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禮儀專題:導論
 
禮儀專題:聖事禮儀
 
禮儀專題:禮儀年
禮儀專題:禮儀空間
 
禮儀專題:禮儀音樂
 
禮儀專題:聖藝
 
禮儀專題:殯葬禮
 
 
禮儀專題:敬禮
 
 
 

 

 

 


殯葬禮之一

復活和生命 - 基督徒的生死學   

潘家駿 神父

一、 生命的改變

  耶穌服從天父的旨意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我們的主藉著祂所接受苦難,而將我們的死亡交付給了死亡,並且恢復了我們的生命,祂為我們拔除了死亡的毒刺。

  在歷史的長河中,不同時代的基督徒對死亡的看法雖然各有觀點,但是禮儀中的祈禱和儀節都能夠表達出教會的信仰,並且幫助那些因失去摯愛而悲傷的人們,從親友的亡故當中,過渡到新的生命階段。

  在為亡者的禮儀當中,我們基督徒宣告我們的信仰、我們的盼望、我們的愛情。

  我們的信仰:我們相信在洗禮中,我們已經與基督同死於罪惡,並且在祂內活於天主了(羅六3-11)。我們被祂帶領進入了祂的逾越奧蹟,並且在某種程度上,已經分享了祂克服死亡的勝利。耶穌以那會帶領我們進入永生的食糧及飲料滋養著我們,祂並且承諾在世界的終結將帶領我們與祂一起復活。當我們去世時,我們便將完全及圓滿地分享祂的逾越奧蹟。這便是在殯葬禮儀慶祝當中,我們所宣告的信仰。

  我們的盼望:因著我們對基督的信仰,我們便能信賴基督以及祂對我們的許諾。我們最後的仇敵就是死亡(格前十五26),而基督已經戰勝了它。基督已經毀滅了罪惡、撒旦和死亡,並且為我們帶來了永生。

  我們的愛情:當我們面見天主的時候,信德和望德都將過去,唯有愛德存留下來。耶穌許諾那些在他人身上,特別是窮困的人身上瞻仰基督面容、服務基督、愛基督的人,將分享祂那永恆的生命,並且將同祂一起共赴默西亞的婚宴,而這正是我們生命及敬拜的圓滿實現。

  當一個親戚或朋友去世時,我們知道,天主召叫這個人進入了永恆當中;我們也知道,這個人將受到天主的審判,受罰或受賞。因此,死亡不是生命的終結,而是生命的改變。

  我們為已亡者祈幬,祈求天主垂憐他們。我們也為我們自己祈禱,祈求天主幫助我們能夠為祂而生活,並且隨時準備好去面見天主,並再度與他們重逢。我們同時也為那些因著親友摯愛的去世而哀傷的人祈禱。

  結論:在禮儀當中,應善用清晰明顯的禮儀標記,這些標記包括了有形可見的言語(禱詞),來表達出在「信」中「交託」、在「愛」中「送行」和在「望」「重逢」的精神來。


二、 安息於主

  為基督徒來說,死亡的意義因著耶穌基督的復活而完全改變了。祂的死亡和復活使我們的生命和死亡產生了嶄新的意義和真正的價值。

新約的教導

  肉體的死亡:肉體的死亡是我們今世生命絕對而完全的終結,原屬於我們的一切如今轉手他人。這死亡正是罪的結果,並且控制著所有的人,然而我們每一個人只死一次(希九27)。

  審判:我們在死亡之後,都要接受天主的審判,所有的隱匿的事在要在天主面前揭露。祂認識我們比我們認識自己還要清楚,並且以我們如何自由地回應他所已經賜給我們的恩寵,來審判我們。

  永生:永生就是與耶穌與諸聖永遠活在天主的臨在中,而天主將把這永生賜給那些愛祂的人。

  永死:永死也是源自新約的教導。如果我們驕傲地拒絕天主的愛,並且以受造物作為我們的神明,那麼我們將自絕於天主,而墮入永死。

  耶穌戰勝了罪惡和死亡:當耶穌活在這個世界的時候,祂向我們顯示了復活死人的能力:復活雅依洛的女兒(谷五21-43;路八40-56);復活納因城寡婦的獨子(路七11-17);以及復活拉匝祿(若十一17-44)。因著對天父旨意的服從,耶穌為拯救我們而死在十字架上。而藉著祂的死亡,祂掃除了罪惡及撒旦的權勢;藉著祂的復活,祂使我們分享了祂光榮的勝利,並與祂一起為天主而生活,從今世直到永遠。

  我們分享耶穌的勝利:我們這些在洗禮中而與基督出死入生的人,同時也擁有了祂的聖神,而聖神將引導我們進入新的生命當中。我們這些受到基督體血滋養的人,也將與祂一起生活,直到永遠。耶穌是我們的復活及生命,信仰祂的人將與祂一起進入永生。我們肉體在末日的復活,將是基督勝利的決定性記號,以及祂愛我們的終極憑證。

