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禮儀專題:導論
 
禮儀專題:聖事禮儀
 
禮儀專題:禮儀年
禮儀專題:禮儀空間
 
禮儀專題:禮儀音樂
 
禮儀專題:聖藝
 
禮儀專題:殯葬禮
 
 
 
禮儀專題:敬禮
 

 

 

 

禮儀年概述

錢玲珠


 慈母教會自信有責任,在每年的過程中,規定一些日子,以神聖的紀念,慶祝其(教會)天上淨配的救世大業。在每週稱為主日的那一天,紀念主的復活;並且每年一次,以最隆重的逾越典禮,連同主的榮福苦難,紀念其(基督)復活。

 教會在一年週期內,發揮基督的全部奧跡,從降孕、誕生,直到升天,聖神降臨,以致期待光榮的希望,及主的再來。
教會如此紀念救贖奧蹟,給信友敞開主的德能與功勞的財富,並使奧蹟好像時常活現臨在,使信友親身接觸,充滿救恩。 (禮儀憲章102號)

  

  自從人類經由觀察天象及累積的生活經驗,推算、制訂出曆法之後,雖然因著時代、民族、文化、信仰、……的差異,制訂的曆法略有不同,但大體說來,人類的生活,就此依循著曆法的節奏往前推移。天主子民在世界通行的曆法之外,也有自己的一套禮儀年的曆法運作,這是教會公共祈禱的框架。每一年,基督徒團體在禮儀年的韻律中,重活以聖三為中心的神聖奧蹟。

 初期教會,信友禮儀生活的中心是每年一度慶祝基督死而復生的逾越奧跡。基督是第一個克勝死亡而復活的生命,此後,所有因祂的名而領洗的人,也都要和祂一樣復活。而這個每年一度的高峰事件,也在每週的主日慶祝。主日,是最原始的慶節,也是整個禮儀年度的基礎和核心。 (《禮儀憲章》,No. 106)

 經過歷史的發展,在十八世紀,為了把基督徒的時間概念由俗世的時間概念中區分出來,因此有了所謂「禮儀年」。然而,禮儀年並不是人類時間的特殊分類,而是在人類的時間中慶祝救恩史,這是天主在創造和由原祖父母的墜落到踰越奧跡的事件中所顯示的。 (Pierre-Marie GY, Theology Digest (ST. Louis, MO: A Publication of Saint Louis University, Fall 1998), 256.)

 梵二禮儀憲章中清楚的指示禮儀年是

  「慈母教會在一年的週期內,發揮基督的全部奧蹟,從降孕、誕生,
  直到升天,聖神降臨,以至期待光榮的希望,及主的再來。
(No. 102.)

 此外,也在禮儀年中敬禮聖母,並插入殉道者及其他聖人的紀念,因為這些人藉著天主的恩寵,已經得到永遠的救恩,在天堂詠讚天父。教會以他們為模範,通過基督,歸向天父。 (引述同上)

 台灣地區主教團也在聖父年牧函中提醒我們:「每一禮儀年度是我們走向天父之家的行程,在此行程中,有基督的榜樣、聖神的引導,以及聖母、聖人的陪伴,作我們的導師,也給予我們力量,克服旅途中諸多困難,勇敢邁向最終目標,在天鄉與聖父相聚。」 (台灣地區主教團,〈聖父年牧函〉,11。)

 隨著時代變遷,和信仰生活的現況需要,教會的禮儀年曆也時有增刪異動。現在,給大家介紹的,是梵二大公會議之後,禮儀年的概要。

<下一頁:禮儀年的基準點、週期與慶節的意義>

 

 

 

閱讀以前的文章

 

禮儀年:佈置
 
禮儀年:論述
 
司鐸年
 
保祿年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輔仁大學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