的修會,祈禱是修會神恩的根源和焦點。一九五四年,加爾默羅會來台建立會院,目前有二座女隱修院,分別在新竹芎林和台北深坑。一九八一年,加爾默羅男會士開始於新竹建立會院,現今除新竹母院外,增設台北泰山及新加坡會院。

星火新書介紹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