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邁出救恩的腳步,寫下入門的新頁
台北總教區甄選禮紀事本末

錢玲珠

  四旬期第一主日下午三時整,在台北總教區主教座堂,由洪山川總主教親自主持了教區性的甄選禮。兩百多位候洗者和代父母,由二十五位堂區慕道班負責人及各堂區神父、教友陪同,前來參禮。在淫雨初霽、春陽照耀下的主教座堂,溫馨、共融、感人地慶祝了五十年來台北總教區第一次教區性的甄選禮,寫下了本地教會入門聖事史上的新頁!

真誠地盼望

  在輔大神學院服務的十多年來,我一直教授「入門聖事」課程,曾親自田野調查,收集美國、香港、亞洲等地慶祝入門聖事的資訊。年復一年,在課堂上播放影片、傳遞思想,殷切介紹梵二入門聖事的精神和施行準則,又請來自海內外各地的同學分享當地施行入門聖事的經驗,常不禁由心底向耶穌呼喊:什麼時候,圓滿慶祝入門聖事的美麗場景,也能落實在我所深愛的本地教會呢?
  我總是真誠地盼望著,有一天,美夢可以成真。而現在,我們真的邁出了救恩的另一個腳步——在四旬期第一主日,教區性的慶祝了甄選禮,具體展現出入門聖事的教會幅度!

聖神的風吹起

   台北總教區的「教理推廣中心」和許多堂區,已經為落實「成人入門禮」(RCIA)努力經年,極力符合三階段四時期的各項禮儀慶祝,幫助慕道者更有意識地進入下一階段的尋道過程。只是,仍無法蔚然成風。
  於是,去年底的一次教區禮儀委員會議中,我們提出由主教親自主持教區甄選禮的構想,盼能彰顯甄選禮的教區性意義,以期慕道者除了具有堂區意識,更能有教區意識,且深感自己是普世教會的一份子。也希望藉由這個教區聯合甄選禮,幫助大家體認RCIA的重要性,更加積極推動。主教慷慨的答應了。
  於是,我們開始積極籌備。一方面請堂區提報準備領洗者的名單,一方面參考教會禮典和其他地方教會的作法,準備禮儀經文。一個新教會的新生兒,必然是在堂區團體中誕生、生活,但也一定與地方教會、以及整個普世教會的大家庭密切相關。於是我們準備兩部分禮儀經文,以兼顧兩者。上午,由各本堂神父在候洗者即將融入、生活的教友團體中,主持舉薦候洗者的禮儀。透過已經陪伴準候洗者相當時日的代父母和教友們的真切審核與證明,以及準候洗者在「候洗者名錄」上親自簽名,表達領洗意願,正式向教區舉薦這些候洗者。下午,主教按照初期教會的習慣,接見、甄選申請候洗的求道者,並親自宣布他們成為候洗者,將在復活夜接受入門聖事,與基督同死同生,成為天父的兒女。
  由於是第一次慶祝,有必要為各堂區慕道班負責人舉行一次講習,以傳遞禮儀的精神和作法。於是,三月三日晚上,我們在主教座堂有個聚會。江忝美修女代表教理推廣中心、潘家駿神父和我代表教區禮儀委員會,在現場服務,為大家說明、講解。
  雖然報名參加的堂區只有十個左右,而我們也已經多準備了五十份資料,但是,現場卻湧進了近百位堂區慕道班負責人、代父母,甚至神長們。我們緊急加印講義、搬座椅,雖然把四樓教室擠得水洩不通,但是,沒有人抱怨,大家都認真的聽取講解、領回資料,並積極提問。
  當時我們請各堂區粗略估計可能的候洗者,總計竟有近兩百位之多,聖家堂就獨佔了六十位,大家都深受鼓舞,願意向他們看齊,繼續努力!後來,我們又移師大聖堂,介紹禮儀的進行,並共同商討屆時禮儀空間的運用。
  那一晚,大家的心頭都是火熱的!於是,我知道,聖神的風,正用力的吹著!!!

