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禮儀專題:導論
 
禮儀專題:聖事禮儀
 
禮儀專題:禮儀年
禮儀專題:禮儀空間
 
禮儀專題:禮儀音樂
 
禮儀專題:聖藝
 
禮儀專題:殯葬禮
 
 
禮儀專題:敬禮
 
 
 

 

 

 

復活蛋

錢玲珠

  所有與復活節的復活蛋有關係的象徵中,「多產」和「新生命」的象徵最鮮明。長久以來,傳統習俗上復活蛋和復活節有密切的關係。

  起初,復活蛋著上亮麗的色彩,以表示春天耀眼的陽光,並且用來舉行復活節滾彩蛋競賽或是當作禮物送人。之後,這些蛋被塗上並刻上不同的紋飾,當作情人之間互相交換的愛的信物。中世紀時期的傳統是在復活節時把蛋送給僕人。在德國,蛋與其他禮物一齊送給孩子。

  不同的文化中,有不同的方式彩繪復活蛋。

   在希臘,互相交換深紅色的復活蛋,表示榮耀基督的血。

   在德國、奧地利一些地方,聖週四時,用的是綠色的蛋。

   而斯洛伐克人用奇特的金色和銀色的組合彩繪復活蛋。

  奧地利藝術家將羊齒(植物)和細小的植物綁牢在蛋上,然後煮熟,之後移開植物,蛋上就會出現奇特的花紋。

   南北極和烏克蘭人用很簡單的顏色和花樣來繪製彩蛋。大部分的彩蛋是用這種稱為pysanki(設計、寫之意)的特殊方式製作而成的。

   (Pysanki是一種手工精細的傑作。溶化蜜蠟是為了光鮮的白蛋。然後一直浸泡在染缸內。之後再用每一滴蠟畫在之前保留的顏色上。最後,像藝術畫工的顏色和線條就會浮現出來。)

  在德國和一些國家,會用針在蛋的末端刺個小洞,將蛋白、蛋黃倒在碗內,再烹煮這個沒有破的蛋殼。復活期間,這顆中空的蛋就掛在樹上和矮木叢中。
東方教會的阿美尼亞人則會在中空的蛋殼上畫上基督、聖母瑪利亞和其他與信仰相關的畫像。

復活蛋的遊戲

   復活節運動中,復活蛋可佔了各重要的地位。羅馬人慶祝復活節是在一個像蛋一樣橢圓形的跑道上賽跑,並以復活蛋作為獎賞。

   兩個傳統上的復活蛋遊戲就是「找復活蛋」(Easter Egg Hunt)和「滾復活蛋」(Easter Egg Roll)。
復活節早晨天亮前,當孩子還在睡覺時,「小白兔邦妮」(Easter Bunny)就會把復活蛋藏好,孩子一睡醒就在屋子四周找復活蛋。年紀大的要幫助年紀小的孩子。找到最多復活蛋的孩子通常會贏得糖果為獎賞。

   在有些地方尋找復活蛋,是社區在假期慶祝的一部份。把復活蛋藏在公共場所,再邀請社區中的孩子們去找復活蛋。

   滾復活蛋的規則是看誰可以將蛋滾的最遠,或沒有把蛋滾破,通常是在草坡舉行。

   最有名的滾蛋比賽地點大概要算是白宮的草坪。數百名孩子帶著籃子,裡面裝滿了色彩鮮豔的復活蛋,在白宮草坪上滾蛋,希望能吸引總統的注意。

復活蛋的緣起和其他

  復活蛋的習俗有其來歷。當現在風行華麗的卡片和各樣的巧克力之時,早在起初,基督教以前(pre-christian)春天的慶祝就是以色彩和金粉裝飾真的蛋,象徵永續的生命和復活。

   在古希臘,波斯和中國這些非基督宗教地區的神話中,也提到太陽鳥(sunbird)是由世界蛋(World Egg)孵化而出;一些非基督宗教地區的風俗中也說天堂和地上是由一個蛋對分為二所形成的。

   對早期基督徒而言,蛋很明顯是耶穌復活的象徵,而耶穌的復活是復活期中最神聖的一件事。

   甚至早在中世紀,彩繪復活蛋就是復活節的禮物。
根據1290年愛德華一世(Edward I)的帳目顯示,他共買了數百顆蛋分送給他的家屬。

   17世紀時,教宗保祿五世(Paul V)祝福了復活蛋,以供英格蘭、蘇格蘭、愛爾蘭使用,祈禱文如下:「吾主,我們肯求禰降福這些禰所創造的蛋,願它們成為禰忠信僕人的健康食物,懷著對禰的感恩之心食用它們,因我們的復活的主之名。」

   四旬齋期禁止食用的蛋,在復活主日再次端出來,一個原因是為了慶祝,另一個原因是當作禮物分送給家人、朋友和僕人。

 

 

 

 

 

禮儀年論述
 
 
禮儀年:佈置
--善度禮儀年
--聖誕週期
--復活週期
--其他慶節
 
--插花的藝術
桃園南崁耶穌聖母聖心堂的花藝
禮儀年:慶節與聖人
 
司鐸年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