準備我們自己的死亡

  生命短暫:相對來說,我們的生命是短暫的,不過七十寒暑,或是八十春秋罷了。如同朝露,清晨還在,晌午就消失無蹤。在聖經中,有許多地方都發出了類似的喟嘆:「你消滅他們,使他門有如清晨一覺,又使他們有如剛出生的嫩芽青草,早晨雖然旺盛繁茂,傍晚割去即形枯槁(詠九十)。」然而聖經作者不只喟嘆生如朝露,同時也勉勵我們在面對天主的永恆時,該有的生命態度:「你們既稱呼那不看情面,而只按每人的作為行審判者為父,就該懷著敬畏,度過你們這旅居的時期……凡有血肉的都似草,他的一切美麗都似草上的花,草枯萎了,花也就凋謝了;但上主的話卻永遠長存(伯前一17-25)。」

  生命無常:我們從來都無法預知天主什麼時候要來召喚我們回歸父家(瑪廿四36;路十二20-21),因而我們必須隨時準備好去面見天主,警醒等候主耶穌的到臨(瑪廿四44)。與耶穌一起,將我們自己交付給天主父:「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托在禰手中(路廿三46;參:詠三十一30)。」

  我們如何準備死亡:準備死亡的唯一方法就是好好地活。死亡腳步的臨近,將如幕鼓晨鐘一般,召喚我們去正視生命的意義。當我們尋求天父的旨意,並把天主的國放在我們生命的首要位置時,我們的生活便是步舞耶穌基督的芳蹤(瑪六33)。我們懷著喜悅的盼望,等待吾主基督的再臨,而這正是在每次的感恩禮慶祝中,當我們唸完天主經之後,繼之而起的附禱經中,所叨叨念念的深切盼望。

  我們個人的責任:當我們生命漸趨成熟時,我們便該承擔起我們自己肉體及靈性的生命。不過,雖然他人無法強迫我們去回應天主的召叫,但是他們可以為我們祈禱,為我們奉獻犧牲,並且給我們立下好的榜樣。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份來自聖神的邀請,邀請我們跟隨主耶穌,這份邀請是非常個人化的,沒有任何人可以代替我們去接受這份邀請。我們的主願意塑造我們成為他的肖像,但祂並不強迫我們。祂邀請我們,而我們可以自由地去接受或拒絕;祂就站在門口向我們敲門,等候我們的回應,進入到我們的生命中(默三20)。藉著祂賜所給我們的恩寵,我們便能在愛當中服從天父的旨意。

對臨終者的服務

  耶穌正在敲門:在評論路十二35-40(醒悟的勸言)時,聖大額我略把「生病」比做為耶穌正在門口敲門,並且邀請我們進入永恆當中。

  團體的角色:在對臨終者的服務上,信友團體應該承擔起許多責任。

  1. 教育責任:應教育信友們生死的意義,如何面對死亡,以及如何幫助他人準備死亡等。這些課題都可以成為堂區信友陶成的一個部分。每次的課程都可以以「聖母經」(天主聖母瑪利亞,為我等罪人,今祈天主,及我等死後。 )

  2. 祈禱責任:整個團體對臨終者的關懷就是表達在彌撒中的代禱,以及晚禱當中。

  3. 幫助責任:當一個人臨終時,他的家庭需要特別的幫助去面對死亡的事實,並且知道如何去做。本堂神父及其他堂區的弟兄姊妹可以拜訪這個家庭,並且多花一些時間陪伴這個家庭,幫助他們一起處理那發生在他們當中的死亡。遭逢如此變故的家庭,通常需要有人幫助他們去接受死亡逼近的事實,並且也幫助臨終者作最後的準備,如寬恕人,與人和好等。

  4. 與臨終者一起祈禱:端視臨終者個人的情況及心情,來選擇祈禱的方式:可以以口誦或心禱,覆誦熟悉的禱詞,誦唸玫瑰經,或是誦讀一篇合適的聖詠或其他聖經經文。在《病人傅油禮典》第六章也提供了「福祝臨終者經文」以供使用。

  聖事服務:服務病人的禮儀包括了傅油聖事、和好聖事及聖體聖事(包括每日聖體及天旅神糧)。

  良心省察:當我們翻開堂區亡者名冊(應該有)的時候,我們也許可以問問我們自己,我們是否盡心盡力幫助他們準備死亡?是否還有一些事情是我們還沒有做到的?我們要如何改善我們照顧臨終者的牧靈服務?


結論

  對基督徒來說,死亡是終極及完全地進入了耶穌死亡及復活的逾越奧蹟當中。當我們以信德、望德和愛德接受我們的死亡時,我們便能聽到耶穌對我們說:「善良及忠信的僕人,你們來吧!承受自創世以來,給你們預備了國度吧(路廿五21, 34)。」


下頁續 之二

 

 

 

 

 

 

潘家駿神父專文
錢玲珠老師文章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