甄選禮

  在一陣緊鑼密鼓的準備之後,終於來到了四旬期第一主日。上午,各堂區可按照先前提供的禮儀經文,自行舉行「舉薦候洗者的堂區慶祝」,下午,大家群聚主教座堂,參與教區甄選禮。主教公署有八位工作人員幫忙,主教座堂有五位教友協助,我也陪同二十位神學院同學及修士支援。
  下午一點鐘,按照計畫,潘家駿神父帶領修士彩排,我為禮儀服務員作簡報。一點半,各堂區陸續開始報到。兩點鐘,聖堂已經九成滿,我們對候洗者、代父母及慕道班負責人等說明禮儀流程,並作一些演練。

  三點整,禮儀開始。隨著司琴潘天銘老師的莊嚴樂音、以及教友們和準候洗者堅定的「我已經決定」的歌聲,遊行隊伍開始進堂。

  在五位輔祭的前導下,二十五位堂區慕道班代表,莊重的捧著「候洗者名冊」進場,其後是高舉福音書的林之鼎神父,最後是禮儀長潘家駿神父陪伴總主教。

 
  由於今天禮儀的主要對象是候洗者,他們尚未經過洗禮,所以,禮儀結構是聖道禮,而非感恩禮。

之一:聖道禮

  按照四旬期第一主日的讀經,選讀了創世紀原祖父母犯罪,以及耶穌三退魔誘的故事。並以動人的聖詠答唱,來祈求天主的垂憐!

 
  最後,總主教講道,也是為準候洗者作一次有力的教理講授。在三十分鐘的講道中,總主教輕鬆幽默又饒負深意地闡釋了今天宣報的聖經經文之精義,且輔以時事佐證,並將之與入門聖事相連結。
  總主教由震撼世界的日本強烈大地震說起,指出這個將電影場景變為真實的空前大災難,讓世界各國成為生命共同體,體悟團結互助是唯一的出路。
  入門聖事是在感恩聖事中圓滿達成;教會的生命,在感恩聖事中最能淋漓盡致的彰顯。我們在每一次感恩禮中領受的基督聖體,和日本的教友,無論是仍然存活著的、或是已經罹難了的,甚至主的晚餐中所領受的,都是一樣的,這使我們成為一個肢體。日本的地震,讓基督的部分肢體受傷了,我們都是基督的肢體,所以,不應棄這受傷的肢體於不顧,而應盡其所能的奉獻,伸出援手,參與救難。耶穌曾為聖城耶路撒冷的毀滅而哭泣,在四旬期中,我們也要努力為日本的受難者和重建家園而祈禱。
  三退魔誘,是聖經中的救恩故事,但魔鬼真實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魔鬼用餅來誘惑在曠野中禁食四十天的飢餓的耶穌,魔鬼也用餅來誘惑我們,讓我們把台灣的山坡地、河川周邊,都變成了餅。
  魔鬼也誘惑耶穌行使天主子的特權。我們常念經、祈禱,期望因此獲得永生。而我們以各種方法試探天主,實肇因於我們的不信。我們讓自己成為天主,而不是向天主祈禱。
  魔鬼用世上的榮華誘惑耶穌,耶穌沒有接受。我們要省思內心的渴望,不要容許魔鬼設陷阱。耶穌曾經喝叱祂的大弟子伯多祿,「撒旦!退到後面去!」其實,伯多祿不是撒旦,但是撒旦在他心中工作。有能力的人,常受誘惑以己之力承擔一切。耶穌能不對誘惑妥協,我們也能嗎?
  數月前智利礦場發生災變時,受困的智利礦工遵從一位基督徒領導,過著初期基督徒「一切共享」的生活。因為完全依恃天主,不受魔鬼誘惑,所以,能安然等待,直到獲救。
  今天,現場有兩百多位候洗者,像進堂曲所唱的歌一樣,「我已經決定,要跟隨耶穌」,要接受耶穌的價值觀,視耶穌為No. 1。要認清,最大的價值,就是天主愛我!我們是否也愛天主到到海枯石爛的地步?天主愛我,就是我全心依恃天主、愛天主的最大禮物!
  期待各位準候洗者的生命,都能有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生命中,不求奇蹟和特權,跟隨基督,高興且堅定的接受基督的福音(好消息),永遠和基督同在,這就是基督送給各位的最大的禮物!

之二:甄選禮

  靜默片刻之後,就是甄選禮。江忝美修女代表教區向站立在聖所中央的總主教推薦準候洗者。然後,各堂區慕道班代表,一一唱名。各位準候洗者依序在代父母陪同下前來。主教親切致意,並送給每位準候洗者一份禮物:主教團剛出版的《天主教教理簡篇》。遇到孩童,總主教微俯身軀,親拍他們的面頰;遇到乘坐輪椅的朋友,總主教也走下台階來問候。

 

這時,優美的管風琴曲,由潘天銘老師的指尖流溢而出,迴盪在整個禮儀空間中,陪伴大家懷抱滿滿祝福與感動地安靜等待,一點也不覺得時間正飛快的流逝……

  總主教大病初癒,卻無懼疲累,佇立良久,喜樂地親自接待每一位候洗者,讓候洗者都感動萬分,又欣喜莫名!

