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入門聖事」導論

錢玲珠

 1994年的復活夜,我在輔大淨心堂親身參與了一位九十多歲高齡的老人家,和出生未久的小娃兒一同領受洗禮的慶典。他們在生命的遲暮和黎明,都選擇了皈依基督,與基督同死同生,進入嶄新的永恆生命,和以基督為首的教會團體。他們進入了一扇門,一扇教會的門、天國的門。

 門內門外,是兩個不同的世界:
 門外,是黑暗、是無明、是絕望、是暫時;
 門內,是光明、是智慧、是希望、是永恆。

 這一扇門,是一個召叫、一個抉擇、一個許諾、一個實踐。基督以他無邊無私、毫不保留的愛,震懾了我們、吸引了我們。我們不由得走近他,接受他的召喚,作了一個終生不悔的追隨他的抉擇,接受洗禮,和基督同死、同生,獲享他救恩的許諾,並在人間踐行天國,活出基督的愛來。我們的愛,也吸引人更願意認識基督,於是,基督的福音逐漸廣揚,教會團體在質和量上,都不斷成長。

 每一位基督徒都經歷過入門聖事,但每個人入門的歷程,和入門聖事對每個人發生的影響,卻是不盡相同。讓我們由自己的生命經驗出發,回顧皈依、慕道過程,進而瞭解教會「入門聖事」的基本概念、聖經基礎、歷史發展、神學意義、梵二慶典、慕道制度、牧民問題(包括倫理、靈修、教會法……等幅度)、和大公合一的期待。

  若以真誠的關懷之情反省本地教會現況,就會發現普遍來說,教友的培育不足,這肇因於洗禮前的慕道制度沒有完整建立,洗禮後的再慕道也付諸闕如。如果教友不積極的讀經、祈禱、增進和天主的關係,又和信仰團體疏離,也不能有意識的參與聖事,特別是感恩禮,獲得恩寵和生命的滋養,我們的教會就不可能成長、成熟。

 在「福傳」意識日益高漲,整個地方教會正積極展開「新世紀新福傳」運動之際,我們希望在更深的探究「入門聖事」之後,能一起努力,為本地教會建立完善的慕道制度,並且按照聖事的精神、禮儀年及禮儀的節奏,確實慶祝入門聖事的各項慶典。讓入門聖事,真能發揮當有的實際功效,使人在其中,能更深的與主契合,獲得恩寵,並實踐使命。

 

 

 

 

教區甄選禮--主禮用
2014年台北教區甄選禮主教座堂座次表

教區甄選禮--教友用

舉薦候洗者的
堂區慶祝--主禮用

舉薦候洗者的
堂區慶祝--教友用

懇禱禮
 
第一次懇禱禮

 授信經禮
 信經經文卡

 第二次懇禱禮

 第三次懇禱禮

授天主經禮
天主經經文卡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