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如沐春風─ 追思黃友棣教授

 

錢玲珠(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主任)

  7月17日,天主教會在高雄主教座堂以單國璽樞機主持的追思感恩禮,恭送於7月4日凌晨回歸天鄉的國寶級音樂大師黃友棣教授。之後,是一場紀念音樂會,全部詠唱大師的作品。最後的曲目,是全場合唱大師膾炙人口的「杜鵑花」,讓大家都笑意盈盈地與大師道別!

   我的座位,正巧在會場陳列的大師照片的前方,我不時凝視著這位時時讓人如沐春風的大師,緬懷和他的一段因緣。

   2002年4月,旅美教友陳濟東弟兄,經當時耶穌會中華省會長劉家正神父推薦,與我聯絡,一起推展聖樂事工。

   在單國璽樞機和王愈榮主教的鼓勵下,陳弟兄已邀得黃友棣大師慨然允諾為天主教會創作聖樂,因此,我改編了幾端禱文和聖詠,5月26日,在羅秋玉女士安排下,拜見大師,交託重任。

  9月11日,大師已迅速完成第一批曲譜:天主經、聖母經、聖詠150篇改編的「大讚歌」,和小德蘭聖詩改編的「三願歌」等四首歌曲手稿。其後,大師又陸續為我們教會譜曲聖樂,共計26首。

  這些歌曲,獲得熱烈迴響。因而於2004年,分別在高雄和新竹,有兩場盛大的聖樂饗宴,發表大師的聖樂作品,氣勢磅礡,令人印象深刻!


高雄                      新竹

  我們禮儀研究中心更在大師授權下,將大師的聖樂作品集結出版成《頌主新歌──黃友棣聖樂作曲集》,並於2006年12月11日,在輔仁大學舉行新書發表暨演唱會。

   大師雖威重四方,獲獎無數,是受盡眾人尊崇景仰的國寶級音樂泰斗,卻出奇的平易近人,沒有絲毫驕氣,極度謙沖自守,親和近人。話音起落處,盡是走過近百年歲月所累積的生命精華和智慧!大師看透名利的澹泊、萬事不縈於心的豁達、知恩懷舊的情意、忘我助人的熱情……,都讓我油然而生敬仰之情!

   大師和天主教結緣,是在50年代赴羅馬研究聖樂和中西音樂會通之時。當時,他在困難中得到于斌樞機和杜寶晉主教大力相助,因此感念恩情,不斷回報天主教會,為輔仁大學校歌譜曲,即是其一。

  大師一生熱愛音樂,關心音樂教育。即使在晚年,仍孜孜不倦的創作,一生心力,盡付於斯。但是,他不靠音樂賺錢,也不奢華享受。他親自打理生活,簡單樸實;也不喜往來酬祚,清閒度日,悠然自得。雖然大師對生命、音樂的態度認真嚴肅,但彰顯於外的,卻是輕鬆、幽默。在他軒昂的氣宇之下,蘊藏著恢弘的器度,和赤子的童心,和他相處,如沐春風。

   早在大師領洗成為基督徒之前,就已充滿福音精神。不僅因為他的人生哲學和生活態度,更因為他真誠地關心福音廣揚。他屢次提及,音樂是傳揚福音的極佳法門,教會應多創作大眾喜歡、容易上口的聖樂,用聖樂來淨化世界、傳揚福音。

   2007年12月3日,輔仁大學於高雄頒授大師「名譽藝術學博士」學位,以示對他卓越音樂造詣的尊崇,並肯定他對推動音樂教育的貢獻,真是實至名歸。

   2009年11月22日基督君王節,與大師相交50多年的單國璽樞機為病榻上的大師付洗,聖名安博‧額我略。因為大師在羅馬時,潛心鑽研聖安博的聖歌和聖額我略的彌撒曲,奉二位音樂大聖為主保,正是相得益彰。

 
聖安博                   聖額我略

   如今,大師已在天鄉,日日與天國樂音為伍。相信這位寫下百年傳奇的音樂大師,仍在不斷為聖樂的傳唱而祝禱!

 

 

《頌主新歌-黃友棣聖樂作曲集》
 
黃友棣教授專訪
 
追思黃友棣教授
音樂會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