  之後,總主教徵詢代父母,準候洗者是否已聆聽聖道、付諸實踐、並熱心祈禱。且要求在場的教友,以祈禱和善表,幫助候洗者準備洗禮。最後,總主教請準候洗者表明願意領受入門聖事,加入天主的教會。他們堅定又大聲的表達心聲:「我們願意!」那宏亮、果決的承諾,迴盪在偌大的聖堂中,著實令人動容!
  此時,各慕道班代表,依序呈上上午在各堂區已經簽好名的「候洗者名錄」給主教,同時,團體高聲詠唱「奇異恩典」。這真是奇異恩典啊!我們的罪得到赦免,失喪的我們被主尋回!

 
  接受了所有「候洗者名錄」之後,總主教高聲宣布,這些申請進入教會的求道者,已經被錄取成為候洗者,將在四旬期作最後準備,於復活夜領受入門聖事。於是,大家歡欣地鼓掌慶賀,並和聖母一起用Magnificat(衷心讚美),來讚頌上主!
  總主教再一次勸勉代父母,要肩負責任。之後,全體一起為候洗者祈禱。洪力行老師引領我們祈求:願所有的候洗者都能享受祈禱的喜樂,勤讀聖言、歡居在聖言中,奉獻工作成為祭品,戒避罪惡,純淨度日、努力行善,並將信仰的喜樂,分享給別人。候洗者都認真肅穆地接受大家為他們的祈禱,代父母也全程將右手放在候洗者的右肩上,表示整個教會的支持。

  最後,主教遣散候洗者,美好的教區甄選禮,就在「跟隨我」的歌聲中,劃下圓滿的句點。

省思與瞻望

  在入門教理講授的三階段四時期中,甄選禮,是重要的轉捩點,因為,此時,候洗者真正決志跟隨基督!
  此後,教會仍有功課要作。在四旬期(明道期)的三、四、五主日,為候洗者舉行懇禱禮。為他們驅邪,並引介基督是活水、光明和永生之神。在新教友領過洗後的復活期(習道期),更要介紹他們進入教會的善會團體,在其中繼續成長,且融入聖事性的教會生活。
  誠如總主教所說,我們都在寫歷史。沒有教理推廣中心、各位神長、慕道班老師、代父母的長期投身,今天,我們不會有這麼美好的果實。
  教區性的甄選禮,也讓我們體會到禮儀慶祝的真實意義。禮儀,的確是信仰生活的高峰和泉源。若沒有平日慕道班的努力,就不會有今天候洗者甄選禮的高峰慶祝;而這禮儀高峰的感動與恩寵,會幫助候洗者和基督、和教會,有更深的碰觸,也讓教友們更意識到入門聖事的意義,而更加投身,承擔起基督司祭、先知、君王的職分!

感謝與期許

  感謝所有在這次甄選禮中出力的教會肢體:謝謝主教的首肯及大力支持,讓我們可以追上梵二的腳步;謝謝教理推廣中心、所有神長、慕道班老師、代父母長久以來的投身,以生命、耐心和愛心,陪伴慕道者;謝謝主教團禮儀委員會的潘家駿神父和盧玫君姊妹,為我們製作精美的「候洗者名錄」;謝謝潘天銘老師和洪力行老師充滿感情和專業的服務;謝謝教區禮儀委員會林之鼎神父和譚璧輝老師,以及主教公署各位工作伙伴的支援;謝謝真理電台鍾瑪竇台長專業的錄影和謝蓉倩姊妹精準的速記主教的道理,以及《天主教周報》姜捷主編支援攝影;謝謝主教座堂林斐莉姊妹和幫忙服務的教友們,以及神學院二十位同學、修士無私的協助;更要謝謝聖神,祂是背後看不見的最有力的推手。

  一個嬰孩即將在教會誕生,是整個教會傾全力祈禱、準備的大事,我們在台北總教區的甄選禮中體驗到了!而一個莊嚴、隆重、溫馨、感人、共融的甄選禮,除了恭賀、歡迎候洗者,也正是一個良機,讓我們深思,完整的RCIA,是否該在地方教會真正的落實、生根了……

(活動更多照片)

註:
三次「懇禱禮」等的經文,同時公布在主教團、台北總教區、教理推廣中心、輔神禮儀研究中心的網站上,歡迎自由下載運用。

 

 

 

 

 

教區甄選禮--主禮用
2014年台北教區甄選禮主教座堂座次表

教區甄選禮--教友用

舉薦候洗者的
堂區慶祝--主禮用

舉薦候洗者的
堂區慶祝--教友用

懇禱禮
 
第一次懇禱禮

 授信經禮
 信經經文卡

 第二次懇禱禮

 第三次懇禱禮

授天主經禮
天主經經文卡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